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74万高校毕业生看过来!教育部划重点:高中教师、村官等将增加招录

疫情防控关注周潇枭 2020-02-28 10:48

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

2月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翁铁慧介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就业工作原本压力就不小,加之突发疫情影响,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教育部把毕业生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与有关部门一起尽最大努力拓宽就业渠道、增加升学机会、开展精准指导服务。当前,全力做好四项工作。

1.最大限度增加就业机会。将重点加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区服务等领域招录。加大政策倾斜,鼓励更多应届毕业生参军入伍。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好大学生基层就业项目,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

翁铁慧在答记者问环节进一步表示,高中、幼儿园这些基础教育领域,像高考改革后,高中老师结构性短缺,未来更多开辟这些岗位。还将实施好基层就业项目,像大学生村官、西部计划等基层就业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中小微企业是高校毕业生的主要出路,前几年数据显示,六成高校毕业生去了中小微企业。国家征兵每年大概是40万,今年更多向高校毕业生参军入伍。新就业形态,服务预订、技术开发、内容付费等新的就业形式,到这类生产生活性服务业,民生急需的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未来将围绕这些领域,做更多工作。

游钧在答问环节表示,今年加上往年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压力更大。去年就联合教育部,把人社和就业服务提早进入校园。给高校毕业生带来很大影响。本来是春节招聘的黄金季节,疫情突发导致市场招聘需求在下滑,线下招聘活动停止,求职受阻、实习也停住了。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求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积极应对形势变化,迅速调整推出一系列政策举措。要拓宽就业渠道,鼓励企业、基层、创业带动一批,做好机关事业单位的招录工作,提供充分的就业机会。将优化招聘服务,包括增加线上招聘。一旦疫情接触,将动员各类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化就业机构开展招聘活动。未来还将推动百万毕业生见习计划,提升就业能力,对企业开发见习岗位的,给予2-12个月的就业补贴。做好离校未毕业学生就业工作,还将关注湖北高校、湖北籍的毕业生,采取有针对性的援助措施。

2.拓展毕业生升学深造渠道。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综合考虑高校办学承载能力、支撑国家战略所需学科、经济社会发展紧缺专业等因素,在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前提下,着力扩大今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同时,结合职教本科、应用型本科建设,围绕社会服务管理新业态发展等对一线技术人才的需求,积极扩大普通高校专升本规模。

3.多种途径开拓招聘渠道。我们已与有关行业主管部门举办了12场网上大型招聘活动,最近还将举办18场。同时要求各省市各高校大力增加紧贴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专业匹配度高的网络招聘会。我们寻求与社会招聘网站合作已遴选了5家规模大、岗位与毕业生匹配度高的企业(前程无忧、智联招聘、BOSS直聘、中华英才网、猎聘网),开辟校园招聘专区,免费提供优质服务。考虑到毕业生对用人单位可信度的关切,我们要求这些企业严格审核岗位信息,确保真实准确。从今天起,教育部正式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每天24小时、全年365天服务不打烊,不见面也能招聘,也可签约认定。

4.更加精准提供指导服务。我们要求每所高校必须关心关爱每一位毕业生,以“一人一策”等方式加强个性化指导,尽最大努力向毕业生推荐符合其个人特点的岗位,同时积极引导毕业生找准职业定位,合理调整预期,尽快找到合适岗位。

【问卷调查】@60万广东省高校应届毕业生:各位同学,工作找得怎么样了?

相关阅读

2020年扩招18.9万硕士!增量向临床医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专业倾斜

(编辑:耿雁冰)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