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性结构问题待解:央行3000亿支持中小银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顾月 北京报道
2019-06-14 18:10

随着二季度末时点渐近,央行在公开市场投放流动性逐步提速。而除市场整体流动性外,自5月底某城商行风险性事件发生以来,中小银行流动性问题格外受到市场关注,央行在多次答记者问中都表示将密切关注中小银行流动性,出台政策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目前央行也在履行这一承诺,维护中小银行的流动性稳定。

6月14日下午,人民银行在官网宣布决定于2019年6月14日增加再贴现额度2000亿元、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加强对中小银行流动性支持,保持中小银行流动性充足。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

而在6月14日上午,央行发布公告称,为维护半年末流动性平稳,2019年6月14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0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85%,与此前持平。这也是央行在暂停了近5个月的28天逆回购操作后,连续三天在公开市场上开展28天逆回购操作。本周三、周四、周五,央行分别在公开市场展开了2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的28天逆回购操作,加上周五下午增加常备借贷便利额度1000亿元,本周央行累计净投放1650亿元。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发布的报告显示,近期流动性分层现象明显。DR007在2.49%附近震荡,通过质押利率债融资的成本整体较低,与上周变化不大,但R007小幅上行,但不能很好的反映资金借贷成本。中小银行和非银机构本周面临的流动性压力较大。中小银行同业存单发行成功率依然较低,本身面临流动性压力和缩表风险,而市场普遍担忧这样的风险会进一步传到至信用债。因此,银行普遍不接受民企和AA+以下信用债作为抵押品融出资金,非银机构更难以质押回购的方式从银行借到钱,而非银机构所面临的困难远比R007所体现的大得多。

从资金面来看,6月14日,存款类机构质押式回购利率持续宽松,具有标志意义的DR007加权利率报2.5159;Shibor方面,隔夜和7天shibor利率下行,但其他中长期shibor则都延续了小幅度上行的趋势,其中跨季度的1Mshibor报价2.8980%,上行2.0000个BP。但另一方面,虽然整体资金面较为宽松,但流动性分层问题仍存,质押式回购不同抵押物融资利率有所分化,押存单和中低等级信用债的融资成本明显上升。

“资金面总体还是比较宽松的,仍然是结构性问题,主要是风险事件后对部分中小银行信心降低,因此对质押的质量和价格要求都有提高。”华北地区某农商行交易员表示,“央行此时选择定向为中小银行提供流动性,可能也是应对中小银行流动性的方式之一。”

从市场流动性的传导机制来看,如果央行在公开市场上通过逆回购、MLF、SLF等为市场提供流动性,那么流动性的传导机制是大行等一级交易商——中小银行——非银机构/中小企业,但是在风险性事件发生后,中小银行信用下降,借钱难度上升,而中小银行的信用收缩可能会对非银机构和企业资金链造成影响。从市场观察来看,目前不论是大行还是中小银行,都更愿意接受利率债和AAA国企债作为抵押品,而不喜欢资质较低的信用债作为质押,部分机构甚至对交易对手也有所限制。

不过对于这样的应对方式,也有市场人士表达了一些担忧。

“目前市场上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变得有些困难,主要还是信任问题和信心问题,我对这样的方式是否可以解决这个问题存有疑惑。”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表示,“首先是量的问题,6月份有近1.7万亿的同业存单到期,3000亿支持可否保障?二是该方式要求中小银行可使用合格债券、同业存单、票据等作为质押品,向人民银行申请流动性支持,那么是否困难存在寻租空间?具体的分配措施如何,公平性如何保证?是按照申请银行的存款规模分配,还是信用评级进行分配,这些还是需要更加具体些。”

系列报道:

专题丨非银信用保卫战

【债券观察】

独家丨监管窗口指导敦促债券质押式回购履约,否则有可能停业务三年 

记者观察:结构化发债是“坏孩子”?应该“一刀切”? 

【监管出手】

银行间债券回购违约处置细则落地:担保品处置效率有望提升

重磅!银行间市场开展回购违约处置,匿名拍卖最低成交价为80% 

银行间市场担保品违约怎么办:变卖价格应不低于公允价值

流动性结构问题待解:央行3000亿支持中小银行

【同业动向】

同业存单结束下滑趋势:今日计划发行2389亿元,利率继续分化 

6月跨季资金考验:同业存单净融资连续负数,央行出手缓解中小银行压力 

10万亿同业存单被纳入质押品 存单发行回暖但继续分化 

(编辑:周鹏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