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线上看车指南|新车潮过后,老将新兵齐上阵

21汽车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2022-05-29 19:38

一系列新车的发布助力车市升温。

7月线上看车指南丨汽车消费市场稳步回升:自主、合资进退交锋 七月线上看车指南丨华为吉利反向呼应,纯电混动风起云涌 六月线上看车指南丨市场复苏,家用和运动车型成车企竞争主战场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北京、青岛报道

五月的最后一周,车企们发布新车的热情随着盛夏的到来逐渐火热。

雪佛兰为小型SUV系列的“老将”创酷换上“新装”,以更强劲的动力系统和创酷RS的名号征战小型运动SUV市场;从前背着“小书包”的RAV4荣放如今变得犀利时尚,以其“六边形战士”的均衡性担起丰田紧凑型SUV的顶梁柱;塞纳的姊妹车型格瑞维亚也正式亮相,寓意着“雄伟大道”的它被一汽丰田寄予着切下MPV市场一块蛋糕的重任。

在“老将”出马的同时,紧凑型纯电SUV阵营也有“新兵”入阵,几何汽车带来的几何E从外观配色、内饰设计再到材料选择上都充满着对年轻人消费需求的迎合。

尽管4月份众车企销量惨淡,但随着各地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受疫情影响地区复产复工和各地汽车促进消费政策出台,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与消费能力也将得到一定回升,一系列新车的发布也将助力车市的回温。

谈动感也谈质感——雪佛兰创酷RS闯关十万级SUV市场(推荐指数85)

随着年轻人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军,汽车厂商开始将目光转向年轻人,与过去追求品牌、追求皮实耐用、追求朴素耐看的消费目的不同,这一代年轻人的审美和用车需求变化飞快,同时也更关注性价比,在有限的预算内追求更好的产品,而小型SUV这一细分市场已经是“车挤车”,合资品牌有缤智、CH-R、锋兰达,自主品牌有领克06、几日前发布的长安CS35 PLUS,竞争对手都不容小觑,创酷RS能否在这其中分得一杯羹呢?

5月23日正式宣布上市的创酷RS共推出了3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0.99-12.89万,在售价上与动辄就要12万往上的友商产品相比还是颇具诚意的。既然带着RS的后缀,创酷RS必然充满“动感”,动力方面,创酷RS换回了1.5T四缸发动机配钢链式CVT变速箱的动力系统,最大功率135kW,峰值扭矩250Nm,在这套动力组合下,创酷RS的零百加速只需7.8秒。内饰设计上,新车也一改雪佛兰过去中庸的设计风格,大面积菱格纹软包、RS风格的耀红缝线、多材质与色调的过渡打破了雪佛兰内饰粗纩厚重的刻板印象。值得一提的是,创酷RS标配无限Carplay,此外支持整车生命周期内的OTA升级,满足年轻人的智能化需求,与驾驶者共同成长。

从创酷RS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年轻的、多变的、运动的雪佛兰形象,无论从售价、动力还是用料上,在十万级合资SUV中创酷RS都具有不错的产品力,推荐指数85。 

老兵不老——2022款丰田RAV4荣放坚守阵地(推荐指数85)

从当年背着“小书包”的RAV4到如今犀利时尚的新RAV4荣放,RAV4可谓是合资紧凑型SUV市场上的老兵,为巩固丰田皮实、耐用、保值的品牌形象立下了不小的功劳,作为一款各方面表现均衡的车型,受到了不少家庭用户的青睐,但随着市场竞争的多元化,自主品牌掏出了诸如魏派、领克01等不少高产品力车型,作为老兵的RAV4能否守住自己的阵地? 

虽然作为一台中期改款车型,RAV4荣放相比前代还是有着不少变化,新车的售价区间为17.58-26.08万元,共提供了两套动力系统,分别为2.0L自然吸气发动机和2.5L混动系统,前者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为209Nm,两套动力系统在参数和调教都偏向家用,保证了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外观方面,新车整体保持了家族式设计语言,但在局部做了一些优化,比如2.0四驱版车型在保险杠、轮拱等位置提供的越野外观套件,使得新车外观不再那么“老老实实”,进入RAV4内部,新车内饰的布局和设计没有发生明显变化,永不缺席的悬浮式中控屏,大量银色饰条,整车内部保持了不错的质感。

2022款RAV4荣放作为一汽丰田紧凑型SUV顶梁柱,在品控、稳定性、燃油经济性等方面都继承了丰田的优点,此次改款,RAV4还增加感应式后备箱、座椅加热等人性化配置,推荐指数85。

主打青春派——几何E“萌”虎下山(推荐指数80)

5月26日,北京新能源小客车指标一次性发放了70000个,包含家庭指标、个人指标和单位指标,这也预示着又将有7万多名消费者涌入新能源汽车市场。就在当天,吉利旗下新能源品牌新车几何E也开启预售。 

主打青春时尚的紧凑型纯电SUV几何E本次共推出了乖巧虎、玲珑虎和霹雳虎三款车型,售价区间为8.78-10.48万。动力续航方面,前者的电池容量33.5kWh,综合工况续航320km,后两者的电池容量39.4kWh,综合工况续航分别为380km和401km,三款车型均搭载一台60kW的电机,最高时速可达121km。续航水平与售价相近的哪吒V、比亚迪海豚持平,并无亮眼表现。几何E的最大卖点无疑是“青春时尚”,几何E共推出青蔓、茉莉、薄荷、蓝莲4种清新车身配色,以及蓝岛微风、黑屿寻光、黑屿晨雾三种内饰配色,在色彩搭配上相当前卫,不屈于简单的素色搭配,可以说是在极力讨好年轻消费者的审美偏好了。

整体看来,与同级别新能源SUV相比,几何E在硬核素质上既没有突出的长板,也无致命短板,在外观配色、部分细节如钢琴烤漆、高透亚克力材料出风口方面或许能给消费者带来一些小惊喜,推荐指数为80。

“雄伟大道”依旧畅通吗?——一汽丰田格瑞维亚搅局中大型MPV市场(推荐指数80)

一直以来,丰田旗下MPV在中国的发展道路可以形容为顺风顺水的“雄伟大道”,前有进口的“老大哥”埃尔法,加价30万难求一车,后有国产“继承者”广汽丰田塞纳,不加价就难提车,而5月25日正式亮相的一汽丰田格瑞维亚作为广汽丰田塞纳的姊妹车型,其中文名格瑞维亚源自意大利语,意为“雄伟大道”,但前辈们走过的路,依旧畅通吗?

由于目前尚未正式发布,一汽丰田还未公布格瑞维亚的售价区间,从外观来看,格瑞维亚添加了不少运动元素,新车前脸设计与其姊妹车型仅有一些细节上的不同,造型锋利的大灯与蜂窝网状的进气格栅使得整个造型更佳具有视觉冲击力,车尾部分则几乎与塞纳一模一样,配备了小型扰流板和熏黑式尾灯,让尾部总体不那么平庸。内饰方面,格瑞维亚保持着浓厚的丰田氛围,设计理念偏向实用性,配备全液晶仪表盘、12.3英寸的悬浮式中控屏幕,同时可选装抬头显示、全景摄像头等实用配置,给予消费者充裕的选择空间。动力系统则毫无悬念,给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格瑞维亚采用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电动机的混动系统,预计与塞纳动力参数接近。

作为一款中大型MPV,格瑞维亚的竞争对手有很多,大家族下的塞纳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和认可度,外有别克GL8、嘉华、艾力绅等车型的围剿,前不久上市的自主品牌车型岚图梦想家也凭借着自身时尚的外观和优秀的燃油经济性吸引了一大波消费者的目光,除了牌子和高稳定性之外,各方面平平无奇的格瑞维亚就显得有些单薄了,因此推荐指数为80。

(作者:杜巧梅,实习生陈一豪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