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银行的使命是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和可持续发展

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郑青亭 北京报道
2021-05-02 19:54

后疫情时代,新开行如何继续帮助金砖国家尽快实现经济复苏?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新开行如何支持广大发展中国家应对长期挑战?成立六年后,新开行是否准备好了迎接新成员?

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期间,新开行行长马可就上述问题接受了《南财对话》的专访,以下是访谈内容节选。

南财对话:今年,新开发银行的优先事项是什么?

马可:我们将继续帮助各国应对疫情。一方面,我们会继续审核和批准这些项目,另一方面,我们将帮助成员国实施已经批准的项目,以确保资源以最佳的方式被投入到项目中。银行的使命是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和可持续发展。因此,除了这些与疫情相关的项目之外,我们拥有核心业务,并且专注于它们。我们将批准多项城市发展项目、城市交通项目、清洁能源、可持续道路和铁路项目。我们的核心业务是基础设施,无论是实物的,还是技术上的,都将是我们当前和未来几年密切关注的。

我认为,后疫情时代将涌现许多挑战。比如,我们传统上将基础架构视为物理架构或技术架构。但我认为,新的经济发展向我们展示了一种融合的趋势。例如,过去所说的医疗设施往往被认为是设备或者建筑物,是一些可以被触碰到的物理实物。但如果把它们与一些早期预警机制关联起来,则可以早早发现如病毒这样破坏社会健康的潜在威胁,这将有助于避免一场大流行的发生。因此,我们希望确保我们参与的所有基础设施项目都有一些技术元素。比如,过去,支持贸易的基础设施基本上都被视为对物流的投资,当然这是很重要的,但是随着企业和消费者越来越多地参与电子商务和网上购物,数字化和wifi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可见,所有技术密集型的内容也是基础架构的一部分。因此,将实物和技术整合在一起是我们银行前进的重点之一。

记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编委:于晓娜

监制:向秀芳 方晓茸

拍摄:向秀芳

剪辑:袁思杰 李  群

字幕:袁思杰 

设计:张   颖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赖  禧  黄达迅

出品: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系列报道】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各国经济复苏现分化 全球经济重心正在倾向主要新兴经济体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中国经济强劲复苏有助很多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反弹

新开发银行行长马可:银行的使命是支持基础设施投资和可持续发展

(作者:郑青亭 编辑:李艳霞)

郑青亭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