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跨境电商释放广东外贸新动能,将打造产品对接平台助力电商出海

合规科技郭美婷 2022-01-12 21:20
王健:广东跨境电商已走在全国前列,提升创新能力与加强人才培养是发展关键 迪拜世博会广东周进行时,共同擘画跨境电商新业态 广东省贸促会、南财合规科技研究院联合推出《跨境电商出海合规,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调研报告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郭美婷 广州报道

1月12日,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本次大会作为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配套活动,以“赋能跨境新业态 互通共融惠全球”为主题,旨在推介广东新业态新经贸新经济商机,助力广东省跨境电商企业开拓全球新兴市场。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就广东发挥跨境电商竞争优势、助力广东产品高质量出海等发表了一系列看法。

崔爽表示,下一步,广东省贸促会将实施跨境电商助推计划,借助广东国际商会七万家会员企业,以及海外粤商会、境外经贸代表处、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境外展销中心等平台,构建覆盖全球的经贸服务网络,打造优质的跨境电商产品对接平台,为广东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

广东发挥跨境电商竞争优势

《21世纪》:跨境电商行业素有“全国跨境看广东”的说法。在您看来,广东省发展跨境电商行业有何得天独厚的优势?

崔爽:广东省跨境电商蓬勃发展主要有地理、政策和产业三个方面原因。

在地理交通上,广东省拥有全国最长的海岸线,辖区内有广州、湛江、深圳、东莞、珠海5个亿吨级港口,具备货通全球的便利条件;陆空交通也十分发达,全省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全国第一,拥有多条铁路枢纽主干线,国内国际航空运输便利。同时,广东毗邻港澳,区位优势明显。相对优越的地理交通条件,为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在政策助力上,近年来,广东省不断发布政策引导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开展跨境电商品牌建设,助力跨境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近期,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包括“培育跨境电商龙头企业”等十个方面的举措。其中支持跨境电商海外仓建设方面,鼓励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RCEP成员国开展海外仓建设,扩大欧美市场海外仓布局。到2025年,争取海外建仓数达到500个。

在产业优势上,广东省工业门类齐全,经济总量长年位居全国第一,特别是电子信息、电器机械、建筑材料、纺织服装、食品饮料、石油化工等多个产业在全国范围内具有明显优势,将为跨境电商业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广东省跨境电商进出口在全国范围内具备压倒性优势。目前,广东已有13个地市经批准设立跨境电商综试区,数量居全国第一。跨境电商已成为广东外贸发展的新动能、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路径。

《21世纪》:依托于广东省的优势,此次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的举办具有何种重要意义? 

崔爽:此次举办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是借助世博会平台推介广东新业态新经贸新经济商机,助力广东省跨境电商企业开拓全球新兴市场。

助力广东产品“走出去”

《21世纪》:疫情之下,广东省贸促会在推动广东省跨境电商的发展上开展了哪几方面的工作?

崔爽: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冲击,但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依然是时代潮流。当前,以数字经济、绿色经济等为代表的新经济日益成为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作为重要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广东省贸促会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指导推动成立了“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线上展会平台,为企业提供“云参展、云洽谈、云对接、云签约”等服务,推动广东外贸企业向“云端经济”“宅经济”等新消费业态数字化转型。目前已举办11期数字展会,吸引6000多家次广东企业参展,在线已超过100万人次的海内外采购商对接和洽谈。

同时,我们大力拓展对外贸易渠道,推动俄罗斯、法国、菲律宾、肯尼亚、新西兰等地粤商会,成功在当地打造了中国广东商品展销中心。通过“长期展览与定期特展相结合”“线上电商+线下展销中心+海外仓”等模式,协助广东省玩具、美妆、消费电子、泛家居、五金建材等优质产品直接面向海外贸易商和当地消费者,共同推动广东产品更好的“走出去”。

此外,我们联合地市贸促会和行业商协会举办“国际化经营合规培训和风险排查”,帮助广大跨境电商企业识别和防范合规风险,深入跨境电商企业开展调研,现场为企业提供专业法律服务,极大提高了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和海外维权的能力。

我会还举办了包括本次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以内的多场跨境电商系列经贸活动。从2017年起,我们主办了中国(广州)国际跨境电商博览会暨高峰论坛,是国内最早的跨境电商题材展会,目前已成为了华南地区规模最大、专业程度最高的跨境电商专业展会之一,已举办的6届博览会总面积超过10万平米,服务国内外企业超过2万家。

下一步,我们将实施跨境电商助推计划,借助广东国际商会七万家会员企业,以及海外粤商会、境外经贸代表处、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境外展销中心等平台,构建覆盖全球的经贸服务网络,倾力打造优质的跨境电商产品对接平台,为广东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作者:郭美婷 编辑:李润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