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亮丽业绩转身实际收益?监管或出台基金投顾业绩标准细则丨南财理财通

南财理财通黄桂煊 2021-09-24 12:38

大多数基金投顾组合业绩计算并未剔除投顾服务费和调仓产生的交易费用。也就是说,投资者看到的基金投顾组合业绩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仍有一定差距。

重磅首发!不得排名!“基金投顾新规”征求意见稿全文来了! 基金投顾研究报告(下):部分策略或被下架,组合净值化存争议丨南财理财通 8家机构基金投顾成绩单:收益普遍跑输同类基金,中欧激进型突出、南方收益领先、盈米性价比较高丨南财理财通

南财理财通9月24日电 记者 黄桂煊 深圳报道 近期,南方财经记者从多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获悉,监管部门将针对基金投顾组合业绩计算和展示出台标准细则。

“因为现在各家基金投顾组合展示的业绩指标不一样,所以监管层也牵头几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在商量出台一个业绩展示的指引,但现在还没正式发。”某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产品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标准细则主要针对哪些方面?另一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投研部告诉记者,主要包括业绩计算与展示标准。“有很多细节需要确定,比如标准策略应该对外展示费前还是费后的业绩、组合业绩应该怎么计算、展示什么业绩指标、多长时间的业绩等。”该机构投研部表示。

诚然,目前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的组合业绩计算和展示标准不一。

在组合业绩计算上,记者抽取了最早获批试点的5家公募基金和3家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的基金投顾组合样本统计发现,大多数基金投顾组合业绩计算并未剔除投顾服务费和调仓产生的交易费用。也就是说,投资者看到的基金投顾组合业绩与投资者的实际收益仍有一定差距。

具体来看,在8家基金投顾试点机构抽取的基金投顾组合样本中,南方基金、中欧财富、嘉实财富和支付宝“帮你投”均在组合业绩展示中表示,组合业绩未包括投顾服务费和各子基金交易费用。而华夏财富、腾安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均没有在组合业绩展示页面对组合业绩是否包含费用进行说明。

盈米基金方面,记者了解到,在组合净值和收益率的计算上,由于调仓带来的申赎手续费都已被剔除。而在基金投顾服务费上,盈米基金并非按资产规模比例进行收费,而是采用基金交易手续费抵扣投顾服务费的方式。

对标公募基金来看,目前公募基金的基金管理费、托管费、销售服务费从基金资产中每日计提,每个工作日公告的基金净值也已扣除相应费用,无需投资者在每笔交易中另行支付。

而一基金投顾试点机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制定细则主要是怕有些基金投顾试点机构用不严谨、有问题的业绩计算方式。“这对行业是好事情。”该负责人表示。

此前,南财理财通课题组发布的《基金投顾研究报告(下):部分策略或被下架,组合净值化存争议丨南财理财通》中提到,除了腾安基金和盈米基金采用净值的方式展示业绩外,其余机构均只展示了每日的涨跌幅和阶段收益,没有对产品收益进行净值化。

对此,业内人士也向南财理财通课题组表示,这方面后续也会进一步明确。

而在组合业绩展示上,课题组也发现,目前基金投顾组合针对历史收益率等业绩指标展示比较全面,但历史波动率、历史最大回撤等风险指标披露还有待完善。

(作者:黄桂煊 编辑:汤懿兰)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