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扩招18.9万硕士!增量向临床医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

疫情防控关注周潇枭 2020-02-28 10:50

培养高层次的应用人才。

2月2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布置,要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

2月28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这是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出的部署。未来将科学确定分校招生规模方案,综合考虑经济发展需求、财政支撑情况、高校办学条件等因素,现在有44万左右研究生导师,1.2万硕士学位授予点,尤其是近几年新增大概2000多个硕士点,经过我们认真盘活、研究,这是培养力量和承载能力。在这个基础上,科学确定分校招生规模,重点向中西部、东北地区高校倾斜。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比比去年增加18.9万。同时,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同比大概增加32.2万人。分省分校方案在制定过程中,根据培养能力,确保培养质量的前提下,实施分校招生规模。

重点要投放到什么专业呢?翁铁慧表示,除了培养能力外,还要看社会需求,扩招硕士研究生的就业不成问题。主要投放在服务国家战略、社会民生急需领域,研究生计划增量向临床医学、公共卫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以专业学位培养为主,培养高层次的应用人才。专升本,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从职业教育上来的本科,本来的本科学校往应用型本科发展,往这些学校增加名额,像预防医学、应急管理、养老服务管理、电子商务等倾斜。这些专业是社会需求特别旺盛,严格把握质量管理,要高质量完成招生和培养任务。

【问卷调查】@60万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各位同学,工作找得怎么样了?

相关阅读

874万高校毕业生看过来!教育部划重点:高中教师、村官等将增加招录

(编辑:耿雁冰)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