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操作”不断:禹洲重刷财报下的流动性危机隐忧

地产唐韶葵 2021-08-25 22:13

安永也编不下去了。

临阵更换审计师,禹洲与安永还是分手了 重开要约获得通过,为求生存禹洲背水一战

房企粉饰财报数据不常有,如此明显的更不多见。

8月12日晚,禹洲集团(01628.HK,简称“禹洲”)发布2021年中期业绩数据,就在3分钟之前,禹洲发了一份重列后的2020年中报。

二刷2020年中报,禹洲大幅调整2020年中报的核心数据,比如确认收入由140.07亿元调整为20.18亿元,缩水近120亿元;毛利由32.76亿元调整为0.46亿元,同比大跌98.6%;毛利率从23.4%变成2.28%;归属股东净利润从10.19亿元调整为净亏损2.27亿元,同比大跌114%。

去年中报今年重发一遍,把核心数据向下调整,让2021年同期的报表数据变得好看,这在禹州或许是出于安抚投资者的动机,但明年会否故技重演?不得而知,投资者开始对禹洲用脚投票。

过去一年,禹洲股价一路下跌。从2020年8月31日的3.8港元左右,一路下跌至如今的1.5港元左右,市值跌幅超过50%。如今禹洲只有101亿港元市值,相比或许是同样规模的房企(不确定禹洲销售规模是否真实),比如中骏(01966.HK)128亿港元,新力控股(02103.HK)149亿港元,禹洲毫无优势可言。

与此同时,自今年2月来,禹洲再没有发行过一笔债券,融资功能几乎停摆。机构人士分析指出,若未来两个月内再无发债机会,禹洲流动性危机或将爆发。

为了增加投资者信心,林龙安可谓用心良苦。一是连续增持自家股票,二是重刷2020年中报。且甩锅给会计师事务所。在8月13日举行的禹洲2021年中报线上业绩会中,林龙安直指疫情导致安永“两年没有跨过深圳河”,他认为这是导致安永在工作上发生误差的主要原因,并认为财报数据“摔跤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改变”。

市场静待禹洲改变。8月19日,禹洲披露,公司获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林龙安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1.54港元增持100万股,涉资约154万港元。目前林龙安已持有禹洲37.34亿股,持股量约为58.83%。

这次增持股票,距离林龙安上一次大规模增持禹洲股票仅仅两个月。6月16日,林龙安拿出约200万港元增持平均价为2港元的100万股禹洲股票。换言之,两个月内,禹洲股价跌了6分港元,跌幅3%。

皇帝的新衣:业绩增长持续性存疑

禹洲对2020年中报多项核心数据的更改,导致2021年中期业绩数据不仅亮眼还相当惊人,比如收入同比暴增近500%。在重新列出的2020年中报中,禹洲确认收入从140亿(人民币,下同)变成20亿,这才有了今年年中的500%巨幅增长,否则今年收入就是负增长。

但8月13日港股收盘,禹洲股价反跌5.08%。资本市场显然不买禹洲财报核心数据大摔跤的账。

两相比较,2021年中报其他核心数据如毛利24.12亿元、净利润8.57亿等,如果不改2020年中报数据,都是下跌的。对于2021年中期业绩暴增,禹洲的解释不输皇帝的新衣:收入大增主要来自于结转率高。并将业绩大摔跤的原因归结于:未在工商局注册、相关人员疫情影响过不了深圳河未能实地探测、公司新员工对业务不熟悉。很显然,“新员工不熟悉业务”与“临时工”如出一辙。

业绩会上,媒体无从得知,是否有人为这样的“误差”担责。但是受疫情影响的又不是只有禹洲这一家香港上市的企业,跨不过深圳河的也不止安永一家会计师事务所,为何偏偏禹洲出如此离谱的错?

重列2020年中报,对禹洲到底有多大影响,安永只简单一句话,让投资者参考2021年中报以及新发布的2020年中期报告。真相已不忍细说,因为这份2020年中报早已给禹洲埋好了雷。禹洲2020年全年多项财务数据不忍目睹,比如收入同比下滑55%,且全年收入较上半年缩水“三分之一”;毛利同比下跌92%至4.8亿;归母净利润全年仅1.17亿。直到2021年中报发布,禹洲不得不二刷2020年中报。

今年年初,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已提前针对禹洲业绩爆雷做出评级下调,甚至将其列入负面观察名单,导致禹洲融资面临困难。这就是2月份以来禹洲还未发过一笔美元债的主要原因。一年过去,没有强大的业绩支撑,对内地调控效果的预判不足,禹洲显然经不起第二次业绩爆雷。

按照2021年上半年披露的禹洲土储近2200万平方米,以该公司2021年中报结转率大约35%匡算,未来两到三年,该公司结转面积约为770万平方米,销售规模增速有限。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判断房企可持续发展能力,要看其规模和利润可持续增长能力、经营性收益占比与质量、经营团队是否稳定与高效。

从2021年财报来看,禹洲投资物业的租金收入、物业管理费收入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禹洲旗下物业公司禹佳服务原计划冲刺IPO,无奈第一次递表即失效,二次递表至今还未通过聆讯。实际上,物业公司上市风口期早已过去,禹洲如果通过分拆物业上市融资也不比发债来得容易。

涉调节财报利润

8月13日,林龙安在2021年中期业绩上表示,有信心盈利可以做到行业平均水平或者之上。信心来自何处?

为保持业绩的稳定性,禹洲将部分未达到确认收入条件的项目,提前确认收入了。这导致2020年上半年营收140.69亿元,比2020年全年还多。 

禹洲认为审计师在执行审计工作时,不认可去年中期将3家合联营公司分类为附属公司,应于2020年全年入账,这一事项总计影响收入27.49亿元。而不认可的原因是:禹洲集团对3家合联营公司的修订细则“并未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登记”。

其次,审计师认为,去年中期录入的11 个物业项目未达到确认收入条件,总计影响 92.39亿元收入。这11个项目位于中国唐山、合肥、武汉、舟山、扬州、漳州、亳州及苏州等地,其中六个由禹洲集团的全资附属公司持有,四个物业项目由禹洲集团的非全资附属公司持有,一个物业项目由禹洲集团的合营公司持有。如此批量的项目可结转的利润显然非常可观。

对于确认收入,即相当于结转收入的120亿误差,禹洲解释是与安永的认知偏差造成。在编制2020年中期业绩时,禹洲获悉上述项目的状况已于2020年6月30日达到确认收入所需的完成程度。不过,2021年2月底至3月初,审计人员在禹洲集团代表的陪同下进行现场视察,经检查工程及装修竣工文件后认为,上述项目的若干物业尚未达致收益确认所需的全部条件。如扬州的嘉誉风华项目,如正常并表,可为公司带来17.3亿元收入。

由此可见,利润增长的财报表现对正处于发展低谷的禹洲而言非常重要。

据2021年中报,截至2021年6月30日止,禹洲结转销售面积90万平方米,按照合约销售均价约1.8万元/平方米匡算,禹洲当期结转金额应在162亿元,参照禹洲65%左右的权益比,禹洲当期结转金额,也就是收入应在百亿不到的水平。然而财报中确认收入一项,禹洲写的是120亿。

一切为了利润。从2021年中报数据可见,禹洲通过公允价值重估,提升了利润。这一招,内地另一家TOP15房企过去就曾用过,且投资者很受用。

禹洲于2021年上半年录得投资物业公允值收益6.7亿元人民币,这个数据在2020年上半年为3941万元人民币。投资物业公允值收益增加主要由于位于深圳的投资性物业公允值增加。

若拿禹洲今年的中期业绩与2019年同期相比,则是另一种情况。比如,营收较2019年年同期的116.4亿增加不足4亿元,毛利较2019年同期的31.4亿减少23%,归母净利润较2019年同期的16.39亿元下跌47.71%。实际上,对比2018年的数据,禹洲集团2019年营收和毛利润同样是负增长,分别同比下滑了4.38%和18.4%。

禹洲财报是这样的数字,但分红却很“大方”。比如今年6月,禹洲年度股东大会通过了2020财年高达15.92亿元的派息分红计划,而2020财年其归母净利润仅为1.17亿元。

流动性危机待解

以禹洲现状来分析,其资金流动性令人担忧。

按照第一次发布与重列的禹洲2020年中报,禹洲暴露了自身的增收不增利现状。值得关注的是,禹洲某些项目的负债对利润的反噬。今年上半年,禹洲集团的合营公司总收入为25.367亿元,而禹洲集团在合营公司的收入中所占份额为8.478亿元,但同期合营公司总合约负债达414.437亿元;联营公司方面,上半年总收入为29.18亿元,禹洲集团在其中占9.706亿元,而占联营公司的溢利仅为7955万元,但联营公司总合约负债达174.679亿元。

基于利息的高额支出,以及利润的严重下滑,今年3月23日,穆迪将禹洲企业家族评级(CFR)从“Ba3”下调至“B1”,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1”下调至“B2”。同时,将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

随着国际评级机构对禹洲下调评级,投资者也持续抛售其股票和美元债券。“三道红线”禹洲今年上半年仍踩中一道红线。截至2020年底,禹洲集团的净负债比率为85.80%,今年上半年仍高达80.42%。

禹洲集团多只美元债此前已连续暴跌,其中2025年2月到期的美元债创出2020年4月以来最大跌幅,2026年8月到期的美元债跌幅也创新低,2027年到期票息6.35%的美元债亦跌至今年1月份上市以来新低。港股本周累计已跌超10%,有望创下去年9月以来最长连跌周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禹洲集团存续境外债12只,存续规模55.01亿美元。其中一年内到期规模有9.44亿美元,包括两只2022年1月到期的美元债。在境内债券方面,主要由禹洲集团子公司禹洲鸿图地产发行,目前存续债券10只,存续规模为105.43亿元。

最近,禹洲公告称提前赎回两笔分别于2025年、2026年到期的美元债的部分债券,涉资420万美元。但这依旧没有改变禹洲股债双杀的局面。在港股投资者对内资房企信心不足的当下,禹洲还能成功发债融资吗?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