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半年报出炉:营收、净利润和销量均创新高

21观酒文静 2021-08-25 20:17

和2019年同期相比,该公司和珠江啤酒一样,均实现了“自我超越”——销量分别增长了4万千升和1万千升。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文静 重庆报道  8月25日晚间,青岛啤酒(600600.SH)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无论是营收、净利润还是啤酒销量均创新高。

半年报显示,1-6月,青岛啤酒实现营业收入182.9 亿元,同比增长 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人民币 24亿元,同比增长30%。

在啤酒行业消费升级趋势的带动下,国内啤酒市场实现了恢复性增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啤酒企业(统计口径:年主营业务收入 2000 万元以上的啤酒工业法人企业)共实现啤酒产量 1889 万千升,同比增长10%,但尚未回到2019年同期销量水平。

青岛啤酒上半年交的成绩单却显示,和2019年同期相比,该公司和珠江啤酒一样,均实现了“自我超越”——销量分别增长了4万千升和1万千升。今年上半年,青岛啤酒实现产品销量 476.9 万千升,同比增长 8%,比2019年同期增长0.8%。

由此看来,青岛啤酒从疫情对啤酒消费的影响中完全恢复元气,实现了突破性增长。

该公司半年报显示,公司继续坚定不移地实施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产能优化和产品结构升级。

在主品牌青岛啤酒和第二品牌崂山啤酒的双品牌战略下,青岛啤酒加大品牌传播与渠道创新,通过沉浸式体验引领消费场景多元化下的营销新趋势。报告期内,青岛啤酒的千升酒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7.8%。主品牌青岛啤酒实现产品销量 253万千升,同比增长21%,其中青岛啤酒高档以上产品销量实现同比增长41%。目前,全国已有二百余家“TSINGTAO1903 青岛啤酒吧”,不断满足消费者个性化、场景化、便捷化、高端化等多层次需求。

在产品质量上,青岛啤酒提出啤酒厂要从基础质量到特色质量,再到魅力质量。半年报显示,该公司经过多年的创新实践,已经建立了“基于数字化端到端解码"的魅力感知质量管理模式,形成了魅力质量管理体系。这和中酒协秘书长兼啤酒分会理事长何勇提出消费者已进入到啤酒风味时代,从品质诉求到品味诉求,更强调感官的享受不谋而合。

除了业绩和销量创新高,青岛啤酒上半年还有一大亮点:国内国外市场双增长。在国际市场,青岛啤酒定位“高品质、高价格和高可见度”,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海外市场销量依然实现了同比增长 21%的速度。 

(作者:文静 编辑:张伟贤)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