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全球新兴市场“危与机”,这场交流会带你解析跨境电商“出海淘金”广东实践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2022-01-09 20:17
王健:广东跨境电商已走在全国前列,提升创新能力与加强人才培养是发展关键 迪拜世博会广东周进行时,共同擘画跨境电商新业态 专访丨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跨境电商释放广东外贸新动能,将打造产品对接平台助力电商出海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广州报道 1月12日,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将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作为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配套活动,以“赋能跨境新业态 互通共融惠全球”为主题,旨在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本次大会由广东省贸促会主办,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承办,广东国际商会、南方财经控股有限公司、广东省网商协会协办,大会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

大会现场将推介广东有关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也将邀请跨境电商行业全链条企业代表、专家学者进行圆桌对话,同时将首度公开发布《跨境电商出海合规 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调研报告。

“举办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旨在促进我省外贸新业态扩容提质,助力企业开拓全球新兴市场。希望能借助世博会平台推介广东新业态新经贸新经济商机,搭建跨境电商生态合作新平台,探讨跨境电商出海合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解析跨境电商全球动态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大会将邀请相关政府机构、外国商协会、专家学者、跨境电商全链条企业代表出席,分享跨境电商出海的新趋势、新业态、新模式,解读电商平台规则变化趋势、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指引等。

当天,大会将进行南沙自贸区、梅州综保区、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迪拜展销中心的现场推介,并结合跨境贸易新业态重点推介广东有关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的各项政策和便利措施。

针对广东跨境电商出口营商环境现状与发展和跨境电商合规新挑战、新机遇等话题,大会设置了两场主题分享,从多维视角解析新兴市场,引导电商企业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着“赋能跨境新业态 互通共融惠全球”这一话题,大会邀请了相关政府机构代表、经济贸易与跨境电商学者教授、国际贸易法学专家、国内跨境电商行业全链条企业代表等进行深度探讨和观点分享。

同时,大会现场将首度公开发布《跨境电商出海合规 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调研报告,护航跨境电商合规出海,助力外贸新业态健康发展。

据介绍,这份报告经过近4个月的跟踪调研、企业访谈、问卷调查、专家咨询,采访了平台、卖家、第三方服务商、行业协会、律师、学者等从业人士,最终形成了相关权威数据和精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构建跨境生态的广东实践

近年来,跨境电商这种贸易新业态触达越来越多的商品供应商和消费者,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可以说,跨境电商已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

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为中长期内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明确了方向,加快了培育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步伐,不断集聚外贸发展新动能。

从跨境电商的贸易规模来看,据海关统计,2021年上半年,全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8867亿元,同比增长28.6%。其中,出口6036亿元,增长44.1%;进口2831亿元,增长4.6%。

而广东的跨境电商发展处于全国前列。近年来,广东持续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不断优化配套支持政策,促进跨境电商蓬勃发展。

根据广东省商务厅数据,广东跨境电商进出口额从2016年的227.96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726.46亿元,年均增速达到了65.9%,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第一。

此外,广东拥有13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分别位于广州、深圳、东莞、珠海、汕头等地,数量位居全国之首。一大批跨境电商行业龙头企业在广东应运而生,全国70%以上的跨境电商出口商品通过珠三角地区销往世界各地。

广东贸易试验区、综合保税区等片区经济的崛起,由区域到全国再到全球,揭示出我国跨境电商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内因。本次大会将对广东地区典型的自贸区和综保区以及迪拜展销中心进行重点推介。

广东还陆续发布跨境电商相关专项政策,持续为跨境电商这种贸易新业态的全链条环节提供政策护航。

例如,2021年3月,广州发布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专项政策《广州市把握RCEP机遇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和强化人才培训五个方面进一步推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深入推进,RCEP正式落地实施,网络普及率的提高和配套基础设施的不断发展完善,阿联酋等新兴市场将成为跨境电商发展新“热土”。互惠互通的推介,将为国内出海企业与新兴市场贸易伙伴,搭建起一座顺应国际贸易合规环境之下的沟通桥梁。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柳宁馨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