否认更换审计师,龙光还需自证清白

地产吴抒颖 2022-02-09 13:29

有过前科,更应审慎。

告别安永,龙光年报未有期 纪海鹏释放诚意,龙光还需更多支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龙光这家房企再起风波。

2022年2月9日早间,龙光发布澄清公告称,某些资讯媒体传播的计划更换审计师消息,纯属谣言,公司与审计师沟通良好,双方确认没有就该事项进行任何讨论。在公告中,龙光还表示,董事会确认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

虽然龙光力证公司基本面无虞,但是在房地产市场信心仍很脆弱的当下,它亟需向资本市场传递更多积极的消息以免被误解误伤。毕竟过去一段时间它的行动已经让部分投资者对其信心有所下降。

龙光近期债券价格波动剧烈,缘于市场流传其有境外发行的美元私募债被要求提前偿还。龙光还一度对这一传言进行回应称,其并没有任何美元私募债,并称其正筹备发行境内中票。

但这一消息很快被证伪。据媒体引述投资者信息,龙光在2022年1月21日召开的投资者电话会议中称,其担保的私募债不超过10亿美元。这意味着,私募债的传闻并非空穴来风。

实际上,龙光的境外私募债疑云也已经被评级机构关注到。2022年2月8日,惠誉将龙光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从“BB”下调至“BB-”,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并将其高级无抵押评级和未偿美元优先票据评级从“BB”下调至“BB-”。

惠誉下调龙光评级的依据也正是,基于其近期披露的一项表外私募债务安排,这一事项未在其经审计的财务报表中列为或有负债,促使惠誉将该公司在财务透明度方面的ESG相关性得分从“3”调整为“5”。

2022年1月28日,标普也宣布将龙光“BB”长期主体信用评级及其未到期优先无抵押债券的“BB-”长期债项评级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标普指出,龙光或许存在之前未公布的债务担保,因此需要更多信息来分析该债务的存在情况,如果未公布的担保债务得到证实,龙光集团的信用状况和流动性则可能承压,也许会改变该机构对龙光集团管理和治理质量的看法。

在表外负债的处理上,龙光有过不被审计师认可的先例。

在2016年龙光的财务报告中,时任龙光独立审计师的毕马威出具了两项保留意见,其中包括:第一是截至2016年底,平安大华已向“龙光骏景”以及惠州大亚湾东圳房地产有限公司分别注资49亿元、39.6亿元,同时龙光还在2016年为回购“龙光金俊”49%的股份向平安大华付款约20.86亿元。

龙光将上述交易归为权益交易,但毕马威在审计龙光2016年年报时发现若干协议,这些协议指出,在平安大华以入股的形式向龙光子公司注资时,就约定了未来龙光有着回购这些股份并向平安大华付款的条款。

随后龙光在新一份财务报告出炉之前回复了毕马威的保留意见,称公司正考虑采取“提供充分证据证明会计处理方式”或“回购两家项目公司股权”的方式,争取在当年年底之前移除保留意见。最终,龙光通过陆续回购上述两家项目公司股权的路径平息了这一事件。

与表外负债扑朔迷离的同时,龙光经营面上的一些动作也颇受市场关注。

启信宝数据显示,2022年1月26日,深圳市龙创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其注册资本增加900%至5000万元,原持股100%的大股东广东龙光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减至10%,新增深圳市合裕实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90%。

更早之前的1月5日,广东龙光集团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也转让广东龙甄物业服务有限公司90%股权及广东龙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41%股权予深圳市合裕实业有限公司。

这被视作是龙光出让资产的动作。除此以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消息,龙光于2021年年底开始在内部管控上动作不断,除了出现相当比例的人员裁撤以外,还下发文件落实“监督管理”对出现贪腐等反廉洁行为进行反馈。

尽管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出让资产回流资金、裁撤人员节约成本是一种“过冬”的折中之策,但对于龙光这样从财务报表中未有读到太多负面信号的房企而言,这样的行为也很难得到市场积极的解读。

因此,除了积极澄清不利信息以外,龙光也通过回购美元票据等行动力证其资金链稳健。2022年1月14日晚间,龙光公告称,于公开市场购买本金总额为2000万美元的2022年票据,占2022年票据发行本金总额约6.67%。

事实上,龙光目前的融资渠道相比起其他房企仍有一定的优势,2022年1月27日,龙光还发行了于2026年到期的19.5亿港元可转换公司债券,票面年利率6.95%。

此外,龙光目前销售面也未能抵挡大环境的影响有所走弱。2022年2月9日,龙光发布2022年1月未经审核经营数据显示,其2022年1月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约销售额约为人民币90.1亿元,同比减少43.72%。

由此,在销售面转淡的当下,龙光还需要采取更多积极有效的行动,让投资者和资本市场消除疑虑。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