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脱水研报|十家券商集体分析:奥密克戎新毒株冲击全球市场,A股为何走出独立行情?避险价值凸显,关注医药、防御板块

南财研选崔海花 2021-11-29 17:05

奥密克戎,Omicron,医药,防御,消费

日本将禁旅客入境,新冠“超级变种”迅速扩散,“葛兰们”又要行了? 南财脱水研报丨奥密克戎对医疗板块影响如何,复盘德尔塔或能参考

南方财经全媒体 资讯通研究员崔海花 综合报道  对新变异毒株的担忧引发全球主要资产大跌。近日,南非新冠病毒变种Omicron(奥密克戎)迅速扩散,引发恐慌,上周全球市场出现“黑色星期五”,全球大宗商品及主要股市大跌,其中原油跌幅达11.3%,欧洲股市跌幅也较为明显。

上周五收盘后,新冠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消息便传至国内,看着欧美股市大跌,股民在庆幸国内股市已收盘的同时,已经开始为下一周的市场担心。

但在11月29日A股“早盘震荡拉升”,收盘坚韧挺住:截至11月29日收盘,沪指报收3562.7点,微跌0.04%,深成指报14810.2点,微涨0.22%,创业板指数报3503.41点,上涨1%。

 

中国资产韧性凸显,避险价值较高

全球市场震荡,中国资产韧性凸显。11月25日-26日,疫情不确定性引发全球风险资产大幅调整,A股调整幅度小于海外市场,下跌1.2%,体现了中国资产的相对韧性。

 

独特的疫情防控策略优势下,中国经济相对优势会更明显。面对高危病毒变种,中国的“严控清零”政策仍是全球范围最为有效的防疫措施,可转化为宏观经济和资产表现的相对优势。

回顾2020年,中国股市虽然在疫情影响下出现回撤,但回撤幅度远小于海外股市,且率先反弹,中国的权益资产和利率债在全球来看,吸引力均会更强。

中金:当前我国仍有充足的政策刺激空间、可以托底经济、对市场形成有力支持。

 

从全球资产配置角度,国内股指估值合理,或成为外资避险的选择。沪深300和恒生指数的动态PE处于中位数附近;

综合考虑货币政策空间、估值水平和疫情潜在影响,人民币资产的避险价值不断提升,或将吸引外资持续流入,疫情的发酵也可能加速这一过程。

 

对A股影响有限

综合多家券商观点,大部分认为奥密克戎毒株对A股影响有限,或短期内消化。

  • 安信证券:疫情对市场造成的冲击将相对有限。

 

 

  • 浙商证券:提振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对A股影响较小。

 

 

  • 招商证券:对A股影响不会太大

 

 

  • 平安证券:通胀担忧切换至疫情恐慌,市场波动率显著提升。

 

配置策略

  • 东北证券:新毒株Omicron不改A股跨年行情,将提振医药和成长,压制顺周期。

 

 

  • 中信证券:新毒株冲击会带来布局良机,配置上以各板块龙头品种为代表的蓝筹主线将更加清晰。

 

  •  广发证券:行业配置或再次回到“防疫”下的轮动线索,短期环住“防疫交易”升温(疫苗、线上办公)。

 

  • 华金证券:配置防御板块

在新变种新冠病毒的传播力和致命性明确之前,市场或面临短期冲击,建议配置防御性板块,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新能源产业链、大科技、国防军工和医药生物等板块。

  • 东吴证券:中期配置继续推荐与疫情关联度较低的“确定性成长品+ 消费茅指数”。

核心逻辑在于:明年增长回落、配置思路从求高增长变为求稳。在经济下行压力及风险偏好趋弱的假设下,消费白马的稳增长又是在未来6-12个月重新体现出来,如白酒、医药、互联网龙头。

  • 安信证券:规避旅游、餐饮、航空等可能受到疫情爆发影响的行业。

 

(报告来源:中金、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等;本文信息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刊载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作者:崔海花 编辑:辛继召)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