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进行时!部分银行现金类老产品改造后迁移至理财子管理,广发修改多只产品说明书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5日)

机警理财日报薛茹云 2022-01-05 13:33

国有行、股份行所发现金类产品有部分为不符合资管新规的老产品,这些产品基本已于2021年年底到期。此外,也有部分老产品已完成改造延续发售。

现金类理财产品整改短债基金最受益?三季度短债基金增幅显著!丨机警理财日报(11月17日) 为达新规要求,部分现金类理财产品减少配置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缩短加权平均剩余期限丨机警理财日报(11月10日)

一、国有行股份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表现(截至1月3日)

截至1月3日,国有行股份行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榜有7家银行的产品进入前十榜单,分别是广发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中信银行、中国银行。其中,广发银行、招商银行和平安银行分别上榜2只产品,其余则各上榜1只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国有行、股份行所发现金类产品有部分为不符合资管新规的老产品,这些产品基本已于2021年年底到期。此外,也有部分老产品已完成改造延续发售。

例如,兴业银行“现金宝1号”最新七日年化收益率3.030%在此次榜单中排名第三。据该产品2021年三季报显示,其起息日为2010年10月20日,到期日为2021年12月29日,产品类型为收益率型。

截至2021年9月30日,“现金宝1号”产品规模28.628亿份,债券投资占比58.20%,同业存单占比21%,现金占比20.80%。三季报中并未披露前十大持仓。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注意到,兴业银行App中该款产品仍然在售,并未于去年12月29日到期。兴银理财相关人士表示,该产品还在售,已经改造成新产品并延期了,从母行交由理财子管理。

样本分析:广发银行“幸福鎏金天天享”

截至2022年1月3日,广发银行“幸福鎏金天天享”七日年化收益率3%,在本次榜单中排名第四。该产品成立于2021年5月27日,风险评级PR2,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7天通知存款利率。每笔认购起点金额为1万,超出起点金额的部分以100元的整数倍递增。

在产品费用方面,该产品不收取认购费、申购费和赎回费,销售费费率和固定管理费均为0.3%/年,并按0.03%/年收取托管费。

值得一提的是,广发银行2021年12月29日发布公告,广发银行根据监管最新规定及业务发展需求,修改了该产品销售文件的部分内容。修改内容包括将产品类型明确为“现金管理类”,明确了“产品不设提前赎回,投资者无提前赎回权利”这项规定。同时增加了对“投资目标和投资策略”的描述,以及对“拟投资市场和资产的风险评估”的补充说明。对产品说明书的修改内容还包括产品所涉税费、产品的延期兑付、产品发行管理机构及投资者等内容。相关文件的修改自2021年12月31日起生效。

根据“幸福鎏金天天享”2021年三季报,截止2021年9月30日,产品期末资产净值46.36亿元,每万份收益0.7294元,七日年化收益率2.43%。

从资产组合情况来看,该产品直接投资占比100%,其中93.49%投资于债券,5.44%投资于资产支持证券,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占比1.07%。

从前十大持仓来看,合计持仓比例最高的一类债券是城投债,4只城投债“19张投01”、“20首开MTN002”、“21海城D3”和“18沪地产PPN003”的合计持仓比例12.16%,其中“19张投01”、“21海城D3”、“18沪地产PPN003”为相比公募流动性略差的私募城投债。其次是来自五家银行的大额存单,共占组合净资产比例10.7%。

(图:“幸福鎏金天天享” 2021年三季度末前十大投资资产明细,来源:该产品三季报)

在“现金新规”的影响下,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普遍有所下滑,之前部分银行大量投资私募债、二级资本债、永续债或长期国债国开债的情况已一去不复返,稳信用和降久期成为新规过渡期内的主要投资思路。

广发银行在产品第三季度运作报告中表示,产品投资策略主要包括组合久期策略、信用利差策略、骑乘、滚动配置等。三季度受监管窗口指导私募债成本估值法问题的影响,加之9月通胀预期增强,地产债冲击,债市转为调整,收益率由低位反弹后,整体组合净值高位有所回撤,正偏离度走低。9月的调整,组合主要以防御策略为主,适当的杠杆策略,在资金利率中枢较为稳定的预期下,获取票息收益。同时,组合严格按照现金管理类产品新规要求,主动降低久期和各项集中度指标。

二、【南财理财通】货币基金七日年化收益率表现

为深度分析银行的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课题组选取了货币基金进行对比。截至1月4日,货币基金上榜产品的七日年化收益率均高于3%,“格林货币B”以5.573%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位列榜首。

“格林货币B”其近6个月来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走势高低起伏,波动剧烈,该产品在10月7日录得最低七日年化收益率1.29%,8天后又攀升至5.76%,创下近一年来的最高峰。该产品近2个月七日年化收益率徘徊在2.5%左右,近一周以来又再次升至5.57%。

(图:“格林货币B”近6个月七日年化收益)

“格林货币B”成立于2017年7月20日,截至2021年9月30日,最新基金规模9.104亿元。该基金的债券投资组合以企业短期融资券为主,为应对第三季度以来短期资产收益率下行态势,基金经理增配了高评级信用债,在保证资产的安全性同时,积极发掘市场交易性机会,通过配置交易等投资手段为组合带来多元化的收益来源。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近期正在发售的5只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农银理财推出的““农银同心·灵珑”价值精选第20期(新年悦享)”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5.8%,投资性质为混合类,运作模式为封闭式净值型,起购金额1元,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投资周期为1091天。

投资策略上,该产品采取稳健的资产配置策略,通过自上而下的方法进行固定收益类品种与权益类品种的战略及战术配置,追求收益稳定的基础上,提高收益水平。

  

 

(作者:薛茹云 编辑:唐曜华)

薛茹云

记者、研究员

关注银行、保险等金融资管领域,欢迎交流。邮箱:xuery@21jingji.com 微信:xxxueruy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