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全球观察丨奥密克戎风波未平,变种病毒IHU又“登场”,新冠疫情“流感化”大势所趋?

21深度吴斌 2022-01-06 21:43

新变种病毒IHU影响几何?

中国迎战奥密克戎 全国已有6地发现奥密克戎 张文宏:绝不可将奥密克戎当成“大号流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吴斌 上海报道 在奥密克戎变种病毒席卷全球之际,另一种新变种病毒也引发了全球广泛关注。

1月5日多家法国当地媒体报道,去年12月9日,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医疗和教学研究所(IHU)发现了一种新的变异毒株B.1.640.2,暂时被命名为“IHU”。去年12月底,研究团队在medRxiv发表预印版文章,详细介绍了IHU变异株的情况,IHU包含46个基因突变点和37个基因缺失。这项研究尚未经过同行评审。

对于新出现的新冠变异毒株IHU,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1月6日表示,目前不需要过度去解读它。它的变异位点比奥密克戎多,有46个,奥密克戎是35个,从理论上它对疫苗的免疫逃逸能力以及对一些抗体的抵抗力可能会强一些。但对于新的变异毒株,还有很多是未知的,现在需要进行比较严密的观察,一个是它的传播力会不会成为主流,另一个是它的致病率是否比较低。

新变种病毒IHU影响几何?

B.1.640.2变种病毒最早在法国南部阿尔比斯山脚下的福卡尔基耶(Forcalquier)被发现,去年12月当地有12人感染了这一变种病毒,目前已经蔓延至法国北部以及诺曼底地区。B.1.640.2变异株为B.1.640变异株的亚系,而后者早在去年10月底就在法国被发现。

根据法国马赛地中海传染病医疗和教学研究所公布的初步研究,B.1.640.2包含46个基因突变点和37个基因缺失,其中许多突变影响了刺突蛋白。需要注意的是,其中2个突变E484K及N501Y可能会产生较大影响,E484K可能会让病毒更能抵抗疫苗,而N501Y可能会让病毒更具传染性。

整体而言,目前全球对IHU还缺乏足够的了解,世界卫生组织早前将该毒株列为“监测中的变异株”,但未列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株”。根据严重程度由浅及深,世界卫生组织主要将变异株分为“监测中的变异株”(VUM, Variants Under Monitoring)、“需留意的变异株”(VOI,Variants of Interest)以及“值得关注的变异株”(VOC,Variants of Concern),VOC中的代表包括赫赫有名的奥密克戎和德尔塔毒株。

需要注意的是,新变种病毒经常被发现,但大多数不会成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株”,IHU病毒杀伤力如何仍待进一步研究。

从初步情况来看,IHU变种病毒目前尚未构成太大威胁。根据GISAID流行病学监测平台的最新数据,全球已发现大约一百个感染IHU病毒的病例,其中大多数在法国。目前IHU传播水平非常低,暂时无法与德尔塔或者传染性更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相提并论。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病毒学家汤姆·皮科克(Tom Peacock)表示,目前还不必对该变异株太过担忧。B.1.640.2的基因序列是巴黎研究人员去年11月4日上传到GISAID数据库上的,而奥密克戎基因序列上传是在那近3周之后,11月22日由中国香港研究人员上传,这说明B.1.640.2已经传播了相对较长的时间,从传染性来看显然没有占据上风。

疫情“流感化”大势所趋?

随着新冠病毒毒性趋向减弱、疫苗和新冠特效药不断发展,未来疫情“流感化”或成大势所趋。

哈佛大学陈曾熙公共卫生学院的传染病专家斯蒂芬·基斯勒(Stephen Kissler)认为,当新冠病毒达到某种可接受的“稳定状态”时,可以认为它已变成和流感一样的普通流行病毒。奥密克戎造成的危机表明还没有到那一步,但未来新冠终将与流感无异。

简基金资深研究员张竹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流感化是疫情大规模流行以来最重要的趋势,也是之前国际上很多医学专家预想的方向,即传播力越来越强,危害性越来越弱,最终成为一种新型的“流感”。

国金证券资深分析师杨飞也表示,伴随疫苗接种率及防控能力的提升,以及病毒整体向着“高传染性、低致死率”的大方向演化,疫情“流感化”的长期趋势基本已定。以色列等“免疫力”较强的部分经济体实现疫情“流感化”的时点或更早,而对于免疫基础薄弱的部分经济体而言,疫情“流感化”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在杨飞看来,2022年全球疫苗产能预计将大幅扩至216亿剂,覆盖全球75亿人口的接种需求“绰绰有余”。这一背景下,全球“免疫鸿沟”有望缩小、利于疫情“流感化”。但考虑到疫苗保护效力逐渐减弱以及接种进程存在不确定性,疫情“流感化”之路并非一蹴而就,阶段性反扑对市场情绪的扰动或仍将存在。

从市场角度来看,张竹然向记者分析称,疫情已经有两年多了,市场对于新冠病毒的各种变异已经趋于“审美疲劳”,很难再有更大的情绪变化,目前美股市场的波动主要原因是美联储的强硬鹰派态度,与新一波疫情几乎没有关联。

投资策略方面,张竹然对记者表示,未来随着疫情常态化,新冠口服药等产品的空间会非常大,甚至有可能成为一种家庭必备的“感冒药”,投资者可关注相关机遇,不要仅仅盯着疫苗赛道。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