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今年首次集中供地揽金193亿元,本土国企仍顶半边天

地产吴抒颖 2022-04-30 19:19

运气与实力。

2022全国首轮集中供地盘点:供应缩量流拍缓解,回暖三思行 苏州首轮集中供地揽金233亿:政策优化,房企理性 广州首轮集中供地收金341亿,广州地铁扛旗民企身影闪现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与近期多个城市土地出让较大比例的流拍相比,深圳土地市场依旧火热。

2022年4月最后一个工作日,深圳今年第一轮集中供地,经过长达四个多小时的举牌,被推上货架的8宗地块最终全部成交,揽金193亿元;所有的地块均被举牌至封顶价,其中3宗地价格到达上限后转入竞配建面积成交,其余5宗地块则在地价和配建面积均触顶之后进入摇号环节,房企的热情由此可见一斑。

从参与的拿地主体来看,深圳本轮集中供地虽有华发、建发和越秀等外来房企,但最终仍然是本土国企的“主战场”,除了央企华润置地竞得2宗土地以外,其余6宗土地均被本土国企及其联合体竞得,其实力和运气均值得肯定。

实际上,由于深圳土地供应量相较于其他一线城市均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即便在去年市场下行趋势明显之时,深圳公开土地市场也未有流拍的现象出现。而与土地市场热度恢复并行的是,深圳楼市本月成交量也开始逐渐回复,房地产市场整体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冰火之间

深圳本轮集中供地竞争最为激烈的是宝安新安的一宗地块,也是举牌时间最长的一宗地块。这宗地块最终由万科与安居集团的联合体竞得,总价为70.51亿元,需配建2.6万平方米租赁房,溢价率约15%,其商品房毛坯限售均价为8.75万元/平方米。

另两宗未进入摇号的地块分别是坪山龙田的宗地以及光明玉塘的宗地。

最终,坪山城投以9.51亿元、配建7500平方米租赁面积拿下坪山龙田宗地;而光明玉塘宗地则被华润拿下,成交代价是19.04亿元总价并配建5500平方米自持租赁面积。

除了上述3宗地块以外,其余的5宗地块则均进入了摇号阶段。

最终,深业置地和龙华人才安居联合体拿下了龙华民治的宗地,总代价为37.80亿元;天健集团则25.76亿元总价拿下坪山石井宗地;光明凤凰宗地则由华润置地拿下,总价为22.27亿元;龙岗人才安居集团则以1.49亿元的价格拿下龙岗宝龙宗地;深汕城投以 6.92亿元总价加配建3.59万平方米租赁面积拿下深汕合作区地块。

以此来看,深圳本轮集中供地最终仍由本地的国企央企唱主角,其中各区的安居集团以及城投公司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不过,根据官方的表述,本轮集中供地事实上也吸引了许多民企的参与。

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在地块出让后发布的新闻稿中就指出,从报名情况看,参与本批次8宗居住用地竞买的企业共计48家次,既有深耕本地市场的本地企业,也不乏外地国企和民企的身影;民企参与了其中5宗用地的竞买,某些民企还报名参与了多宗用地竞买。

“该批次用地均成功实现交易,展现了深圳房地产市场坚定前行的稳健步伐和充足信心。”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指出。

事实上,从地块成本来看,深圳本轮集中供地为房企留出了一定的利润空间是参与热度较高的重要因素。

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称,本次地块出让数量较少,而且部分地块限价也有所调高增加了房企利润空间。此外,深圳整体新房的库存消化周期短也让房企对深圳新盘去化充满信心。

回暖在即

深圳土地市场热度回升,楼市成交也在逐渐恢复中。

据深圳中介协会数据显示,4月下旬,新房、二手房成交量均呈上涨态势,尤其是福田、南山、宝安等区二手房成交量环比增长近100%。

而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则显示,截至2022年4月27日,深圳全市新建商品房共成交4773套,环比上涨33.1% ;成交面积为42.93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0.9%。

二手房方面,深圳市场也有较为明显的升温,截至2022年4月27日,深圳全市二手住宅过户套数为1684套,环比上升50.8%;二手住宅成交16万平方米,环比上升54.7%。

从近期推出的新开楼盘去化情况来看,市场也在探底回升的过程中。

例如,龙华近期推出的一个楼盘在4月21日开盘当天揽金超20亿元;而宝安沙井的一楼盘则在推盘当日去化9成,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均属不错成绩。

一手房、二手房成交均有所上升,但目前购房者的情绪仍未完全恢复。

一位南山区的中介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近期带看量比起去年年底好些了,,但成交量实际上还是很低的。“这个月应该还不到两千套,不能算好的。”

可供对比的数据是,深圳中原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2022年4月二手住宅带看指数略有下滑,从上月的35.1下滑至33.8。

不过,随着政策面和信贷面的暖风吹来,深圳市场回暖的节奏应该有进一步的加快。

深圳中原研究中心就分析称,深圳4月市场需求逐步回暖,成交量稳步上升,预计5月随着五一黄金周的到来,开发商推盘节奏加快,市场成交保持上升。

根据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深圳今年二季度计划入市的商品住宅及商务公寓项目36个,预计供应房源为19050套,其中,住宅14520套,商务公寓则为4530套。

李宇嘉则认为,接下来到上半年深圳楼市会处于一个触底和缓慢回升的过程,二手房交易量年中前后估计会探到4000套/月左右的水平。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