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理财权益产品吸金榜出炉!最低规模仅540万不达预期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14日)

机警理财日报黄桂煊 2022-01-14 10:05

截至1月13日,银行理财16款权益类公募产品最新资产规模总计达到70.62亿元,贝莱德建信理财两款产品规模总计达到28.68亿元,排名首位。

股市波动,权益类银行理财近6月平均净值增长率-5.89%,对话宁银理财投资秘诀 丨机警理财日报(1月28日) 宁银理财又一权益新品亮相 “阳光红ESG”三季度持股集中度提高丨机警理财日报(11月12日)

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近6月业绩表现(截至1月12日)

在本期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近6月业绩TOP10榜单中,招银理财上榜3只产品,华夏理财、信银理财和光大理财分别上榜2只产品,宁银理财上榜1只产品。

从近6月业绩表现来看,上榜的10款产品中仅有6款录得正收益。“阳光红ESG行业精选”受新能源板块回调影响跌至榜单第五名,华夏理财两款以打新增厚收益的低波动产品蹿升至榜单前三名,招银理财“招卓消费精选周开一号”稳居榜单首位,近6月收益大幅领先,但近6月波动率和最大回撤率仍处在同类中上水平。

贝莱德建信理财第二款产品募资4.04亿 仅为首款产品的1/6

1月10日,贝莱德建信理财第二款理财产品“贝莱德建信理财贝盈A股新机遇权益类理财产品2期”结束募集。根据发行公告,该产品募集规模约为4.04亿元。相比之下,此前贝莱德建信理财首款产品“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权益类1期”募集规模达到24.64亿元,创理财公司权益类公募产品募集规模新高。

也就是说,贝莱德建信理财第二款产品募资规模约为首款产品的1/6。课题组认为,募集规模的差距或与产品定位有关。

具体来看,该产品与第一款理财产品一样均定位为权益类公募产品,投资策略均为系统化股票投资策略。不同之处在于,第二款产品起投门槛更低,持有期更长。具体来看,第二款产品面向建行激进型个人客户,起投金额为1万元,而此前第一款产品面向的是建行私行客户,起投门槛为10万元。第二款产品明显降低门槛,囊括更多的客群。另外,第二款产品同样为客户周期型产品,但最低持有期设置为720天,第一款产品最低持有期为360天。

此外,课题组猜测,募集规模的差距也有一定的外部因素。一方面,“贝盈1期”是贝莱德建信理财进入中国市场发行的首款产品,宣传造势之下获得较高的市场关注度,因此吸金能力显著。另一方面,“贝盈2期”募集时间定在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10日,而去年市场环境不佳,投资者收益不达预期也降低了投资者加仓投资的热情,同期发行的不少公募基金也遭遇发行遇冷的情况。

开年以来,不少新基金仅卖出“个位数”,虽有知名基金经理加持效果也不明显。1月12日,科技股猎手冯明远的“信达澳银智远三年持有期”正式发售。课题组从某公募基金财富总监获悉,该产品半小时获超10亿元认购,截至1月12日下午5点,全渠道规模达30亿左右。但该财富总监也坦言,这款产品算近期募集比较多的基金了。

权益类公募产品合计规模超70亿 贝莱德建信后来者居上

根据南财理财通数据,目前理财公司存续的权益类公募产品共有16只。其中,光大理财有4只,招银理财和宁银理财各有3只、信银理财、华夏理财和贝莱德建信理财各有2只。

从最新资产规模来看,截至1月13日,16款权益类公募产品最新资产规模总计达到 70.62 亿元。

具体来看,16款产品中仅有“贝盈A股新机遇私行专享权益类1期”和“招卓泓瑞全明星精选日开一号”发行规模超过10亿,前者发行规模达到24.64亿元。11款产品最新资产规模在1亿元以上,5款产品资产规模不足1亿。

事实上,在贝莱德建信理财未发行产品之前,招银理财稳坐头把交椅,三款产品包揽前三。“招卓泓瑞全明星精选日开一号”单只产品就贡献超过13亿的发行规模,排名首位。贝莱德建信理财入场后,第一款产品就刷新资产规模新高,两款产品合计发行规模达到了28.68亿元,超过招银理财三款产品合计的26.51亿元。

随着银行系资金逐步布局权益市场,未来或有更多权益类产品亮相。

发行规模大幅低于募集下限 是否合理?

值得注意的是,在最新募集规模排行榜中(截至1月13日),宁银理财11月17日成立的“宁耀权益类稳健价值FOF策略开放式产品3号”成立规模为540.4789万元。

然而,根据该产品的产品说明书,该产品最低成立规模为3000万元,也就是说,产品实际成立规模大幅低于最低募集规模。

然而,该产品宣告成立后正常运作,净值每周公布一次。

(产品成立以来净值公布情况;数据来源:南财理财通)

那么,成立规模可以低于下限吗?

目前来看,银行理财相关政策法规并没有对银行理财公募产品最低募集规模进行规定。

对标公募基金来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投资基金法》第六章第六十三条规定,基金份额上市交易,应当符合下列条件:(三)基金募集金额不低于二亿元人民币。而《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第十二条也规定,基金募集期限届满,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符合《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五十九条的规定,并具备下列条件的,基金管理人应当按照规定办理验资和基金备案手续:基金募集份额总额不少于两亿份,基金募集金额不少于两亿元人民币;基金份额持有人的人数不少于二百人。发起式基金不受上述限制。

也就是说,公募基金的最低募集规模为2亿元,而从课题组观察到的情况来看,理财公司产品最低募集规模下限一般设置在1000万或3000万。

“上次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我们发了调低成立下限的公告,不过目前银行理财这方面还没有相应的标准。”某国有行理财公司产品经理在接受课题组采访时表示。

针对这种情况,课题组采访了宁银理财,宁银理财向课题组解释称,基于销售文件约定和提示内容,当产品未达到最低成立规模时,产品管理人保留宣布产品不成立的权利,同时也不限制产品管理人选择正常成立运作理财产品的行为。当出现产品实际募集规模未达到设定的产品最低成立规模时,公司内部将从产品投资运作是否可以正常开展、投资者权益是否可以得到保障等角度,进行充分、审慎评估,决议是否正常成立运作该产品,并按照约定向投资者进行信息披露。也就是说,设定的产品最低成立规模是管理人的一项权利。

成立规模较低有何影响?

某股份行理财公司投资部负责人向课题组表示,募集规模低对投资者来说不公平,因为产品运作需要开户等刚性成本,而这部分成本基本是固定的,如果规模小,那就需要投资者承担更高的比例。

而上述国有行理财公司产品经理表示,规模低的话很多资产是买不到的,比如期权100万起。我们确定募集规模下限主要看投资策略,看规模比较低的时候是否能按照原有策略开展投资。

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6月平均净值增长率走势

从行业整体情况来看,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6个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2.28%,同期沪深300和中证500的阶段收益分别为-6.53%和3.34%,理财公司权益类产品近6月收益率跑赢沪深300指数,跑输中证500指数。

南财理财通课题组选取5只近期发售新品供参考。据南财理财通数据显示,近期,宁银理财“宁赢长三角发展混合类理财产品(最短持有18个月)”值得关注。该产品业绩比较基准为3.5%~10.5%,投资性质为混合类,运作模式为开放式净值型,产品起购金额为个人投资者1元、机构投资者10元,风险等级为R4(中高风险),募集期为2022年1月13日至1月20日。

(作者:黄桂煊 编辑:马春园)

黄桂煊

记者、研究员

长期关注金融资管领域、追踪基金行业前沿动态。邮箱:huanggx@21jingji.com,手机/微信号:13829019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