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丨奥密克戎对医疗板块影响如何,复盘德尔塔或能参考

南财研选邢瑞涵 2021-11-29 18:03
日本将禁旅客入境,新冠“超级变种”迅速扩散,“葛兰们”又要行了? 南财脱水研报|十家券商集体分析:奥密克戎新毒株冲击全球市场,A股为何走出独立行情?避险价值凸显,关注医药、防御板块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邢瑞涵 综合报道 近日,在南非发现的变异株B.1.1.529(奥密克戎)因为变异位点结合了之前的主流变异株,在刺突蛋白区域有超过30个突变,显著多于Delta株。

目前Omicron(奥密克戎)的流行率较高,已经在南非部分地区取代Delta株成为新一轮感染的主要突变株。多个券商认为,对于这一轮新型变异株的影响,建议关注疫苗和药物产业链投资机会。

上周,生物医药板块涨幅1.69%,位居所有板块前列。截至11月29日收盘,生物医药板块上涨0.61%。

复盘Delta变异株,看Omicron对医药板块的影响

西南证券整理Delta变异株对板块影响。从医药板块整体来看,Delta变异株在美国发现和爆发的时候,情绪比较恐慌,医药板块跑输沪深300;Delta变异株达峰,市场悲观情绪逐步脱敏,板块跑赢沪深300。

从细分板块来看,CXO、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疫苗等表现较好。CXO板块在Delta突变株发现、爆发、达峰阶段,都实现正收益,明显跑赢医药生物指数;医疗器械板块呈现CXO板块的趋势,但内部分化,主要是由迈瑞医疗及设备领域等贡献,医疗服务板块在首次出现和达峰阶段是明显跑赢医药指数;疫苗板块分化较大,仅在爆发阶段相对小幅跑赢医药指数。其他子板块如中药、化学制剂、医药商业等跑输医药指数。

短期看,Delta在美国首次出现期间,CXO板块中,美迪西(+7.9%)、九洲药业(+7.9%)涨幅高于CXO指数(+2.6%);在爆发期间,凯莱英(+10.2%)、美迪西(+5.1%),九洲药业(+4.5%)、药明康德(+4.4%)涨幅均高于CXO指数(+3.5%);在达峰期间,九洲药业(+17.8%)、药明康德(+11.8%)涨幅较大高于CXO指数(+11.1%)。

疫苗板块分化较大

西南证券认为疫苗板块仅在爆发阶段相对小幅跑赢医药指数。2021年6月-2021年8月Delta株爆发到达峰。短期看,Delta在美国首次出现期间,疫苗板块中,康希诺(+6%)涨幅高于疫苗指数(-5.9%);在爆发期间,智飞生物(-0.2%)、康泰生物(-0.4%)跌幅均低于疫苗指数(-0.4%);在达峰期间,智飞生物(+1%)涨幅较大,高于疫苗指数(-3.1%)。

变异株或使口服药成为防疫重要拼图

中航证券认为新冠疫苗巅峰已至,变异频发改变长期需求预期。口服药或成为防疫最后一块拼图。新冠抗体研发顺利推进,预计我国将于年底上市。我国抗体类药物研发顺利推进,已有多个项目步入临床阶段,在我国药企主导研发的4个进入临床如期的中和抗体项目中,包括3个自主研发项目和1个国际合作项目。腾盛博药和君实生物的中和抗体进展最快,且临床效果显著。截至 11月20日,腾盛博药的BRII-196/BRII-198已经进入临床期,期数据显示, BRI 196/B1I-198能够将患者的住院或死亡率降低78%。君实生物和礼来合作研发的抗体药物已经在美国获批紧急使用。海外研发进展方面,除了礼来研发的抗体药物,美国还有8个中和抗体药物进入,中航证券认为参与研发的新冠药物以及供应链公司值得关注。 

投资逻辑

光大证券认为, Omicron可能具有更高的传播力,或者提高重症风险,或者降低目前诊断、疫苗和疗法的有效性。随着各种突变株在全球各地持续出现,对于疫情防控综合措施的需求将长期存在,相关产业链的投资机会包括:

  • 疫苗产业链:

智飞生物(300122.SZ):公司新冠疫苗开始贡献业绩,疫苗出口可期,非新冠疫苗产品恢复增长,放量可期。

康泰生物(300601.SZ):公司腺病毒疫苗获印尼紧急使用,新冠疫苗海外出口有望加速。

沃森生物(300142.SZ):公司新冠 mRNA 疫苗海外临床陆续获批,佐证疫苗可期。

康希诺(6185.HK):公司新冠疫苗在2月底有条件获批上市,4月底天津厂区正式 下线投产,叠加外部CMO合作伙伴产能供应,第三季度在新冠疫苗带动下公司收入端实现10.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复星医药(600196.SH):公司自BioNTech获授权引进的复必泰(mRNA 新冠疫苗)已于1H21A在港澳地区纳入政府接种计划;考虑到目前全球范围内正在陆续开 展第三针加强针接种计划,预计未来有望继续支持复必泰的销售增长。

  • 药物产业链:

凯莱英(002821.SZ):公司11月28日发布公告,其子公司吉林凯莱英与某制药公司就某小分子化学创新药签订CDMO新一批供货合同,业绩加速释放。

药明康德(603259.SH):公司持续实现超越行业的增长,夯实领先地位,一体化+端到端平台,强者恒强。

博腾股份(300363.SZ):原料药CDMO业务快速增长,成为拉动公司业绩增长的核心增量,研发加码,产能扩张,为公司业绩增长提供充足保障。

  • 创新药与疫苗方面:

荣昌生物(HK.9995):中国新型抗体药物龙头。另有自免全球新药物泰它西普处商业化早期,未来公司发展有望超市场预期。

  • 器械设备:

迈瑞医疗(300760.SZ):医疗器械行业龙头公司,业绩稳健增长,收购海肽生物巩固构建一体化优势。

(报告来源:西南证券、光大证券、中航证券;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邢瑞涵 编辑:辛继召)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