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湾区,面向世界!南方财经国际论坛12月3日即将在广州盛大启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满乐 北京报道
2021-11-30 11:52
建言资本市场、献策企业创新、赋能湾区发展!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即将发布六份报告 打造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坐标系,“琶洲指数”将在12月3日南财国际论坛盛大发布 倒计时三天 四大财经名家齐聚大湾区 论道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展开更多

本周五(12月3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粤港澳大湾区总部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主办、《21 世纪经济报道》承办的“2021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在广州保利洲际酒店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定位为“新战略、新开放、新启航:推动资本、科技、产业大循环”。届时,来自证券监管机构、全球主要证券交易所、国际知名买卖方机构的嘉宾,以及中国高质量上市公司、金融机构代表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资本市场在新时代、新格局下,如何推动资本、科技、产业间的大循环。 

建言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乘势而上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奋斗的第一个五年。与此同时,2021年,全球经济也在波动中延续了复苏势头,生产端逐渐接近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而现阶段中国经济与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无法离开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追求。

近年来,国内证券行业正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绿色投融资体系、碳金融市场体系,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30·60目标”。

有鉴于此,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将在本届论坛上,对双碳发展与宏观经济进行独到解读。世界知名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联合国可持续发展解决方案网络主任杰弗里·萨克斯,也将对后疫情时代的绿色发展与全球经济合作作出展望。

在国内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资本市场更应发挥助推器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特别是寻求在社会责任领域的共识,探寻全球资产定价的新共识,探索证券市场助力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多元化路径,也是全球主要资本市场参与者的核心工作。

当日的论坛现场,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原副理事长王忠民就将就“轻资产、重基金、注册制的产业价值新逻辑”分享自己的观点,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也就将围绕“高质量发展与证券市场新使命与新作为”发表主题演讲。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国证券金融公司等代表,也将从各自领域出发就中国资本市场建设贡献宝贵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除国内资本市场大咖外,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还吸引了一批国际头部交易所负责人参与讨论。

伦敦证券交易所首席执行官Julia Hoggett就将分享中国的发展和投资机遇。

全球交易所专场圆桌论坛上,来自纽交所、港交所、伦交所、东京交易所、韩国交易所的各方代表也将齐聚一堂。

深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据介绍,“南方财经国际论坛”是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智库转型成果,搭建服务于全球资本市场的价值平台,论坛的举办旨在共同探讨全球资本市场在新发展阶段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因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也是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上热议的话题。

广州期货交易所相关代表就将从碳期货市场建设的角度,分析如何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规划;汇丰粤港澳大湾区业务部总经理陈庆耀则将就“双循环”发展格局中大湾区发展的新机遇展开讨论。

立足湾区,面向世界,12月3日上午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还将举办《2021琶洲指数年度发布会》,发布解读琶洲数字经济发展相关指数,及结合琶洲优势产业的工程机械指数、织布机景气指数等、特卖指数、美妆指数、医药B2B流通指数等系列行业指数。

不仅如此,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以“粤港澳大湾区企业创新力与资本驱动力”为主题的午餐会、和关注“湾区新经济:新动能,大未来”的2021年粤港澳大湾区新经济发展论坛,邀请粤港澳大湾区相关学者、境内外交易所代表、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机构、粤港澳湾区瞪羚企业参与。这些重量级嘉宾将围绕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交易所互联互通机遇的主题各抒己见,分享各自发展经验,为大湾区建设与企业发展出谋划策。

在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同时,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也力图为市场呈现其他热点话题。

会上还将分设“养老金融发展暨“固收+”定位、定义与使命”的基金业年会、“创新、绿色与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的ESG年会两场平行分论坛。

在基金业年会分论坛上,海内外龙头资产管理机构、主流基金公司的嘉宾也将在年会上共同探讨中国资产管理行业的新变量与发展契机。

ESG年会分论坛上,相关代表将畅谈上市公司ESG披露的新趋势。头部上市公司、大型企业代表以及审计机构、投行、投资机构、律所的相关负责人也将就ESG评级体系趋势、双碳时代如何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等话题展开讨论。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还将发布《2021年度中国养老第三支柱发展白皮书》与《中国上市公司ESG发展评价报告(2021)》两份重磅报告,同时发布21世纪资本研究院“固收+”名牌库与走进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研究成果,为国内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满乐 编辑:李新江)

满乐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