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小巨人⑥丨存量博弈时代寻求数智转型:中小企业上云走向“可组装”化

21Tech骆轶琪 2022-06-10 18:10

数字化需求更垂直化、个性化。

21世纪小巨人⑦丨华控清交张旭东:从华尔街到安全计算的“斜杠”人生 21世纪小巨人⑤丨杉数科技葛冬冬:闯入求解器第一阵营 21世纪小巨人④丨“工作狂”鲍捷:量子点光谱仪破茧成蝶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骆轶琪 深圳报道

在专精特新企业深入布局数字化转型路程中,越来越多的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也意味着其需求需要更灵活的平台能力来承载。

近日,金蝶宣布推出金蝶云·星空旗舰版,金蝶中国助理总裁、中型企业事业部总经理林法成表示,星空旗舰版的发布不是升级替换,而是升维。尤其在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当下,企业构建数字化能力,需要更多可组装的业务能力来链接。

他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此次提到一个重要概念是“可组装”。背后逻辑在于,企业发展的韧性,在于因应外部环境及时变化。“过去我们提供的系统往往是套装服务,类似提供一个SaaS模具;今天更多是提供一个可以根据客户需求进行组装的积木、魔方,从而增加更多弹性。”

总结起来,“可组装”对提高企业韧性体现在四个方面:基于云原生的安全可控,因此实现可靠的技术能力;敏捷的应用能力;数据已经成为全要素生产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包括数据民主化、超级自动化、可编织,因此要保障智能的数据能力;除了协同上下游供应链,更要实现全要素能力的质变,链接外部的成熟技术,需要有广泛的生态能力。

数字化能力无疑是企业在面临复杂外部变化环境下一个有力武器。

在论坛演讲环节,分众传媒创始人兼董事长江南春提到,存量博弈时代下,企业要破解增长焦虑,内部要提高数字化效率,优化企业管理结构,提升产品力;外部要抢占消费者心智,抓住“人心的算法”,打造品牌护城河,提升口碑力,成为消费者在细分品类中的首选。

金蝶中国助理总裁、金蝶云星空产品部总经理韩革缨也认为,“技术是仅次于市场因素的企业变革推动力,利用技术驾驭复杂性的能力是智赢未来的关键能力。” 

“专精特新企业代表了中国经济的未来,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厂商包括金蝶在内,不遗余力抢占这个市场的根本原因。”林法成向记者介绍,在国家超4600家专精特新企业中,金蝶服务了超过四成企业。

林法成分析,金蝶旗下三大云平台中,云星空平台主要定位面向中型成长性企业。这类企业往往是基于运营,提出数字化转型相关要求,可以具体到人、财、物、产、供、销,也即涉及具体业务的管理,类似强化对细分场景纵向能力的数字化管理;相比之下,大型集团企业的视角会更强调管理和控制,类似于横向管理。

韩革缨则介绍,目前金蝶服务的专精特新企业,大多聚焦在制造业,还包括新材料、高科技等领域。

(作者:骆轶琪 编辑:张伟贤)

骆轶琪

资深记者

关注5G、半导体、智能硬件等前沿硬科技的发展脉络和上市公司财报,尤其是国产力量的崛起;也关注游戏趋势及房地产生态的演变。联系邮箱:luoyq@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