绿美广东·益起行动|企业长青林“添绿”佛山制造重镇,政企共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屏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喻淑琴,郑玮 佛山报道
2023-05-22 18:34

多措并举引入资本活水“助绿”,2023绿美广东企业主题林建设活动举办。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郑玮  佛山报道

5月22日,第23个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当天,由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绿美广东·益起行动”2023绿美广东企业主题林建设活动(以下简称“植树活动”)在广东盈香生态园举行,上市公司代表、金融机构、公益组织、环保达人等约200人携手种下300株苗木,为佛山这座制造重镇再添绿意。  

广东是国际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也是中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省份之一。广东省森林覆盖率达53.03%,已建立9个国家级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野生动植物物种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广东现有各类自然保护地突破1360处,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国家生态安全战略格局中占据重要地位。

在推动绿美广东和生物多样性目标实现过程中,社会资本的注入,是关键因素。为此,本次植树活动,承办方广东省林业事务中心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特别联合金融机构、上市公司、公益组织、环保达人等各类主体,以共建“企业主题林”为契机,广泛聚合生态公益资源,积极参与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中,汇聚起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企业力量,共筑南粤生态屏障。

企业代表联合发表绿色宣言  启动绿色党建项目

“绿美广东·益起行动”企业主题林建设活动现场,200多名参会嘉宾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开展植树活动。大家分组协作,拿起锄头、铲子、水桶等工具,时而弯腰挥锹铲土,时而手脚并用扶树定根,时而来回跑动提水浇灌,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活动后,看到“广东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盖上红章的“全民义务植树尽责证书”,现场植树者们开心地表示,这个“专属福利”也是一种荣誉,感谢提供了此次履行植树义务、参与共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机会。

“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广东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活动人员招募期间,广州、佛山、中山等多地企业报名踊跃,参与本次植树活动的企业共30多家,企业希望通过活动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为建设山清水秀的家园贡献一份力量。

“绿美广东·益起行动”——2023绿美广东企业主题林建设活动举办。南方财经供图

当天活动现场,有诸多佛山商协会、企业的身影,比如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南海区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佛山市绿行者低碳促进中心、广东理行生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等。

作为全省首家以“征信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专业性社会团体,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组织了广东好来客集团有限公司、广东车路士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会员单位,前往现场栽下希望之树。

“活动意义深远。”佛山市企业征信建设促进会专职副会长张瑞祥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守护绿水青山,让子孙后代看得见青山、闻得到花香,是每个企业应尽的责任。希望借着这样的活动凝聚社会共识,动员全员参与,合力做好“绿美广东”大文章。

而作为佛山市唯一一家全国性保险金融总部,华农保险也积极响应号召,为高水平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公司财务负责人高圳堤在参加当天活动时表示,将创新保险资金运用方式,精准滴灌绿色产业发展;发挥法人总部聚集效应,建设绿色保险专业人才队伍,支持湾区经济绿色转型和产业链升级。

佛山市企业上市促进会秘书长龙锦基表示,“每个人都应该成为弘扬植绿、爱绿、护绿的践行者,这也是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生动体现。此次政府搭台的活动很有意义。”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佛山市证券期货协会秘书长张剑虹表示,将围绕绿美广东六大行动,提供更多更丰富的绿色金融产品,探索开发碳排放权等绿色低碳期货交易品种,助力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

佛山市高明区园林协会会长、佛山市高明骄阳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梁兆宁表示,绿美广东有助于城市生态环境美化和保护,很乐意参与此次活动,为保护生态环境贡献企业力量。

作为餐饮行业的一员,好来客集团正践行“节能减排绿色低碳”餐饮模式,积极探索舌尖背后的低碳新风尚。该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绿美广东·益起行动”号召下,进一步推动餐饮业实现“双碳”。

活动现场,广东南粤银行佛山分行、华夏保险佛山中心支公司、佛山市企业上市促进会、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证券期货协会、佛山市高明盈夏纺织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骄阳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佛山市高明区餐饮行业协会、佛山市美盈森绿谷科技有限公司、佛燃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10家企业联合发表绿色宣言,并启动绿色党建项目,在宣传义务植树理念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企业责任,翻开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新篇章。

植绿护绿 筑牢南粤生态屏障

同植企业长青林,共筑广东绿美家。

活动当天,200多名参会嘉宾顶着似火骄阳,挥汗如雨,在凌云山麓下种下200株紫花风铃木和100株杜鹃,为南粤生态屏障增添了清新绿意。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广东为筑牢南粤生态屏障,加强生态屏障保护和修复,已做出诸多探索。

《中共广东省委关于深入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决定》将保护生物多样性纳入建设目标之一,明确要实施绿美保护地提升行动,持续强化就地与迁地保护,全力创建南岭国家公园、丹霞山国家公园,同时高标准建设华南国家植物园,支持有条件的市县建设植物园、树木园。通过植被修复、国土绿化等措施,增强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也是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路径之一。

2023绿美广东企业主题林建设活动举办,政企携手共筑生物多样性保护“绿色屏障”。南方财经供图

《广东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也明确提出,将全省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布局于以南岭山地为核心的南岭生态屏障等当中。

目前,南岭国家公园创建取得突破进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广东自然保护地体系初步形成。据广东省林业局透露,拟建的南岭国家公园记录分布有野生动植物共5470种,其中野生高等植物4748种、陆生脊椎野生动物722种。

“南岭国家公园是中国亚热带过渡区生物区系的汇集区域,无论是植物多样性,还是陆栖脊椎动物多样性,都是中国陆地生物多样性特丰产地和珍稀濒危物种富集区域。”广东省自然保护地专家委员会专家黄金玲介绍,南岭国家公园是中国山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在陆地生物多样性方面,具有全球性的科学保护价值。

整体来看,目前广东全省已建成各类自然保护地1361个,其中自然保护区377个、自然公园984个,是全国自然保护地建立最早、数量最多的省份。珠三角地区基本建成全国首个国家森林城市群。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持续改善,湿地保护率达50.27%。

得益于各类生境的持续修复,珍稀物种的身影也在广东频繁出现。

近期,广东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拍摄到2头中华鬣羚同框画面刷爆“朋友圈”;中华穿山甲在河源、梅州、潮州等多地现身引发关注;深圳、汕尾逐年增加的黑脸琵鹭惹人注目……全省范围内,新记录、新分布的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呈逐年上升趋势。

多措并举 引入资本活水“助绿”

在持续推进自然环境修复与保护、推动生物多样性目标实现的过程中,资金是关键。而社会资本,也正紧跟政策导向,在不断寻找、拓宽合作渠道与路径,积极对接目标企业,实现合作共赢。

2020年,世界经济论坛(WEF)发布的《新自然经济报告》对全球163个行业部门及其供应链的分析发现,全球经济中有44万亿美元适度或高度依赖自然及生态系统,这相当于全球GDP的一半以上。一个健康稳定的自然环境和生物多样性环境对于经济发展显然十分重要。

如何让更多企业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性?如何为绿美广东建设引入更多资本活水?

为加大力度鼓励私人资本转向可持续发展,在广东省林业局、广东省工商联等单位指导下,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21世纪经济报道)以“绿美广东·益起行动”为主题,发起组建“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

目前,该企业联盟已联动共建单位近30家,涵盖国企、民企、外企、金融机构及相关行业协会,推动广东绿色经济发展形成“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链条。

同植企业长青林,共筑广东绿美家。南方财经供图

作为联盟共建单位之一,亚太森博(广东)纸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通过投资400万元建设屋顶光伏电站、发布全国首款碳中和复印纸产品等多种举措,2021年亚太森博温室气体排放为0.41吨二氧化碳当量/吨产品,较基线年减少14.6%,持续向其提出的2030年减少30%大气污染物排放目标接近。

广东南粤银行佛山分行行长林萧峦认为,植树培林,不仅是一项志愿服务活动,更是一个事关全球绿化、气候变化的大事。南粤银行通过研发特色产品、创新金融模式、开启绿色通道服务,想方设法地为绿色环保型企业提供坚实的资金支持。接下来也将增加绿色金融投入,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为创建绿色、健康、可持续的美好家园贡献力量。

上市企业佛燃能源立足新发展理念,高度重视ESG工作,勇于担当生态环境建设责任,积极参与本次“绿美广东 益起行动”植树活动。公司希望,还有更多机会助力高质量绿美广东生态建设,更好助力“双碳”目标实现。

此次活动举办地盈香生态园,也大力开展义务植树活动,联合高明区国土资源局、佛山市旅游局,荷城街道等政企单位积极参与凌云山复绿行动,营造了“企业林”“亲子林”等树林,种植了1万多棵榄仁树、宫粉紫荆,紫花风铃木等树种。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总经理张志兵表示,“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将持续联动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国企及事业单位,结合各类企业机构品牌,并通过“绿美广东·益起行动”品牌活动,组织策划绿色金融领域项目推介会或林业投融资创新研讨会等多项活动,邀请企业代表、金融机构等,共商研究创新林业投融资机制,在进一步加强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资金保障的同时,带动各类主体全方位地参与到绿美广东生态建设之中。

“接下来,广东林业部门也将进一步丰富义务植树尽责形式,汇聚起爱绿、植绿、护绿、兴绿的企业力量,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持续系好政企携手推动绿美广东生态建设的行动纽带,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全力筑牢南粤生态屏障。”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作者:喻淑琴,郑玮 编辑:李振)

郑玮

记者/研究员

南方财经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记者/研究员。长期关注大湾区宏观经济动态,聚焦法治、财税、统计、人口流动的动态和趋势。邮箱:zhengwei@sfccn.com,欢迎交流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