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PSA正式易主:深圳市宝能汽车出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杜巧梅 北京报道
2020-05-23 11:06

长安PSA正式告别历史舞台,但宝能造车的故事还要继续。

21深度丨广汽菲克落幕:合资车企走在十字路口 重磅丨东风雷诺99家经销商陷“善后”困局 雷诺将出售东风雷诺股份:但不会退出中国市场 展开更多

5月22日,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发布《关于出售合资企业股权进展的公告》称: 5 月 21 日,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并取得新的《营业执照》,本次股权转让已完成,公司不再持有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

资料显示,2011年,长安标致雪铁龙由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长安)与标致雪铁龙共同成立生产DS品牌汽车,双方各占股本50%,注册资本为40亿元。2015年,中国长安将其所持的50%股份转让给了长安汽车。

但自成立以来连年亏损的状态也让中法股东双方考虑“断臂止血”。

2019 年 11 月 29 日,长安汽车以及其合资伙伴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先后在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以16.3亿的挂牌价格出售各自在长安PSA 50%的股权;12月30日,长安汽车与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将所持有的长安标致雪铁龙汽车有限公司(下称:长安PSA)50%股权全部转让给前海锐致,转让金额为 16.3 亿元。

记者查询启信宝发现,5月21日,长安PSA已经正式更名为深圳市宝能汽车有限公司。并在当天新增14条工商变更记录,其中包括变更后投资人为宝能100%全资控股子公司深圳前海锐致投资有限公司、由合资公司变为宝能独资;法定代表人朱华荣变更为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孙莉;此外,新公司主要成员也全部变更为宝能系成员。

这也意味着,成立尚未满10年的长安PSA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值得注意的是,变更后的深圳宝能汽车将主要从事研发、生产和销售汽车(乘用车和商用车)及其相关发动机、变速箱、零部件、工具、维修配件等业务,取消了原先的“从事进口DS品牌汽车的营销管理服务,包括售后服务、品牌推广、产品宣传客户关系管理等”。

但这并不意味着DS品牌退出中国市场。

此前,有接近宝能的人士指出,DS9将只在中国生产,在中国首发后,再导入欧洲市场,乃至推向全球。而深圳宝能汽车接手长安PSA后将为DS品牌的旗舰车型DS9留20%的产能,接下来可能会根据宝能汽车旗下品牌的情况生产别的车型。

“再过段时间就会公布具体方案了,现在暂时还不能透露。”针对上述问题,5月23日,PSA集团中国及东南亚区企业传播总监王超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记者表示。

宝能造车再进一步

宝能集团在汽车领域的步伐中一直走得很快。

资料显示,宝能集团对汽车领域业务的布局最早可追溯至2015年。时年,宝能系先后举牌韶能股份,中炬高新和明星电力等汽车相关产业公司。2017年12月,宝能集团宣布以16亿元购入观致汽车25%股权,正式进军汽车领域。一个月后,观致汽车外方母公司Kenon Holdings宣布,与宝能集团有关的投资者同意投资约66.3亿元买下观致汽车大部分股权,成为观致汽车控股股东。

目前,宝能的汽车基地已经在全国各地铺开,先后跟杭州、昆明、广州和陕西西咸新区、昆山、贵阳等政府达成合作,开建多个整车及零部件生产基地,规划产能超过230万辆。

 “宝能汽车资金实力强、从事汽车行业意愿强烈,愿意作为本次交易收购方,有利于长安汽车快速解决长安 PSA 问题。”此前,对于宝能受让长安PSA股权,长安汽车表示。

与造车新势力相比,宝能最大的特点和优势,是在进入整车制造领域之前,已经拥有比较完整的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可以与汽车制造形成协同效应。同时,宝能不是一个单纯的地产企业,业务更为多元化,能够为汽车制造提供更多维度的支撑。

据了解,目前长安 PSA深圳工厂由研发中心,生产厂房、专业测试跑道等设施组成,已经建成两个整车工厂和一个发动机工厂,从工艺到设备都与PSA集团全球标准同步。其中,DS7生产线是目前PSA集团全球自动化程度最高、最先进的产线。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年产能20万辆整车及相匹配的发动机生产能力外,长安 PSA深圳工厂现有整车、研发和物流三块土地,均为工业用地,总共约 137 万平方米,整车土地面积 99.61万平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 55.81 万平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 73.68 万平米;研发中心土地面积 30 万平米,现已建成建筑面积 4.7 万平米,剩余计容积率建筑面积 20.8 万平米;物流土地面积 70 万平方米,未进行建设。这也意味着,收购长安PSA,除了能获得深圳工厂的控制权,获得整套汽车生产资质外,还有大片可以利用的工业用地。

这对于跨界造车的宝能而言,以32.6亿的价格获得先进的生产线、完整的汽车制造工厂以及大片的土地,无疑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地产大佬的汽车梦

近年来,地产商高调进军汽车行业已经不是新闻,先有宝能入主观致,再有许家印3年投资450亿,在全球建设10个生产基地,并且同步研发15款新车,制定了“买、合、圈、大、好”的五步走路线。

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曾明确表示,“我们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不动摇,准备用5-10年的时间,把宝能汽车做成知名品牌,在此基础上,再用5-10年的时间,把宝能汽车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汽车品牌。”

但地产商跨界造车的目的,一直遭到外界质疑。

在姚振华手里,观致汽车并未翻身,并且负面新闻缠身:产品更新缓慢、销量继续颓靡、高管团队更换频繁、停产裁员、经销商集体维权、自产自销等。2018年观致销量暴涨320%,累计销量高达63179辆。但是随后被爆出这是“左手倒右手”闹剧,光致销量的大部分被同为宝能旗下的汽车租赁公司联动云所消化。

进入2019年,观致销量再次下滑,前11月销量仅有3.6万辆。

而准备3年投资450亿,在全球建设10个生产基地,并且同步研发15款新车,制定了“买、合、圈、大、好”的五步走路线的许家印,造车之路也并不平顺。

3月22日晚间,恒大健康产业集团(00708.HK,下称“恒大健康”)发布盈利预警公告称,由于拓展新能源汽车业务,2019年净亏损较2018年进一步扩大,净亏损49亿元。

恒大健康表示,恒大的新能源汽车业务还处于投入阶段,因此购买固定资产及设备、研发等相关费用及利息支出增加。恒大健康预计,集团控股公司在2019年净亏损20亿元,新能源汽车业务净亏损32亿元,其健康管理业务净盈利约为3亿元。

汽车与地产、家电和互联网完全不同,跨界造车的胜算远比想象中要低。从当前状况来看,积累了雄厚资本的地产商入局汽车产业也并非一帆风顺。

入股近4年,宝能集团对观致汽车的控制力在持续增加,但销量下滑、车型短缺,观致汽车至今仍深陷危机之中。

在当前车市回调过程中,如何让一个年产能20万辆的汽车工厂运转并产生收益,依然是宝能需要考虑的难题。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若思)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