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天后!四大国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将齐聚大湾区 论道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媛媛 上海报道
2021-11-29 22:21
建言资本市场、献策企业创新、赋能湾区发展!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即将发布六份报告 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坐标系,“琶洲指数”将在12月3日南财国际论坛盛大发布 倒计时三天 四大财经名家齐聚大湾区 论道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王媛媛 报道

本周五(12月3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1年年会将在广州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主办,21世纪经济报道承办。

多位全球知名的宏观经济及政策研究专家受邀参会,他们将和现场与会嘉宾一道探讨疫情时代全球治理,把脉中国经济走向。同时,亦有证监会及国内外交易所负责人,通过主题演讲及圆桌对话,对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方向进行梳理。

2021年,政府对宏观经济发展及新旧产能替换方面的强力引导,直接传导到了A股投资上,比如碳中和、新能源概念获得了资金的追逐,而房地产、教育、游戏等行业则因为宏观政策的大方向受到抑制。

对于各类经济参与主体来说,了解宏观政策大势、知晓自身所处政策环境,变得非常重要。2022年的脚步已经临近,放眼全球,新冠疫情控制趋势未明,世界各国应该如何展开合作?环顾国内,宏观经济领域调频换轨进入关键时刻。在此背景下,企业和个人应该重点关注哪些政策趋势?

为此,本次南财国际论坛特别邀请了美国著名经济学家、联合国可持续解决方案网络主任杰弗里.萨克斯,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和与会嘉宾一起论道全球治理,探讨中国经济。

在本次论坛上,刘世锦将围绕“双碳发展与宏观经济形势”等话题展开演讲。

刘世锦,1994年开始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工作,曾任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宏观调节研究部副部长、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至2015年,卸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一职。除了前述职衔外,2021年3月,刘世锦继续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

近期,刘世锦主编并发布新书《新倍增战略》。他提出,要用10~15年的时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并就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的意义、路径、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解读。刘世锦认为,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新发展阶段,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是一项把发展的目的和手段有机统一的重要要求,也有助于把一系列与民生相关的改革和发展举措协同起来,同步、配套地予以推进。

最新经济数据显示,国内宏观经济景气度表现低于预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新旧动能的转换牺牲了一些景气度。那么接下来,新旧动能转换与宏观经济发展之间会如何平衡?尤其是南非变异病毒出现后又给全球经济形势带来了一些不确定,2022年,双碳发展与宏观经济发展会是怎样的节奏?刘世锦将在论坛现场分享他的最新观点。

另一位与会专家王忠民,曾在2002-2003年担任陕西省安康市委书记,2003-2004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股权部主任,2004-2017担任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

近期,其发表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金融使命》一文。在文章中,王忠民提出,8月17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明确提出,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是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战略安排。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是少数人的富裕,也不是整齐划一的平均主义,要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

王忠民认为,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涉及各行各业千家万户的重大问题。因此,他从金融助力共同富裕中服务的普惠性、金融助力共同富裕中发展的包容性、金融助力实现共同富裕中高品质生活的安全性三方面进行剖析,并选取浙江等地的经验,探讨了共同富裕的金融使命。

在本次南财国际论坛上,王忠民将基于在社保基金十多年的工作经验,对新环境下的大类资产定价趋势做一个深度解析。

李扬,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现任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同时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是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八次会议确定的国家首批高端智库之一,其对货币金融政策、金融改革与发展、金融创新与监管、金融安全与风险管理、全球治理与政策协调等方面的研究成果,部分会向中央传送,部分向社会大众公开。

近期,李扬重点关注宏观政策走势,并预判提出2022年宏观经济政策或将更加积极。李扬称,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在2021年是比较克制的,但是它同时告诉我们,我们还有空间,既没用完所有措施、向上打到天花板上,向下也没有打到地板上,空间还很大,这就是常说的一个词——我们有韧性,有弹性,有空间。这就使得面对各种各样的形势,我们的弹药库里的弹药比其它国家多很多,这是保证我国经济健康运行的体制机制条件。

李扬认为,从11月份起各种宏观政策开始转向微调,所以预计在2022年宏观政策会比较积极,他判断,全年的增长是“前低后高”。

在本次南财论坛上,李扬将重点论述证券市场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详细解读新形势下的证券市场发展定位问题。

被称为“休克疗法之父“的杰弗里·萨克斯,也是哥伦比亚大学教授,他将在本次论坛上围绕《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济合作》展开演讲。

杰弗里·萨克斯还是前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高级顾问,曾连续两年被《时代》杂志评为“世界百名最有影响的人物”之一,并被称为“世界上最重要的经济学家”。

近期,杰弗里·萨克斯公开呼吁,美中合作将为各方带来积极利益。同时还呼吁,加拿大需要与中国建立良好开放的关系,应该在美中紧张关系时发出温和的声音。

其对于全球政治与经济格局解读,有助于我们基于全球宏观视野,理解我国一些可能性的政策,例如我们在碳中和方面正在成为积极的表率。

12月的南国羊城,四位经济领域的著名学者,将通过现场参加或视频连线等方式,与其他参会大咖一道,在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为大湾区人民贡献一场异彩纷呈的财经盛会。

(作者:王媛媛 编辑:朱益民)

王媛媛

财经版记者

base上海,跟踪券商、基金、资管,关注资本市场及金融机构的一切风向。邮箱:wang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