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年上涨16.78%!可转债基金成最大赢家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10日)

机警理财日报黄桂煊,宋大为 2022-01-10 11:54

数据显示,可转债基金在2021年平均回报率达到16.78%,中证转债指数2021年全年上涨18.48%,大幅跑赢其他股指。

平安理财猛发10只挂钩型产品 理财子期权之争白热化了吗? 丨机警理财日报(12月6日) 中银理财“稳富”开始不稳?三季度年化波动率超1.8%丨机警理财日报(10月12日)

南方财经记者黄桂煊、宋大为 广州报道

理财公司“固收+期权”产品近6月收益表现(截至1月6日)

本次榜单有5家理财公司上榜,分别为平安理财、宁银理财、工银理财、中邮理财和招银理财。其中,工银理财本期上榜4只产品,宁银理财和中邮理财分别上榜2只产品,平安理财和招银理财均只上榜1只产品。

就近6月收益表现而言,对比12月6日同维度“固收+期权”榜单,本期上榜产品略有变化,此前排名第一的宁银理财“皎月灵活管理挂钩型封闭式理财1号”近6月净值增长率小幅下跌,滑落至本期榜单第二名,取而代之的则是此前排名第二的平安理财“鑫享指数增强1号一年定开”。

此外,宁银理财“皎月全球配置挂钩型封闭式理财1号”、工银理财“鑫得利全球轮动系列3年期产品”、招银理财“招睿全球资产动量两年定开1号”三只产品重返本期榜单。

同为“固收+期权”产品,为何产品收益差距这么大?

时间,是其中一个原因。本期上榜产品中,投资周期各有不同,其中60%是1年期以内或1年期左右的产品,剩余40%为2年期或3年期产品。后续,南财理财通榜单将根据不同投资周期做进一步细分。

一项投资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是每个投资经理人都要回答的问题。

可转债基金有80%投资限制  可转债银行理财无严格要求

在当前A股波动和低利率时代的大背景下,“固收+”产品日益受到投资者青睐。

从市场的普遍观点来看,“固收+”产品主要以固收类资产打底,权益类资产增厚收益。固收部分通过加杠杆、信用下沉、拉长组合久期等方式来获取相对债券市场的超额收益,权益部分主要配置股票、可转债、打新、对冲等策略。

银行理财的“固收+”主要是加权益、加期权、加可转债、加REITs等,以“固收+权益”、“固收+期权”为主要产品。

公募基金的“固收+”所涵盖的范围更广,不仅包括债券型基金一级债基和二级债基,也包括混合型基金偏债混合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不过,目前针对“固收+”基金的定义也仍未有统一的概念界定。

相比80%以上投向可转债的可转债基金,银行银行没有严格区分投向可转债的理财产品,只会在固收产品中配置部分可转债资产增厚收益。以中银理财的“稳富年年开1111”为例,截止2021年6月30日,该产品第一大重仓资产为“光大转债”,持仓比例为7.69%。(具体内容见关联文章)

可转债基金2021年平均回报率高达16.78%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市场“固收+”基金(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的管理规模达1.94万亿元,相比2020年底的1.39万亿元增长近40%。同时,持有人户数也实现了大幅增长,2021年“固收+”总持有人户数超2500万户,较2020年底增长52%。2021年可谓是“固收+”基金的大年。

从收益情况来看,受益于2021年债券市场“震荡慢牛”行情,转债类产品成为最大赢家。记者发现,可转债基金在2021年平均回报率高达16.78%,中证转债指数2021年全年上涨18.48%,大幅跑赢其他股指。

而可转债的火爆也一路延续到今年。1月4日,珀莱转债涨超30%触发临停,复牌后涨势依旧,报收于138.27元,上涨38.27%。1月7日上市的回盛转债也表现不俗,开盘即上涨30%触发临停。

在机构看来,这主要是得益于可转债的强劲需求。

“机构不断增强的净买入需求,特别是纯债收益率下降,降低了可转债投资的机会成本,也促使固收类投资者不断向可转债寻求超额收益。”广发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刘郁分析称。

而国金证券则总结了以下三大原因:一是正股上涨,大多转债对应正股市值不高,今年中小盘受盈利修复驱动走出独立上涨行情,拉动转债估值上行;二是利率中枢下行与高等级利差压缩,纯债收益空间压缩 ,资产荒下转债配置价值提升,部分纯债市场资金进入转债市场;三是资管新规背景下,银行理财加速净值化转型,部分理财资金涌入“固收+”市场,带动新增资金进入转债市场,推升溢价率。

那么,转债市场2022年还能持续吗?招商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尹睿哲认为,银行理财公司资金的入市在2022年仍然是大趋势。同时,在利率向下的背景下,投资者对收益的追求也将带动“固收+”进一步增长,两方面因素将共同推升转债的需求。预计2022年转债净供给量与2021年相当,而需求量将继续快速增长,供不应求的格局或继续存在。

然而,也有机构提醒,经过2021年上涨以后,目前可转债市场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高位。

纵观2021年全年,“固收+”基金的表现脱颖而出。

以“二级债基”为例,二级债基全年平均回报达到8.33%,平均最大回撤为3.98%,高于偏股混合型基金7.91%的平均回报,但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最大回撤却达到了15.4%。而普通股票型基金虽然平均回报达到9.98%,但平均最大回撤却接近20%。二级债基的风险收益比凸显。

在不少机构看来,这主要得益于“固收+”核心的资产配置能力。

监管出手整治可转债“乱象”

可转债是一种兼具“股性”和“债性”的混合证券品种,具有较高的投机性、波动性、风险性。由于个别可转债被过分炒作,出现大涨大跌的现象,证监会于2020年末出台了《可转换公司债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可转债进行了系统规范。《办法》作为针对转债品种的专项法规,填补了此前转债发行和交易无专门法规可依的空白。针对部分可转债被爆炒的现象,《办法》在交易制度、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发行条件与程序、信息披露、转股、赎回与回售等方面作出了进一步完善。要求证券公司对客户是否符合可转债投资者适当性要求进行核查和评估,不得接受不符合适当性要求的客户参与可转债交易。《办法》自2021年1月31日起施行。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正在发售的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中邮理财“ 鸿元一年定开30号(核心优选)”今日起售。该产品为混合类产品,业绩比较基准4%-4.8%,风险等级为PR3中等风险,起购金额为一般个人客户1000元、机构客户1万元。该产品不依赖单一策略,在增加交易机会的同时进一步规避风险,同时也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

(作者:黄桂煊,宋大为 编辑:汤懿兰)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