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硬核投研丨2022汽车行业投资前瞻:新能源汽车板块料将分化 智能化趋势引领“下半场”竞争

21硬核投研杨坪 2021-12-29 16:28

电气化开启汽车革命上半场,而智能化将引领下半场

21硬核投研丨2022医药行业投资前瞻:创新药出海潮来临 “卖水人”CXO高景气值得期待 21硬核投研丨2022投资前瞻之万物皆可“元宇宙” : “基建”、算力、游戏、XR设备谁是最强赛道? 21硬核投研丨2022半导体投资前瞻:汽车电子或成最强引擎 设备材料迎来黄金发展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2021年接近尾声。回望这一年,A股市场板块轮动频繁,热点眼花缭乱,白酒、大消费接连跌落神坛,但受景气度持续提升,新能源汽车板块成为最强主线之一,收获了全市场的关注。

2021年,国内新能源汽车月销量整体保持高速增长趋势,产销继续创新高。1-11月累计销量已超全年预期,接近300万辆;累积销量渗透率则提升至12.7%,其中,今年11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零售渗透率更是突破20%,达到20.8%。

在这一趋势下,资本市场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开始狂飙突进,2021年以来,截至12月28日,新能源汽车指数(885431)大涨44.12%,板块内牛股扎堆,湖北宜化、联创股份股价均暴涨超过500%,贝特瑞、小康股份、融捷股份股价涨幅也超过200%,龙头宁德时代总市值更是突破万亿大关,恩捷股份、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等市值也均破千亿。

然而,进入12月份以来,受宁德时代股价暴跌影响,新能源汽车板块集体进入回调。一时之间,关于新能源汽车增速预计放缓,行业泡沫破灭等怀疑之声肆起,不少投资者也开始犹豫是否要“落袋为安”。

展望2022年,新能源汽车板块是否还能投资?

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如何?

电气化与智能化如何“相辅相成”?

如何抓住汽车智能化投资机会?

……

这些问题已然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进入年末,各大研究券商和公募机构开始对下一年度的市场风向展开研判,本期《硬核投研》试图从这些研究中找出答案。

新能源汽车板块料将现分化

回顾2021年的A股市场,市场波动剧烈,公募基金的业绩差异也较大,呈现出“冰火两重天”之势。而其中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确实最为亮眼的存在,不少优秀的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在市场行情助推下实现了净值与规模齐升。

不同于2020年的公募基金“丰收大年”,2021年业绩超过40%的公募基金就已是在前3%之列。而权益基金中,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2021年以来业绩超过50%的仅74只(A/C类基金都计入),尤以新能源汽车主题基金或重仓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基金表现最为亮眼。

如表现最亮眼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2021年(截至12月28日,下同)净值增长高达120.33%,位列全市场第一,而其主要策略就是重仓新能源。最新数据显示,该基金重仓股包含华润电力、亿纬锂能、比亚迪股份、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法拉电子、中国电力、宁德时代、中广核新能源、中科电气、新天绿色能源。

此外,74只业绩增长超过50%的权益基金中,有9只名字都带有“新能源”或“新能源汽车”字样,如国投瑞银新能源、建信新能源、东方新能源汽车主题等。除了业绩大涨之外,部分主题基金规模增长亦是惊人,较典型的如东方新能源汽车混合,其规模从2020年末的47.10亿元狂飙至2021年9月末的201.36亿元。

不过,在经历了突飞猛进的2021后,展望2022,A股新能源汽车行情能否持续呢?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当前主流券商的汽车行业研究报告发现,当前市场对于新能源汽车中长期投资机会依然乐观,但在具体板块中出现了一些分歧。

如中金研报在复盘2021年市场整体走势时直言,“板块走势有分化,整体估值处于高位”,其指出,“经历10月后的上涨行情,智能化零部件、传统零部件的龙头企业估值已略高于历史三年平均水平,2022E P/E分别在30-40倍、25倍左右,整体处于高位。零部件新赛道2022E P/E基本在30-40倍,其中电驱动、换电板块估值抬升较明显,2022E P/E分别为36.8/37.4,而空气悬架、后处理板块2022E P/E绝对值略超20倍,仍然较优;但考虑到公司业绩增速,各细分板块PEG仍小于1。

不过,从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中金仍表示,展望2022年,预计行业需求稳健增长,新能源渗透率快速提升、智能化加速推进,产业变革已至。“大变革背景下,车企乃至产业链都面临颠覆与重塑,能够快速迭代的技术和产品创新是重要抓手,也是公司业绩估值爆发的核心驱动力。”

各大主流券商研报也基本认同其对于行业发展的判断,如中信证券就在其2022年展望中指出,“2022 年预计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高景气度延续,国内外产业生态加速共融。”

东方证券也认为,展望2022年,新能源补贴政策的拉动作用将持续减弱,但随着各自主品牌及新势力的新一代新能源车型上市,预计消费者对新能源乘用车的认识和接受程度将持续提升,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维持较高增速。另一方面,预计 2022 年芯片短缺将缓解,2021 年部分因缺芯被抑制的购车需求将于 2022 年得到释放,有望为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增长提供支撑。

而具体到板块内部的行业投资机会来看,市场普遍观点认为会出现“分化”。

如招商证券便指出:“相比中低端,我们更看好高端车的市场(包括豪华品牌燃油车和造车新势力),高端车电动化前景乐观,相比中低端车电动化的市场价值更高。”

原因在于三方面:消费升级趋势稳定且强烈,长期增长可见度高;当前高端市场的产品线密度相对低,市场竞争激烈度相对有限,尤其是电动车的可拓展空间大,这也是新势力能够成功突破的关键因素;高端品牌一旦获得突破并企稳,获得品牌溢价能力,即具备向中端和低端市场辐射的能力,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扩大,因而无论燃油车及电动车,高端市场均是重中之重。

中金公司也表示:“预计到明年1季度加库存景气度持续,行业库存基本能够恢复正常水平,泡沫期(被动加库)行情可能走弱。此外,结合年节前资金偏好和前述对板块估值的讨论,我们预计以成长标的回调、低估值修复行情为主;但展望2022年全年维度,我们仍然着重强调成长赛道的布局机会,标的方面’去粗取精’,挖掘业绩持续高增的确定性。

汽车智能化成机构普遍关注趋势

回望2020年至2021年的资本市场,新能源汽车的行情主要以汽车电动化趋势为主,围绕这一主线的锂电产业链最受追捧。而进入年尾,汽车智能化趋势逐渐显现,各大卖方机构也喊出了抓住智能化变革投资机会的口号,这一现象在各大卖方的研报标题中即有体现:

如天风证券《智能驾驶系列一丨全球智能驾驶产业链巡礼:从马力到算力,All In 智能化时刻来临》,着力呼喊“All In 智能化”;

中金公司《2022年展望 | 汽车:电动方兴未艾,智能华丽开篇》,直指“汽车智能化趋势开篇”;

中信证券《新能源汽车行业专题报告丨电动智能助推中国车扬帆出海》,表示“未来智能化成为行业竞争胜负手,中国车企有望凭借先发优势与快速迭代”;

东方证券《2022 年汽车行业投资策略丨智能电动促进变革,技术革新创造机遇》,认为“在汽车’新四化’浪潮下,’软件定义汽车’成为大势所趋”;

安信证券《汽车智能化:拐点将至,未来已来》,表示“供需两端拐点将至,2022 年汽车智能化景气度高”;

国泰君安《汽车智能化专题报告之一:智能汽车时代拉开序幕—加速》,指出“消费群体变迁和新盈利模式塑造的双重推动下,汽车智能化在加速发展,智能化边界也在不断扩容”;

广发证券《汽车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汽车景气有望持续回升,智能化与混动化是行业关键词》也坚定了市场对于汽车智能化趋势的判断……

在主流券商研究团队中,汽车智能化时代已然成为市场各方亟需关注的主流发展方向。

细究汽车智能化的主要逻辑,天风证券行业团队认为,电气化开启汽车革命上半场,而智能化将引领下半场,在此交替过程中,将出现“性能指标转变”、“核心竞争力转移”、“汽车产业链重塑”三个变化:

性能指标转变体现在,燃油车以内燃机马力为指标,电动车以动力电池续航为目标,而智能汽车时代,算力成为影响汽车性能的核心要素。

核心竞争力转移体现在智能汽车整车架构和商业模式被重新定义,汽车核心竞争要素围绕智能座舱与自动驾驶展开。传感器、芯片等硬件在自动驾驶感知层与决策层扮演着重要角色,算法、操作系统等软件定义汽车(SDV)时代重要性也愈发显著。

汽车产业链重塑体现在智能汽车重新定义整车架构和商业模式的同时,也重塑了汽车产业链。特斯拉问鼎全球车企市值榜首只是开始,智能汽车产业链亦将在变革中崛起。

这一表述也基本符合其他主流卖方的基本判断。而具体到对智能汽车的长期发展判断来看,不同的卖方机构也给出了自身的看法。

中金公司认为智能汽车长期发展将呈现上下半场两个阶段——上半场:硬件预埋。车载端智能硬件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形成“智能的车”。路侧端构建智慧交通及智能驾驶示范区的智能基建,形成“智慧的路”;下半场:软件服务创新。汽车成为流量入口,软件升级成为新常态,软件收费、服务收费成为可能。

中金公司表示:“站在全产业链维度,我们认为智能汽车带动产业链微笑曲线更加陡峭。在产业链上游,智能化相关零部件具备更高的开发难度和技术含量,推动产品附加值提升,微笑曲线前端更加陡峭;在产业链下游,多样化的后端服务带来车企盈利模式变革,推动微笑曲线后端趋于陡峭。”

广发证券认为,智能汽车的发展或将大致经历三个阶段:1.架构/硬件先行,汽车智能化对整车E/E架构带来全新要求,软硬件解耦及必要的硬件预埋是必然趋势;2.软件迭代,智能网联使得OEM和终端用户有了持续的链接,价值链曲线得到进一步拓展;3.服务进阶,以汽车为中心的新型服务生态正在兴起,智能交通、智慧出行将颠覆传统商业模式,MaaS等带来商业模式的变迁或蕴藏商机。

天风证券则认为,all in 智能化时刻已经到来,主因在于主机厂加码智能化(智能手机巨头、互联网巨头、造车新势力等多方势力加入造车,智能化内卷时代开启)、政策锚定(工信部发布《中国智能汽车发展路线图2.0》,搭载L2+和L3自动驾驶功能的新车销量在2025/2030年要达到50%/70%以上)和缺芯缓解(政府出手打击芯片囤货,工信部组建工作组保供给,半导体重症马来西亚疫情缓解,产能利用率已恢复满产)。

如何提前布局智能化投资机会?

面对即将到来的汽车智能化趋势,各大机构人士又是如何判断的呢?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总结了当前主流的买卖各方观点,认为在汽车智能化背景之下,市场的投资主线可以从智能座驾、自动驾驶、激光雷达、汽车电子、整车落地等多个角度展开布局。

天风证券认为,从电动化到智能化,投资范围可逐渐从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向智能驾驶产业链拓展,建议从三条主线寻找投资标的:

(1)智能座舱:硬件为基、软件赋能。建议关注座舱人机交互(HMI)的底座—— 座舱SoC与座舱域控制器、窗口 —— IVI和HUD、灵魂——操作系统、铲子 —— HMI设计开发工具等领域投资机会;

(2)自动驾驶:智能汽车后期可通过算法迭代开放更多智能驾驶场景,但必须以预埋硬件为前提。建议关注感知冗余与算力超配带来的传感器、芯片、域控制器、存储芯片等领域投资机会;

(3)整车落地:自动驾驶时代量产为王,主机厂掌握数据资源、构筑核心壁垒,其价值有望在智能汽车时代迎来重估。建议关注坚定拥抱智能化的造车新势力与积极推动量产落地的科技造车厂商,以及商业化落地可期的未来出行厂商。

安信证券则指出,可以从四大主线布局智能汽车领域增量赛道:

(1)传感器:激光雷达迈入高速发展期。激光雷达前期受制于成本高昂以及车规级标准,难以前装量产。2022 年激光雷达将迈入上车周期。芯片化提升集成促使成本可控,半固态式达到车规级标准。我们测算激光雷达在智能驾驶中的市场规模有望超过 1000 亿元,发展空间广阔。

(2)域控制器:高算力平台助推高级别智能驾驶,高通布局加速。目前英伟达仍是高算力平台首选,2022 年将开启量产周期。华为和高通正在加速布局。华为MDC 已被北汽、长城、长安等厂商采用。高通收购维宁尔补充智能驾驶 Ride 平台能力,11 月与宝马达成在自动驾驶战略合作,看好高通合作伙伴投资机会。

(3)算法解决方案:智能领航(ICC)和代客泊车(AVP)有望率先落地。智能领航功能可以实现点到点的全场景自动行驶,一定程度上解放双手。代客泊车可以在全新停车场景实现自动停取,提高停取车效率,升级用户体验。

(4)智能座舱:渗透率持续提升,操作系统、一芯多屏和 DMS 率先放量。Euro NCAP要求欧洲市场新车从 2022 年 7 月开始配备 DMS,国内已对部分商用车车型安装DMS 系统作出强制要求,我们看好 DMS 成为后续智能座舱的重要组成部分。

广发证券也从智能化方面建议了三条投资主线:1. 主机厂推荐现阶段具有强软件能力的主机厂,其中场景定义能力与软件开发能力同等重要,另外主机厂掌握重要的数据入口,在未来或将发挥巨大的商业价值;2.零部件推荐高确定性、弹性较好的细分赛;3. 推荐具备智能汽车检测服务能力的独立第三方汽车技术服务商。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