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安永,龙光年报未有期

地产吴抒颖 2022-05-14 17:43

再度食言。

纪海鹏释放诚意,龙光还需更多支持 否认更换审计师,龙光还需自证清白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龙光还是更换审计机构了。这是今年以来,又一家从四大会计师事务所转投中小所的中型房企,其给出的理由也与之前的同行们无差。

2022年5月13日晚间,龙光公告称,其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获悉,因2022年3月以来中国内地暴发 COVID-19疫情而实施的措施已令其审计进度出现延误;且由于若干管理层及雇员被隔离,其在审计过程中同样地受到客观因素影响影响。

基于这样的原因,龙光表示其未能与安永就双方可接受的时间表达成一致,以完成审计2021年的经审核业绩。龙光董事会认为,委聘另一名核数师及在可行情况下尽快完成审计符合公司及其股东及债权人的最佳利益。

龙光在公告中的措辞显得严厉,其称有鉴于此,龙光董事会已议决要求安永辞任其核数师,安永的辞任已经于2022年5月11日起生效。龙光董事会进一步宣布,经考虑审核委员会的推荐建议后,其已议决委任尤尼泰·栢淳(香港)会计师事务所担任新核数师,以填补安永辞任后产生的临时空缺。

安永在辞任之时,已于其辞呈中列出主要未完成事项及资料,包括落实龙光现金流预测及估值报告以及收取外部确认函。

事实上,早于今年2月,市场上就流传出龙光即将更换审计机构的消息,彼时龙光还特别公告澄清这一消息纯属谣言。

在2022年2月9日的那份公告中,龙光称某些资讯媒体传播的计划更换审计机构消息,纯属谣言,公司与审计师沟通良好,双方确认没有就该事项进行任何讨论。在公告中,龙光还表示,董事会确认目前公司的生产经营正常。

但计划敌不过变化,三个月后龙光不得不做出了更换审计机构的决定。

而受此影响,龙光本预计于2022年5月12日发出2021年经审核后的年报,但最终这份年报也迟到了,龙光也于2022年5月12日起停牌,尚未宣布复牌时间。

接近龙光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龙光已新委任尤尼泰·栢淳为核数师,开展相关年度审计工作。龙光证券将继续停牌,等待刊发2021年度业绩报告。相关工作进展以公告为准。

龙光新选的审计机构尤尼泰·栢淳在港股服务的企业并不多。在此之前,另一家房企禹洲也选择与这家审计机构合作,除了龙光、禹洲两家房企以外,尤尼泰·栢淳服务的均是市值数千万港元到近亿港元的小市值股票。

禹洲于2022年2月25日委任尤尼泰·栢淳为新审计机构,后者收取的年度审核费用为1250万元,而禹洲的前任安永收取的审核费用则为5000万元。

不过即便更换了审计机构,禹洲年报也顺利发布,但尤尼泰·栢淳在禹洲的审核意见也提到了可能对禹洲未来经营存在重大疑虑的不确定因素,且其并无就此发布修订意见。因而,尤尼泰·栢淳会对龙光的年报下何结论,也值得投资者和资本市场关注。

龙光目前多笔境内债已经展期通过,包括 “19龙控01”、“18龙控02”和 “20龙控02”等,境外债方面,据龙光债权人透露,龙光有意对之发起全面展期及重组,但这一消息尚未得到龙光方面的确认。

虽然受到流动性问题的困扰,龙光销售面保持相对正常。根据公告,2021年4月,龙光合约销售额约为32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23.3万平方米;今年1-4月,龙光实现合约销售额约为230.6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144.5万平方米。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