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金种子企业库报告丨19省求质减量,撤销专精特新企业称号2970家

南财数据辛灵 2022-05-31 16:57

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监测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5098家,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最多的是山东,达2314家,其次是浙江(1739家)和北京(1490家);广东新增认定76...

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库报告丨全国瞪羚企业孵化上市71家,陷入失信245家 南财湾区瞪羚企业库更新报告: 3家广东“瞪羚”被浙江和青岛挖走 6家陷入高风险 南财“金种子”企业库2021年度报告:广东领跑全国“含瞪”指数榜单,深广佛位列湾区“含瞪”指数前三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 辛灵  广州报道  5月27日,工信部召开提振工业经济电视电话会议,提出保链稳链、帮扶中小企业等一系列措施,全力以赴提振工业经济。

此前在5月16日,工信部公布了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第三批第一年),全国共546家。这批企业在去年已开始认定,经过审核后,最近才公布最终名单。

根据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监测发现,包括国家级、省级、市级等各级政府认定的在内,今年以来(2022年1月1日至5月26日,下同),我国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15098家,其中221家为上市公司;其中,今年前4月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占11478家。

今年以来,全国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最多的是山东省,达2314家,其次是浙江省(1739家)和北京市(1490家)。广东同期新增认定专精特新企业766家,在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划中排第10位。

在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动态管理方面,19个地区共剔除专精特新企业2970家,剔除企业最多的是浙江省,达617家。其次是安徽省(358家)和湖南省(309家)。同期广东省剔除了83家,在全国排第11位。

截至5月26日,含各级政府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内,专精特新企业总量最多的是山东,共11361家,其次是上海(4745家)和广东(4283家)。跟年初相比,山东在专精特新企业总量上保持了第一;广东排名从第二名降到第三名;上海从第三名升至第二名。

在工信部认定的专精特新“小巨人”拥有量上,截至5月26日,全国排名前四的省份为浙江(475家)、广东(433家)、山东(366家)、江苏(289家),上海和北京并列第五,都有262家。由于目前三批“小巨人”都是工信部去年就开始认定的,而今年工信部还没有认定公布第四批“小巨人”,所以跟年初相比,各省在这方面的排名没有变化。

在具体发展过程中,有企业成功跑出上市,也有企业不幸陷入失信高风险。今年以来,有60家专精特新企业新上市并登录A股。今年至今,全国共有125家专精特新企业被最高法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其中有5家曾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目前这5家“小巨人”中有1家刚恢复了信用,另4家仍为失信状态,因此这4家也没有出现在此前工信部最新公布的建议支持名单中。

19省共撤销专精特新企业称号2970家

自去年以来,中央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不仅要求各地加快认定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同时提出了对专精特新企业的动态管理要求。目前,山东、四川、江西、河北等地都已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均规定“认定工作每年组织一次”、“企业认定满三年的组织复核一次”。

南财金种子企业产业数据库监测发现,今年以来,我国共有19个省级行政区划通过动态管理手段,撤销了部分先前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称号,被撤销称号的企业共2970家。 撤销量最多的四个地区是浙江、安徽、湖南和山东。

值得注意的是,辽宁、宁夏、安徽等5个地区撤销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要多于新增的数量,导致其专精特新企业总量不增反减。

上述动作,体现了这些省份对专精特新企业不唯数量、更重质量的政策趋势,符合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数据变化是个动态过程。各地政府都是一边剔除不再合资格的企业,同时又对市场中新涌现出来的优质企业做筛选认定。

以下是各省专精特新企业数量、新增量、剔除量及排名变化的具体情况:

山东新认定专精特新最多,浙江其次

今年以来,全国新增认定15100家专精特新企业,包括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2746家、一般专精特新企业12352家。 这些新增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中,有234家是上市公司。

1、截至2022年5月26日,包括工信部公示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一般专精特新企业截至(指省级、市级政府认定的除小巨人外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内,全国各地的专精特新企业总量排名依次是:专精特新企业总量前三的是山东、上海和广东;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数量前三的是浙江、广东和山东。

2、今年以来,截至2022年5月26日,包括工信部认定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一般专精特新企业截至(指省级、市级政府认定的除小巨人外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内,全国各地新增数量排名分别如下:

新认定专精特新企业含上市公司221家

在上述新增认定的15098家专精特新企业中, 有221家为上市公司,占比仅1.4%,显示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各级政府更侧重于筛选优质高潜的企业,积极培育新经济、培育新的上市公司。

这221家在今年被认定为专精特新企业的上市公司,具体名单如下:

孵化专精特新企业上市60家 占今年新上市55%

被认定时还没有上市、随后在今年登陆A股的专精特新企业,全国一共有60家,占同期全国新增A股上市公司109家的55.05%。具体包括深市主板上市公司9家、沪市科创板19家 、深市创业板26家、北交所6家 。

1、今年以来,全国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的数量在同期全国新增上市公司数量中的占比如下:

2、今年以来,全国专精特新企业在A股上市的数量在各省的分布排名如下:

3、今年以来,专精特新企业上市的60家A股上市公司,具体名单如下:

125家专精特新企业陷失信

企业发展过程中,风险与机遇同在。即使是专精特新企业,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也有可能一时陷入风险。据南财金种子企业库监测发现,今年以来,全国共有125家专精特新企业经营失利,被最高法列入失信名单。其中,工信部曾认定的“小巨人”占5家;省级“小巨人”占4家。

上述5家今年曾陷入失信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中,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天津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中科恒运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德能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这4家都曾在去年被纳入工信部第三批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宁夏力成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去年工信部被认定的第二批专精特新“小巨人”。

目前,这5家中,天津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于2021年11月被立案成为失信被执行人,如今已恢复信用、摆脱被执行人身份。其余4家至今都仍然是失信被执行人。

与此相关,在今年5月16日工信部最新公布的通过审核的第三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名单中,天津荣盛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仍名列其中,但另3家不在其中,没有通过审核。

125家在今年陷入失信高风险的专精特新企业,具体名单如下:

(作者:辛灵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