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将出售东风雷诺股份:但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0-04-14 14:11

未来,雷诺将在中国聚焦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业务。

21深度丨广汽菲克落幕:合资车企走在十字路口 重磅丨东风雷诺99家经销商陷“善后”困局 长安PSA正式易主:深圳市宝能汽车出世 展开更多

一直被外接盛传的雷诺“退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今天终于尘埃落定。

4月14日,东风集团股份(00489)发布内幕消息称,东风雷诺拟进行重组。

东风集团股份在公告中指出,鉴于国内汽车市场下滑及东风雷诺的经营状况,股东双方拟对东风雷诺进行重组。经公司和雷诺双方友好协商,签署不具有约束力的备忘录,达成初步意向,雷诺拟将其持有的东风雷诺50%股权转让给公司,东风雷诺停止雷诺品牌相关业务活动。

很快,雷诺中国在其官方渠道发布消息,并对外发布在中国市场的全新战略。

在全新战略下,雷诺在转让其在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的股份给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停止开展雷诺品牌与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相关业务活动后,将在中国市场聚焦两大支柱业务——电动汽车和轻型商用车。

其中,轻型商用车业务将通过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开展,充分利用金杯品牌资产和雷诺技术;电动车业务将通过另外两家合资公司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开展。

14日下午,熟悉东风雷诺的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转让东风雷诺的股份并不意味着雷诺退出中国市场。而且,在电动车领域,雷诺与东风还会进一步合作。

雷诺正在中国市场退一步,进两步。

实际上,包括东风雷诺在内,雷诺在中国有四个合资项目。在电动车领域,有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和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有华晨雷诺金杯汽车有限公司。

易捷特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创立于2017年,是一家致力于零排放的电动车开发企业。由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和雷诺-日产联盟合资成立,其中雷诺、日产各持25%的股份,东风持50%的股份。

这次雷诺中国战略的调整意味着,雷诺-日产联盟重新整合资源并梳理其在中国的发展战略。不难看出,未来在传统燃油车市场,联盟将依赖于日产与东风的合资公司,而雷诺将在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集中发力。

有业内人士认为,雷诺中国战略的调整,不失为明智之举。“在竞争激励的中国传统燃油车市场,的确不是雷诺的强项,但是,在轻型商用车特别是在电动车市场,雷诺的确还有很大上升空间。此刻,雷诺在中国的确需要集中优势力量。”

雷诺是欧洲最大的电动汽车生产商,在欧洲市场份额超过20%,保有量占三分之一,雷诺电动汽车在全球累计销量近27万辆。

据了解,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成立于2013年,由东风集团与法国RENAULTS.A.(雷诺)共同出资组建,双方各持股50%。

但近年来,雷诺在华发展并不如意。数据显示,2019年,雷诺在中国市场销量仅为18万辆,同比下滑17.1%。其中,东风雷诺2019年的发展也未达预期,累计销量仅为1.85万辆,同比下滑63%。

东风集团股份在公告中表示,重组后,公司拟对东风雷诺实施转型升级,根据公司整体战略布局,致力于实现高品质发展和技术以及商业模式的创新。

东风集团股份指出,公司和雷诺决定共同加强与日产的合作。东风与雷诺还将继续与日产在新一代发动机方面进行合作,继续给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公司与日产自动车株式会社的合资公司)柴油发动机许可。未来公司和雷诺还将在智能网联汽车开展创新合作。

而雷诺将通过雷诺经销商,同时利用联盟的协同机制,在中国继续为30万雷诺车主提供优质客户服务。关于雷诺品牌乘用车的发展,将择期在雷诺新的中期发展规划中详述。

(作者:杜巧梅 编辑:何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