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海鹏释放诚意,龙光还需更多支持

地产吴抒颖 2022-03-21 22:43

行动胜于一切。

告别安永,龙光年报未有期 否认更换审计师,龙光还需自证清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龙光正向外界传递更多的自救决心和诚意。

2022年3月21日晚间,龙光“19龙控01”发布2022年第一次债券持有人会议决议的公告,这次会议将对龙光这一笔债券的展期方案进行表决。公告显示,龙光当日共表决七项议案,最终展期方案获得通过。

龙光这份最终获得通过的展期方案是在2021年3月19日临时调整补充的。

在这份议案中,龙光对本金的兑付安排是,将全部本金兑付时间调整为自2022年3月19日起的15个月内,且在议案通过之日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发行人将10%本金划付至托管账户,并由登记托管机构进行分配;此外,利息的兑付安排则是在兑付日调整期间内自第6个月起每月19日支付9%本金,直至第15个月累计付清本期债券全部本金。

在近期房企的展期方案中,多数均带有增信的措施,龙光也不例外。根据公告,龙光将 “肇庆玖峯城项目”项目公司肇庆市龙光润悦房地产有限公司36%股权、“南宁东盟商务区CBD项目(龙光世纪中心)”项目公司南宁市龙光世纪房地产有限公司36%股权及上述股权对应的全部收益用于“19龙控01”债券的质押增信。

债权人、投资者曾对龙光的这一质押增信有过疑问。

在此前龙光召开的恳谈会上,龙光集团行政总裁赖卓斌曾经释疑称,龙光大部分项目已经做了融资,土地、股权也做了相应的质押。 “我们也和各项目金融机构做过沟通,大部分都没有办法动,这次能卖的这两个项目是能拿出的最好最清晰的项目了。”

最终这一展期议案获得了79.64%的同意比例,获得通过。

龙光近期为境内债券寻求展期做了相当的努力,董事会主席纪海鹏也意图让投资者、债权人看到他的诚意。

在21日的表决会议举行之前,纪海鹏还承诺,将以其个人在龙光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中持有的全部收益权,作为龙光控股在境内所有在证券交易所或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行的债券和资产证券化产品的还款支持,全力支持龙光控股的债务风险化解工作。

纪海鹏以此作为承诺,资本市场和部分投资者还在观望。

根据启信宝的最新数据显示,纪海鹏持有龙光交通集团47%的股权,后者2019年、2020年全年的净利润分别为6.52亿元和3.27亿元。

北京金诉律师事务所主任王玉臣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对于非上市公司来说,企业的收益权一般指的是分红权,此外如果企业有出让资产行为,扣除所有债务还有剩余则还包括分配剩余收益的权利。

在此之前,纪海鹏还在龙光的高层管理人员经营会议上表示,龙光已经成立专项小组,其本人全力以赴带领好公司,以最大的努力来化解债务问题,带领企业回到良性经营发展轨道。

纪海鹏说,龙光集团绝对不可以躺平,坚决不逃废债,要全力盘活处置资产、解决当前流动性困难,企业有决心、有信心化解接下来的债务风险问题。虽是内部会议,但这样的表态无疑是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回应。

在21日通过的议案中,其中也有一份龙光的表态。这份议案指出,龙光及其实际控制人承诺,对本期债券不逃废债,在出现预计不能按期偿付本期债券本息或者到期未能按期偿付本期债券本息时,将及时制定合理的偿债计划和方案供债券持有人审议,并严格落实和执行偿债方案。

龙光目前尚有部分资产等待盘活。

根据赖卓斌的说法,龙光争取在3月份至6月份做到不低于40亿元的资产盘活,此外也在积极与国有企业和市场买家对接,但进度没有预期那么快,争取在今年完成120亿元的资产盘活。

龙光目前销售面疲软,只有在资产盘活上加把劲,才能够应付偿债高峰。根据此前公告,2022年3月,龙光控股到期及回售期债券,或作为差额补足人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到期规模合计52.99亿元。

而2022年3月11日晚间,龙光发布公告称,2月单月,龙光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约销售额约42.0亿元,同比减少65.26%;今年1-2月,龙光累计实现归属公司股东权益的合约销售额约132.1亿元,同比减少52.99%。

截至2022年3月21日收盘,龙光收于2.21港元/股,下挫9.79%,总市值为120.62亿港元。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