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美股测评④|苏宁环球:医美业务仅占营收1%,如何发展成“唯一主业”?

21新健康见习记者魏笑 2021-07-27 16:28

“未来苏宁环球专注做医美,5年内实现医美第一主业,5年后医美将成为苏宁环球的唯一主业……”

转型6年的苏宁环球,正在加速拥抱医美这个“黄金赛道”。

7月21日晚间,苏宁环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拟收购“医美产业基金”和“环球股权投资”持有的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各100%股权,作价合计为3.37亿元,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孙公司。 

三家公司的主营业务均为医疗美容医院,而目前持股方均为苏宁环球关联企业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和环球股权投资,持股比例为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各持股99%,环球股权投资各持股1%。

“未来苏宁环球专注做医美,5年内实现医美第一主业,5年后医美将成为苏宁环球的唯一主业,成为亚洲医美领军企业。”正是在苏宁环球不断释放的转型医美信息刺激下,公司股价今年前5个月暴涨2倍多,一度创5年新高,市值从之前的不到百亿,一度增长至300亿。苏宁环球也一跃成为A股医美概念板块的新晋“网红”。

不过近日受大盘影响,苏宁环球股价回调明显。7月26日跌停,报收6.46元;7月27日开盘价为6.08元,盘中一度跌停。截至目前,总市值在180亿元左右,今年以来涨幅仍超过70%。

目前,苏宁环球向医美业务转型效果主要体现在股价上,搭上医美概念,股价的确长势明显。其实,苏宁环球转型医美并不是在打擦边球,早在2016年苏宁环球就确立了转型医美的战略方向,只不过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至今医美业务仍处于亏损状态。

在转型的路上,苏宁环球受到了不少质疑,很多人认为其作为一家地产公司,并不具备优势。特别是时至今日,医美这条赛道已经变得拥挤,今年以来医美行业涌入的资金越来越多,往后行业竞争将更激烈,加上近年来医美行业惨剧频出,医美行业被纳入强监管已是大势所趋,对于新进企业来说盈利也会越来越困难。

那么,苏宁环球转型医美这条路,还值得继续走下去吗?

“去地产化”,转型医美

据了解,苏宁环球于2005年上市,主营业务为房地产,深耕于南京市场,在上海、吉林、宜兴、芜湖等地也有项目布局。在房地产发展态势良好的同时,苏宁环球也在积极开拓产业转型发展道路。

医美产业便是苏宁环球重点拓展方向。

实际上,苏宁环球自2015年就寻求转型发展道路,试图“去地产化”。

2016年,苏宁环球与集团公司共同成立镇江苏宁环球医美产业基金,注册资本50亿元,持股比例为45%。其通过医美产业基金并购了四家医美医院,分布在北京、唐山、无锡和石家庄,并投资了北京完美创意科技公司,旗下主要产品为“更美APP”。

2017年,苏宁环球又以6356万元收购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有限公司90%股权;苏宁环球携手韩国ID健康产业集团,引入顶尖韩国医疗技术咨询和团队。

进入2021年,“颜值经济”强力崛起,医美行业受到资本热捧,A股中的医美概念股随之节节攀升,股价与市值齐飞。

苏宁环球自今年第二个交易日开始连续涨停,到今年5月苏宁环球一度突破11元,5个月最高涨幅2.27倍,创5年新高。市值也从之前的不到百亿,一度增长至300亿。由此引发资本市场关注。

今年5月,苏宁环球接受了50多家机构密集调研。“未来苏宁环球专注做医美,5年内实现医美第一主业,5年后医美将成为苏宁环球的唯一主业,成为亚洲医美领军企业。”苏宁环球董事长张桂平在接受调研时表示,接下来的2年,公司将在医美业务上投入百亿资金。

在此次机构调研中,苏宁环球财务负责人王伟也表示,公司医美业务必须一炮打响,并购不做小的标的,要做就做好的,关注焦点也会集中在行业的区域龙头、知名连锁和知名机构。

于是到7月21日,苏宁环球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拟收购“医美产业基金”和“环球股权投资”持有的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各100%股权,作价合计为3.37亿元,无锡苏亚、唐山苏亚、石家庄苏亚将成为公司的控股孙公司。 

据了解,三家企业均给出业绩承诺,在2021-2023三年间,无锡苏亚承诺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税后净利润不低于803.60万元、961.48万元、992.28万元;唐山苏亚承诺分别不低于715.97万元、827.02万元、921.51万元;石家庄苏亚承诺分别不低于631.94万元、757.60万元、834.52万元。若未能完成,将按一定规则予以现金补偿。

与此同时,苏宁环球还拟增资医美产业基金。公告显示,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拟增加出资金额2.5亿元,增资后苏宁环球健康出资金额由原来的22.5亿元增加至25亿元,增资后出资比例为50%。

医美产业基金实为苏宁环球的“培养基”。苏宁环球称,未来优质的医美标的公司将直接并入上市公司; 具有较好增长潜力仍需进一步培育的医美标的由医美基金进行收购,待培育成熟后再并入上市公司。

实际上,环球医美产业基金由苏宁环球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海苏宁国际、环球股权投资分别持股54%、1%;苏宁环球全资子公司苏宁环球健康持股45%。因此,交易双方实为苏宁环球自己和苏宁环球集团。

公开资料显示,苏宁环球集团由董事长张桂平持股90%,其子张康黎持股10%。同时,该公司为苏宁环球控股股东,持股23.46%。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分析人士指出,这是双方共赢的交易,一方面,苏宁环球搭上医美概念,增厚了资产,也拿到了三年的保底业绩,即合计净利润不低于7445.92万元;另一方面,张桂平卖给上市公司的三家医美机构,平均增值率达到3653.2%,父子二人套现约1.86亿元。

不过,针对此次交易,7月24日,深交所向苏宁环球下发了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苏宁环球说明交易标的最近一年又一期净利润是否包含较大比例的非经常性损益,是否具备稳定性、可持续性,最近一年又一期毛利率变动情况,并结合交易标的业务类型、价格变动、成本费用构成等因素,分析毛利率和净利润波动的主要原因,并对比同行业上市公司同类业务的毛利率、净利润及其变动情况,分析说明交易标的毛利率和净利润是否处于合理水平,是否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同时,苏宁环球需要说明交易标的2020年末净资产为负的主要原因,2021年上半年净资产由负转正的具体情况,实施相关安排的主要考虑。

一位券商人士公开表示,并购只是游戏的开始,或者说只是一小部分,更为重要的是并购后的整合能力。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医美机构分会副会长田亚华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美机构当前存在较大的同质化竞争问题,行业内的强势品牌并未建立,消费者对医美机构品牌意识弱。

目前,苏宁环球医美业务仍处亏损状态。据苏宁环球公告称,医美产业在公司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较小,且目前尚处于亏损状态。例持股90%的上海天大医疗美容医院,其2017年-2020年三季度营收分别为6014.79万元、3655.49万元、1806.64万元、1219.61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494.65万元、-1591.09万元、-1631.95万元、-637.09万元。

但苏宁环球认为布局医美将有助于改善财务状况。其表示,收购三家医美医院将增厚公司医美产业的营收及盈利范围,符合医美产业转型战略发展方向。收购完成后,医美产业财务状况有望得到进一步优化与改善,医美产业资产规模和利润规模将持续增加,财务结构更趋合理。

此外,苏宁环球有足够的资金以覆盖医美投资需求。其表示,近几年主业房地产每年实现净利润在十个亿以上,拥有优质的土地储备,预期未来公司在房地产业务方面仍能够提供稳定的利润和资金支持。公司未来可动用的投资资金将有百亿元以上的规模,可以完全覆盖医美投资资金需求。

苏宁环球这样放弃自身优势项目地产转投医美真的可持续吗?

对此,有专业人士指出,苏宁环球“去地产化”的这6年却是房地产市场发展的关键6年。“苏宁环球转型的6年,也是南京房地产发展的黄金6年,特别是2017年之后南京房楼市大幅上涨,而苏宁环球的不拿地的选择是非常失败的战略失误。”

股价攀升,转型成功?

因对房地产市场的误判,苏宁环球从一家区域房地产“大哥”变成房地产“小弟”,苏宁环球也面临营收瓶颈。其2016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82.47亿元、57.68亿元、32.44亿元、39.24亿元。

雪上加霜的是,其2015年确立的“大文体、大健康和大金融”三大战略转型效果也并不理想。

确立战略转型方向后,苏宁环球子公司数量激增。据Wind数据显示,2014年苏宁环球共20家子公司,2015年提升至33家,2018年增至42家,此后增速放缓,截至2020年子公司共44家。

但相关子公司和并购项目盈利不足。据其年报,“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情况”中披露的公司数量锐减,2014年有13家,但2020年仅有3家,且这3家均为房地产开发公司。

 

(苏宁环球2014年年报)

 

(苏宁环球2020年年报)

“去地产化”转型尚未成功。据其年报显示,苏宁环球2020年度实现营收42.87亿元,净利润10.38亿元,净利润率24.21%,在同行业保持较强优势。其中,房地产业务营收为40.41亿元,占比超过94%。而2020年医美业务实现营收仅有4184.45万元,虽然总金额略有上涨,但在整体收入中的占比下滑至0.98%,不到1%。

苏宁环球向医美业务转型效果主要体现在股价上,搭上医美概念,苏宁环球股价攀升明显。数据显示,今年4月,其股价在4元左右启动了持续上涨模式,6月1日股价触及近期高点达11.2元每股,2个月时间累计涨幅超过130%,不过,近一个月来,医美概念降温明显,其股价也大幅回调。

此外,华泰证券也给予苏宁环球“增持”评级。主要观点有三,一是关联方旗下3家盈利医美医院有望纳入上市公司报表。2020年,无锡、唐山、石家庄3家医院合计收入1.3亿元,净利润2094万元,净利率达16%,盈利能力已处行业中上水平。若此次收购完成,连同体内的上海天大,上市公司体内将拥有4家医美医院。医美产业链资产证券化已经拉开序幕,整合优质资源具备一定先发优势。 

二是公司全资子公司拟以3.37亿元收购产业基金旗下3家医院。医美产业基金、苏宁环球集团承诺3家医院2021-2023年合计净利润0.22、0.25、0.27亿元,若未能完成,将按一定规则予以现金补偿。因北京医美市场竞争相对激烈、引流成本高昂,产业投资基金控股的北京苏亚盈利能力待进一步提升,暂不参与此次交易,该行预估若北京苏亚后续盈利改善、时机成熟,有望注入上市公司。

三是拟注入资产2020年整体净利率16%,处行业中上水平。2020年3家医院盈利能力已处行业中上水平(5%-20%),公司内功修炼成效显著。公司已成立跨职能部门的并购团队,后续医美产业资源整合有望持续,经验、激励、资金有助奠定医美业务长期发展动能。

据了解,7月20日,苏宁环球获深股通增持115.88万股,最新持股量为2026.51万股,占公司A股总股本的0.67%。

监管趋严,盈利更难?

近年来,颜值经济火爆。中信证券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医疗美容正规市场规模约1518亿元,同比增长6%;2020年医美整体市场规模超3000亿元。未来,年轻群体、低线市场、轻医美是主要推动力。中游品牌端附加值最高,国内终端集团化、证券化前景优于海外。

据统计,2021年以来,已有20余家上市公司采取并购等方式快速切入,跨界医美产业。相比其他转型医美的地产商,苏宁环球专注于医疗美容机构,步伐较为稳健。

艾媒咨询指出,在行业快速增长的同时,轻医美产业链各环节企业由于集中度不同导致利润分配不均,具体来看,上游原料耗材企业由于高技术壁垒,市场集中度较高,毛利率高于中下游企业,如知名玻尿酸、肉毒素产品制造企业爱美客、华熙生物等,而中下游由于竞争分散,单体获利参差不齐,更容易产生乱象。

例如苏宁环球旗下的上海天大医院曾因使用非卫生技术人员、违反明码标价、未建立消毒管理组织等缘由被行政处罚。医美热背后行业合规性成为最大“痛点”。 

6月10日八部委就联合发布了《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方案工作任务包括四大方面:(一)严厉打击“未依法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非法开展医疗美容相关活动的行为。(二)严格规范医疗美容服务行为。严禁聘用非卫生人员、超范围开展诊疗活动,严禁“以次充好”,严禁发布虚假医疗广告、严禁违规分解手术项目等。(三)严厉打击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行为。(四)严肃查处违法广告和互联网信息。

“医美的赛道虽然备受市场看好,但是作为一家地产公司转型医美行业,苏宁环球并不具备优势。并且今年以来医美行业涌入的资金越来越多,往后行业竞争将会愈加激烈,加上近年来行业监管趋严,盈利也会越来越困难。”有业内人士指出。

 

医美股测评③|华熙生物:新兴业务开拓受挫,多头白热化竞争成发展隐忧?

医美股测评②|昊海生科:增长乏力,玻尿酸业务与投资并购谁能解困?

医美股测评①|爱美客:玻尿酸独撑超千亿市值,下一个拳头产品在哪?

 

(作者:见习记者魏笑 编辑:徐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