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湾区瞪羚企业库更新报告: 3家广东“瞪羚”被浙江和青岛挖走 6家陷入高风险

南财数据辛灵 2021-04-26 12:28

在南财湾区瞪羚企业数据库的最近一次更新中,记者发现,短短数月,有3家湾区瞪羚企业(1家东莞企业、2家深圳企业)分别被浙江省嘉善县和山东青岛挖走,另外有5家因合同纠纷、诉讼失利而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乃至...

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库报告丨全国瞪羚企业孵化上市71家,陷入失信245家 南财金种子企业库报告丨19省求质减量,撤销专精特新企业称号2970家 南财“金种子”企业库2021年度报告:广东领跑全国“含瞪”指数榜单,深广佛位列湾区“含瞪”指数前三 展开更多

南财湾区瞪羚企业数据库自2021年1月15日建成以来,不仅精准囊括了2000多家广东省高技术高成长且未上市的优质企业,且持续保持更新。而在最近一次更新中,记者发现,短短数月,有3家湾区瞪羚企业(1家东莞企业、2家深圳企业)分别被浙江省嘉善县和山东青岛挖走,另外有5家因合同纠纷、诉讼失利而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乃至失信企业,显示背后资金链紧张。此外还有1家企业决议解散并注销,好在其关联公司仍在并开始做上市辅导。

高科技企业正成为各省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高技术、高增长而尚未上市的瞪羚企业更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希望。作为全国GDP常年排名第一、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就率先转型升级的广东省,所拥有的瞪羚企业数量无疑也是数一数二的。为了争抢这些企业,其他省市从产业政策、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链配套乃至重磅专家院士等出足招数,甚至政府一把手亲自出马。在这场争抢赛中,广东省该如何保持住优势并胜出,又将如何更好的支持湾区瞪羚企业,帮他们防范风险发展壮大?记者将保持关注。

      湾区瞪羚企业被挖走3家

在更新瞪羚企业库的过程中,记者发现,短短数月不到半年里,就有3家湾区瞪羚企业被其他省市挖走,其中2家去了浙江嘉善,1家去了山东青岛。吸引高科技企业落地正成为各省市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环,为此,全国其他城市正在跟大湾区展开争抢赛,并且重点争抢处于产业链核心地位的高潜力企业、领军企业,为此省市政府的一把手不惜亲自出马。从3家湾区瞪羚企业被挖背后,可以看出,在这场比赛中,产业政策、产业园区建设、产业链配套乃至重磅专家院士的支持等,都是影响胜负的关键因素。

1、东莞市中科冠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中科冠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中科冠腾官网介绍,公司始创立于2003年,“位于中国制造名城---广东省东莞市”,是一家专业从事资讯产品之转轴(HINGE)、底座、壁挂架等硬体零件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一体化的内资企业。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励精图治,逐步成长为中国大陆大型专业转轴制造商之一,产品销售对象包括了许多国际知名的电子品牌如惠普,联想,三星,冠捷,飞利浦等。

据介绍,该公司在转轴专业水准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共申请各项专利技术25项,其中包含发明专利1项,特别是电子自动摇控转轴(专利号:200610035911.3) 在第六届香港国际专利发明展上获得了金奖。公司于2013年通过广东省高新技术企业认证。

然而,2021年1月18日,该公司搬到了浙江,注册地址从广东省东莞市石碣镇崇焕中路183号石碣华科城科技园7楼,变更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惠民街道天山路6号。

浙江省嘉善县传媒中心3月17日发布消息显示,浙江中科冠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嘉善新建年产500万套360度转轴、1000万套显示器支架项目。项目位于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总用地面积91亩,厂房面积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设工期为2021年—2023年,2021年计划投资1亿元。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11.15亿元、税收1亿元。

这家在广东一路成长起来的企业,为何选择搬到浙江并启动这么大的投资项目呢?尽管记者联系该公司采访未果,但从浙江省嘉善县发布的资料中可以发现一些线索。

据嘉善县公布的消息,今年4月19日,嘉善集成电路公共服务平台揭牌成立,总投资约1.5亿元,办公面积约3000平方米。今后,将主要为长三角地区芯片设计和芯片制造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内企业提供产品技术研发公共服务。

同时,嘉善县也专门出台了《嘉善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能传感器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在设备补助、金融贴息、税收奖励等方面给予最大力度支持。嘉兴市委常委、嘉善县委书记洪湖鹏表示,嘉善在加快发展集成电路、智能传感产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面向未来的产业规划,制定出台了集成电路专项产业扶持政策24条,全县已落地和在谈的集成电路项目近100个,已初步形成集设计、封测、装备等于一体的闭环式产业链。

除了政策扶持和产业链带动外,用地支持也很关键。除扩建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外,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域今后聚焦的重点产业之一就是集成电路(泛半导体),区域将高标准建设相关产业园。

虽然中科冠腾迁到了浙江,但其控股母公司东莞市和为贵投资有限公司仍留在了东莞。此外,中科冠腾在2016年11月28日正式挂牌新三板(股票代码839673),但在 2020年4月17日发布在新三板终止挂牌的公告。

2、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变更为浙江科比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

这是又一家被浙江省嘉善县挖走的珠三角瞪羚企业。公司原名深圳科比特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宝安区石岩街道石龙社区颐和路1号金大华工业园厂房1栋三层,在2021年3月10日更名为浙江科比特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变更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罗星街道归谷二路189号1幢401-2室。

根据公司官网介绍,科比特航空团队创建于2010年,作为国际领先的工业级无人机企业,科比特航空先后兼并收购了上下游数十家团队企业,率先打造了全球首条工业级无人机系统产业链。在此基础上,科比特航空每年以数倍营收增长而抢先占有市场份额,成为工业级无人机龙头企业。

“公司以深圳为研发总部,在浙江嘉兴、广东肇庆、山东邹城与江西赣州设立了五大产业中心。”官网介绍还没更新,但实际上,这家公司总部已经从深圳改落浙江嘉善了。

据浙江省嘉善县科技局发布的消息,4月10日,中国工程院院士樊邦奎、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小牛以及中科院电子所所长王岩飞一行到嘉善归谷智造小镇考察调研,见证科比特航空总部正式完成由深圳至嘉兴的迁址工作,落户嘉善归谷。

这个樊邦奎院士应该是促使科比特将总部迁到嘉善的一大关键因素。据嘉善县科技局介绍,此前,2018年,归谷和科比特航空正式与国家科学进步特等奖获得者、联参现役少将樊邦奎院士签约共建院士专家工作站。这也是樊院士在地方的唯一院士工作站,工作站于2018年12月被认定为“嘉兴市院士专家工作站”,2019年8月被认定为“浙江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以来,樊院士多次来到嘉善指导,助推军用无人机研究成果嫁接。仅2020年,樊院士就进站指导8次,与科比特合作开展科研项目6项,攻克技术难题3项,开发新产品5个,获得授权专利32项,承担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研发计划 1 项。

嘉善县科技局强调,目前,浙江科比特科技创新有限公司已经成为嘉善科技型企业的“领头雁”。

3、深圳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迁到青岛,变更为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据公司官网介绍,创新奇智(AInnovation)成立于2018年3月,是人工智能企业,是李开复创办的创新工场旗下的子公司。公司原名深圳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注册地址为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深圳市软件产业基地4栋裙楼02层04室。

但在2021年1月,该公司搬迁至青岛,更名为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地址变更为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经济开发区振武路939号海尔国际广场A座501室。

据新华社2020年12月报道,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北京走访创新奇智科技有限公司,与公司主要股东创新工场、中金公司及创新奇智的高管团队交流,并见证青岛市即墨区与创新奇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创新奇智集团总部落户青岛。另据青岛当地媒体报道,创新奇智在2021年3月获得新一轮融资,为青岛首家AI独角兽企业。

       5家瞪羚企业因合同纠纷陷入高风险

瞪羚企业成长过程中,有的日益壮大乃至被其他城市“重金”挖走,同时也有的马失前蹄陷入高风险的困境。在南财湾区瞪羚企业数据库更新中,就发现有以下5家企业不到半年里风险骤升,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乃至失信企业,有的还被冻结股权,但缘由大都是合同纠纷、拖欠款项,显示其资金链紧张,且集中爆发在2019-2020年,其中有企业质押了股权乃至动产,却仍未能缓解。希望他们能够平稳渡过危险期:

1、深圳市壹办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因买卖合同纠纷败诉且未执行判决,于2021年4月1日被惠州市惠城区人民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另外在2021年4月7日,深圳福田区法院委托杭州当地法院冻结了该公司对杭州壹共享科技有限公司持有的股权。

记者查阅该公司所涉合同纠纷案情发现,多为公司拖欠其他公司的货款造成违约,且集中发生在2019-2020年。同时,在2019年8月,该公司将动产抵押融资473.9万。由此可以推测,这家于2016年就登陆新三板股转系统的企业,从2019年开始资金链紧张,逐渐发展到如今这么严重。

2、深圳市自然醒智慧家居有限公司

2021年4月19日,该公司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同时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部分股权处于出质状态,在其他企业的股权被冻结。缘由是自2020年底开始陷入一系列合同纠纷,拖欠费用。由此推测,该企业资金链也处于紧绷状态。

3、天臣新能源(深圳)有限公司

该公司于2021年2月26日被最高人民法院所公示为失信公司,同时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企业陷入多个合同纠纷。

4、深圳市华讯方舟卫星通信有限公司

2021年2月7日,该公司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同时被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缘由是一桩合同纠纷,涉及一笔63万元的采购款未付。

5、广东格灵教育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2021年3月被最高人民法院公示为失信公司,同时被法院列为限制高消费企业。企业同样陷入多个合同纠纷,在其他公司的股权被冻结。

       1家瞪羚企业被注销

希望上述5家企业能改善经营状况、缓和资金紧张,尽快走出困境。好在他们仍有希望,而有1家瞪羚企业,南财湾区瞪羚企业库更新时发现从正常经营变成了注销:

东莞市远峰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原注册地址为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工业东路18号A栋1、2、3、5楼,目前已解散并在工商登记机关注销。

据了解,东莞市远峰科技有限公司拥有自主研发设计GPS主板及软件的核心技术,是GPS行业的知名企业。2016年,该公司还被东莞市认定为创新型龙头企业。2018到2019年陷入跟知名跨国企业英特尔公司的商标权纠纷,2020年底到2021年初陷入跟北京一家公司的承揽合同纠纷,并在2020年底决议解散,进而注销。

尽管如此,其100%控股的股东广东远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仍在,几乎同一批股东、同属“远峰科技”系列的还有远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也还在。据报道,远峰科技股份去年底已同东兴证券签署上市辅导协议,并已在广东证监局备案。

(作者:辛灵 编辑:王新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