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⑩|杭州:当互联网之城也开始发挥“钞能力”

汽车新商业地理彭苏平 2021-12-15 09:20

杭州过去的增长引擎近年来增速也在放缓,亟需像汽车这样的制造业支柱来给整体经济增色。

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北上广深等十大城各有痛点 寻找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⑨ |深圳:左拥比亚迪右揽华为,鹏城汽车梦在质疑中启航 寻找新能源汽车产业高地⑧丨广州:从“汽车之城”向“智车之城”蜕变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彭苏平 上海报道 在新能源汽车这条火热的赛道,最淡定的人也开始坐不住。

今年7月,造车“新秀”零跑汽车完成了Pre-IPO轮融资,融资金额超过45亿元,其中杭州市政府投资了30亿元,拿到了朱江明(零跑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所说的“最后一张门票”。

零跑汽车由浙江大华股份及其创始人投资设立,总部位于杭州,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为4.4万辆,在造车新势力中位于第二梯队。不过,在今年7月之前,杭州市并未对零跑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彼时,与零跑汽车频繁传出绯闻的是合肥市——去年,因在蔚来陷入危机时伸出援手并获益颇丰,合肥市被冠以“最牛风投城市”,在汽车圈美名远扬——不过,最终合肥仅在零跑的 B轮融资上投资了2亿,Pre-IPO轮则被杭州“截胡”。

30亿元,在地方政府投资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案例中规模并不算小,可能仅次于合肥投资蔚来的70亿元;而对于杭州来说,投入真金白银引进零跑,本身也非常难得,此前,几轮造车潮兴起,鲜少有杭州入局的信息。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逐渐向好,诸多一二线城市也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各有布局,昔日的互联网之城也开始奋起直追。实际上,过去十年来,杭州整体经济结构一直比较依赖于数字经济,制造业相对薄弱,2019年杭州提出“新制造业计划”,推动汽车产业转型正是其中的重点领域。

杭州市的汽车产业基础如何?在新能源汽车方面进行了哪些布局?发展新能源汽车又有哪些优势和劣势?近期,21世纪新汽车研究院发布了《2021中国新能源汽车城市发展报告》,报告分析了包括杭州在内的十个城市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竞争力,从规模实力、产业密度、创新能力、营商环境、推广应用等五个维度进行了解读,敬请关注。

和合肥抢“门票”

发挥出一般城市没有的“钞能力”,杭州还是高调加入了新能源汽车的赛道。

30亿元入股零跑汽车,出手甚至可能比隔壁的上海还要阔绰。此前上海国资参与威马汽车D轮融资,虽为领投方,但具体投资金额不详,而张江高科投资上汽集团、阿里巴巴共同打造的高端品牌智己汽车,也“才”出资18亿元。

实际上,杭州此前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有所落子。总部位于杭州的吉利汽车,去年就在大江东规划了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工厂,总投资号称超百亿;此外,一汽奥迪也将销售公司南迁到了杭州,计划负责旗下新能源汽车的销售工作。

不过,有市场分析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杭州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一直相对保守,在项目引进方面并不着急。

零跑汽车某种意义上算是个特例,“它跟地方政府有个博弈的过程,最早说在杭州建厂,后来又释放出信息去合肥。当然最后还是在杭州拿了地,杭州领投了它。”

公开信息显示,零跑汽车总部在杭州,但其第一家工厂位于金华。今年3月29日,零跑与杭州钱塘新区签约,计划在此建设年产20万台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从事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与销售,项目总投资40亿元,计划于2023年投产。

不过今年1月份,零跑也曾与合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彼时零跑相关负责人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零跑计划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同时合肥市政府还参与了零跑的B轮融资。”有消息称,合肥将对零跑投资20亿元,分两批完成,包含2亿元的B轮投资和18亿元的Pre-IPO轮投资。

但合肥与零跑的缘分止步于2亿元的B轮融资,杭州出手后,零跑在合肥建立第二工厂的项目也宣布终止。7月,零跑相关负责人曾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零跑总部在杭州,政府一直很支持,公司有具体的产业规划和落地计划。合肥现在新能源产业集聚,也是产业发展很好的选择。”

上述分析人士告诉记者,杭州并不喜欢追逐风口,但现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已经发展到一定程度了,杭州也会“掐尖儿”出台一些政策。

今年,新能源汽车发展步入快速通道,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6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20万辆,同比增长2倍。与此同时,政策层面也有更明确的定调,今年年中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挖掘国内市场潜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

越来越多的城市都在押注新能源汽车赛道,毗邻杭州的上海让特斯拉落地中国,同时也在孵化、投资智己、威马等新能源汽车企业,同属长三角经济圈的合肥则投资了蔚来,还引进了大众——杭州自然也会坐不住,要抓住零跑这“最后一张门票”。

不能忽视的“硬币的另一面”是,杭州过去的增长引擎近年来增速也在放缓,亟需像汽车这样的制造业支柱来给整体经济增色。有数据显示,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而其增速已由2015年的25%下降到2020年的13.3%。

将汽车培养成主导性产业

重金押注零跑背后,杭州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已经有了清晰的规划。

2021年7月,杭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与杭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杭州市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杭州要在2025年力争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成为推动杭州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导性产业:实现汽车产业总产值2500亿元,其中整车、零部件产值分别为1200亿元、1300亿元;实现整车产量73.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31.3万辆。

这个目标不算小。杭州不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大市,虽然起步较早,零部件配套体系也相对完善,但与国内先进城市相比,产业规模差距较大,尚未形成千亿级产业。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来,杭州平均每年的汽车产量约为12.5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未每年公布,不过在最近的2020年,杭州新能源汽车产量仅有9200余辆。

以地理位置和产业集聚情况为区隔,杭州目前已经形成“一级两翼”的汽车产业格局,在钱塘新区、萧山区和临平区聚集了吉利汽车、长安福特、广州汽车、万向等整车及零部件企业——这些企业在杭州的产能布局短期内仍以燃油车为主,因此,对于杭州而言,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除了要努力抓住新势力之外,传统车企的转型升级也是必经之路。

上述规划指出,“支持吉利、长安福特、广汽等整车企业对传统燃油车型进行优化升级,推动高效燃油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汽车的研发”,此外,“推动现有整车企业引进中高端热销新能源车型,支持传统整车企业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

据了解,吉利和广汽在杭州的工厂均具备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共线生产的能力,其中吉利大江东工厂一期产能10万辆,广汽工厂规划产能则为40万辆。

杭州是吉利汽车的总部所在地,近几年来,吉利在全国各地建设工厂的同时,也不断在杭州本土扩大制造能力,尤其是新能源汽车方面。去年9月,总投资超过百亿的吉利新能源整车二期暨核心部件项目落户,杭州当地媒体援引知情人士信息称,该工厂将投产三款吉利品牌的新能源汽车,未来将被打造成吉利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生产基地。

作为国内销量规模最大的自主车企之一,吉利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表现相对“温吞”,旗下一直缺乏销量爆火的新能源车型,颇受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极氪才刚刚进入市场。不过吉利在业务转型方面也已经定调:未来五年吉利将推出25款全新智能新能源产品,到2025年集团总销量达到365万辆。

除此之外,国内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比亚迪在杭州也有产能布局,不过规模不大,主要产品也不是乘用车,而是专用车和客车——西湖比亚迪致力于纯电动环卫车辆和邮政及物流车辆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一期规划产能3000辆。

实际上,杭州早年也曾经孵化了一家本地的新能源汽车企业,即前身为杭州公交客车厂的长江汽车。长江汽车被媒体形容“根正苗红”,是当年国内最早拿到纯电动乘用车生产资质的企业之一,但由于经营不善等方方面面的原因,长江汽车并没有赶上这一轮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的浪潮,而是在烧光50亿后走上破产重组的道路——这或许也是杭州近年来对新造车项目尤为谨慎的另一层原因。

互联网之城还可以有更多“玩法”

在汽车的产业链配套方面,杭州尽管已经形成了一套完善的体系,但对于汽车产业的长足发展来说还远远不够。

相关资料指出,截至2020年底,杭州全市共有规模以上汽车企业229家,其中整车及改装车、专用车生产企业18家,零部件生产企业211家。

如果这组数据不够具象的话,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另一个维度进行了统计:注册在杭州的、处于在业/存续、非经营异常、有实缴资本的业务涵盖汽车制造的企业共有610家,其中,注册资本超过5000万的有63家,与之对比,同为省会城市、汽车产量规模也不算太大的南京市,上述两个数字分别为1884家、239家。

规模是一方面,质量则是另一方面。上述规划指出,“产业链关键环节缺少行业龙头企业”是杭州汽车产业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虽然杭州在传统汽车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各环节均有布局,但缺少芯片、电机、电控、电池等关键领域的行业龙头企业,产品附加值较低。

不过,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杭州在数字经济方面的优势,将为发展新能源汽车增加筹码。智能化与电动化是汽车行业的两大发展趋势,罗兰贝格与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发布的《中国智能电动汽车发展报告2021》显示,电动汽车更适合搭载智能化技术,叠加新能源车企持续的市场教育,智能电动车的概念已经深入人心。

近年来,背靠互联网产业基础,杭州大力推动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已经初步形成了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例如被不少车企视为智能汽车核心的操作系统,阿里巴巴和上汽集团早在2015年就共同投资了斑马智行,次年首款搭载斑马智行操作系统的汽车——荣威RX5推出,成为业内第一辆“互联网汽车”,一时风头无两。

斑马智行致力于成为一家开放的智能网联科技公司。2018年,其完成16亿元的首轮融资,此后便集中发力于智能汽车操作系统,并推出基于AliOS操作系统的智能汽车解决方案。2019年,为了让斑马更加开放,走得更远,阿里与上汽共同宣布,对斑马和AliOS进行战略重组,阿里将旗下操作系统的整体知识产权及业务全部注入斑马网络。五六年的发展过程中,搭载斑马智行系统的互联网汽车达到百万量级,合作车企除了上汽,还包括一汽、大众、宝马等等。

在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示范应用方面,杭州也有明显的进展。目前,杭州云栖小镇已成功申请为国家级智能网联示范区,开放5条开放测试道路,阿里巴巴、飞步科技、零跑汽车等6家公司获得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此外,位于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也开放了5条开放测试道路,不过测试时间和许可环境有限制,萧山区则有一个5G智能网联车路协同系统项目,据称是全国首个在社会开放路段实施并面向商业应用的车路协同项目,一期覆盖了7公里的路段,涉及7个路口、2个公交站台的智能化改造,并应用于智能网联公交车和智能驾驶物流车。

杭州在智能网联汽车的测试示范应用上,实际上落后于国内其它国家级示范区城市——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牌照发放数量、开放公共道路数量以及测试里程、封闭测试场数量等方面,杭州均不占优。不过按照计划,杭州将着力构建智能网联汽车生态,在萧山、余杭、钱塘区等区域开放杭州市第二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测试道路,并推动亚运会场馆周边区域道路智能化改造,鼓励、支持相关企业积极参与亚运区域自动驾驶示范应用项目。

(作者:彭苏平 编辑:张若思)

彭苏平

汽车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汽车版记者,长期关注汽车及出行领域,致力于在记录公司动态及商业故事中发现价值。欢迎爆料或交流,记者微信:psp2624734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