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亏损继续扩大,但拐点或许快到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贺泓源 北京报道
2020-11-19 20:15

“实现了轻微的正营业现金流量。”

B站何时盈利?这是个依旧未知的问题,但亏损拐点,已有趋势。

11月19日,哔哩哔哩(B站)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20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当期,B站营收为人民币32.257亿元(约合4.751亿美元),同比增长74%;净亏损为人民币11.009亿元(约合1.621亿美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4.057亿元,同比扩大;不按照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调整后净亏损为人民币9.900亿元(约合1.458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调整后净亏损人民币3.431亿元相比有所扩大。

截至11月18日收盘,B站报收47.85美元,下跌4.40%。盘前回升至49.80 美元,涨幅4.08%。

2亿月活

抛开亏损,从运营数据上来看,B站依旧在高速区。

据B站方面透露,今年8月,其月活用户突破2亿。第三季度,B站月活用户同比增长54%,为1.97亿;其中,移动端月活用户同比增长61%,为1.84亿。日活用户达5300万,实现了42%的同比增长。“目前来看,来自城乡的用户还是比较均匀的,差不多有50%是来自于三线以下的城市。”B站董事长兼CEO陈睿在财报电话会上透露。

背后是高社区活跃度。B站方面称,本季度,其用户日均视频播放量达到创记录的13亿次,同比提升77%;社区月均互动数55亿次,同比增长117%。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为81分钟。此外,截至三季度末,B站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56%达到9700万,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稳定在80%以上。

高活跃度推动力还是在PUGV(Professional User Generated Video,即UP主创作视频),该品类在第三季度持续占据B站平台整体播放量的91%。同期,B站月均活跃UP主数量同比增长51%至170万,月均视频投稿量同比增长79%至560万。

B站另一大亮点在OGV(Occupationally Generated Video,专业生产内容)板块。其中,《元龙》播放量突破2.6亿;B站与欢喜传媒达成合作后的首部剧集《风犬少年的天空》,超3.8亿次观看;B站首部自制说唱类综艺《说唱新世代》,站内播放量4.1亿次,弹幕数超820万。

“OGV对B站的价值是会员+广告+拉新。它对PUGV有一个生态反哺,还有IT、消费这几个层面上。短期来说,会员加广告回收,OGV内容成本跟收入,至今比例是保持稳定的。前三个季度现金流其实是为正。”在财报电话会上,B站副董事长兼首席运营官李旎称。

亏损线

另一头,对B站来说,月活增长与亏损扩大,一向是同步的。

据财报,第三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同比增长37%至12.8亿元。在大会员、直播等增值服务业务增长推动下,B站增值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16%至9.8亿元。广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至5.6亿元,B站方面透露,电商、食品饮料、游戏、3C产品和汽车为前五大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同期,爱奇艺在线广告营收18.40亿元,环比有所恢复,但同比降低11%。当然,爱奇艺与B站,在广告业务上并不在一个规模。截至目前,B站仍未推出对长视频非常重要的贴片广告形式。李旎认为,B站广告想象空间在于,高质量用户增长与算法提升。“未来增长趋势还是挺乐观的。”她说。

可B站收入增长远比不上亏损扩大。财报显示,三季度,B站营收成本为人民币24.64亿元(3.629亿美元),同比增长63% ,其中,收入成本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为人民币11.795亿元(1.737亿美元),同比增长77%。B站2019年年报显示,收入成本最大份额来自收益分享费用,在去年占比44.6%,达24.94亿元,收益分享费用括支付给游戏开发商,发行渠道(应用商店)和支付渠道的费用,以及根据收益分享安排支付给直播节目主持人和内容创作者的费用。

此外,三季度,B站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8.849亿元(2.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38%。销售和营销费用是其中关键大头,达到人民币11.904亿元(1.7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7%。增加主因是B站的应用程序和品牌相关渠道和营销费用增加,以及手机游戏促销费用。该增加还归因于销售和营销人员人数的增加。

同时,B站一般及行政开支管理费用为人民币2.535亿元(约合3730万美元),同比增长55%。研发费用为4.01亿元人民币(5,910万美元),同比增长62%。

好消息是,B站亏损顶点,似乎快到了。一个例证是,占据运营支出大头的营销费用,将逐步减少。

“我们十分关注市场营销的ROI,比如获客成本和用户转化率、留存率。也会继续投资,包括应用和OTT渠道等等,也会投资品牌广告。会员转化的ROI挺好。但在这方面的支出不会像以前那么高。因此,市场营销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会比之前更低。我们也会继续重点关注用户留存和付费用户转化。”B站CFO樊欣在财报电话会上表示。

此外,樊欣还透露,B站有超过140亿元人民币的现金储备,在2020年的前9个月中,也实现了轻微的正营业现金流量。“我们有比较多的现金储备,可以支持不同领域投资。”她说。

对于B站未来,多位投资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很难长成大生态,但非常大概率,成为小而美的精致巨头。

延伸阅读:

爱奇艺会员涨价能有多大改善?

B站的钱花哪去了?

(作者:贺泓源 编辑:李清宇)

贺泓源

21产经版记者

研究泛文娱产业生态,在一线思考。微信:petrjjr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