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北斗:把握民用消费市场刚需,迅速占领共享单车芯片市场|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深圳观察曹媛 2022-07-28 19:30

以北斗核心芯片技术为基石,华大北斗通过把握民用消费市场重点的刚需,实现了共享单车等大众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提高。

中国燃气发力综合能源打造“第二增长极” 增值业务两年内分拆上市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破解宝石进口难题、做大产业“朋友圈”…… 深圳珠宝产业如何走向高质量发展?|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对话深圳市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研究院副院长丁宁:我们主动向企业走,缩短科研转化周期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 见习记者曹媛 深圳报道

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华大北斗”)此前研发并量产了全球第一款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

在“芯联天地”的同时,他们也承担着在地面用好北斗的职责,华大北斗是青桔、美团、哈啰三家共享单车厂商高精度共享单车中,北斗导航定位芯片最大的供应商。 “目前华大北斗的芯片产品已经实现了全面的下游市场支持”华大北斗总经理孙中亮表示。

华大北斗的前身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华大电子导航事业部,2013年进军导航芯片领域。2016年,导航业务独立南迁深圳,成立深圳华大北斗科技有限公司,也是深圳市政府重点引进的产业链薄弱环节企业。

近日,“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大型采访活动探访深圳华大北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截至目前,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运行稳定,包括华大北斗在内的北斗产业链,也全面进入应用的高速增长阶段。根据《2022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简称《白皮书》)数据,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4690亿元人民币,较2020年增长16.29%。

持续的技术突破与积累

华大北斗处于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的上游环节,专注从事卫星导航定位芯片、算法及产品的自主设计、研发、销售及相关业务。随着我国北斗产业生态范畴的日益扩大,业内外企业对卫星导航相关器件、软件、数据,特别是国产终端产品采购量持续增加。

华大北斗总经理孙中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芯片产业作为产业链的源头和基础,对下游产值起着强力拉动作用,这种趋势也将继续推动北斗产业的良性发展。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研究,2021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链各环节产值较

2020 年均有提升,截至 2021 年底,产业链上中下游的产值占比分别为 9.32%、43.39%和 47.29%。

芯片技术是企业的卡脖子难题,华大北斗也在通过数轮融资为芯片研发输血。2022年3月,华大北斗完成数亿元C轮融资,本轮融资是在2021年华大北斗的B轮融资基础上,华大北斗再度完成的一轮战略投资人引入。短时间内完成两轮融资,也体现了资本市场对北斗芯片未来市场前景和华大北斗的认可。

问及C轮融资的主要流向,孙中亮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此轮融资将继续主要用于芯片的研发与升级。他指出导航芯片既有硬件迭代的要求,也有导航定位算法的升级,因此其研发周期要比通用芯片的周期更长。

“芯片的研发周期大概是三年左右,但芯片本身的产品生命周期也就三年左右,说的通俗点就是研发三年也就卖三年,所以不能停。”因此研发周期长、投入成本高,也是芯片行业的面临的共同难题,这也造成了芯片企业短期较难盈利的情况。

“从芯片做出来,到能大规模应用,中间还隔着一个太平洋。”孙中亮对记者提及这句芯片行业的俗语,也体现出上述困境。

因此,华大北斗持续在核心技术的突破上发力。在华大北斗的深圳办公区,有一整面墙上挂着200多张知识产权证书。据介绍,华大北斗累计申请各类知识产权200余项,累计获得授权专利45项,累计获得集成电路布图10项,累计获得软件著作权证书77项。根据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华大北斗的专利项目主要集中于卫星定位、卫星导航等相关领域。

持续的技术积累也将赋能产业发展。从2016年至今,华大北斗共完成五轮融资,在这期间,华大北斗创造了国内卫星导航芯片领域的多个“第一”:第一次将北斗双频SoC芯片成功批量应用于国产智能手机;在国内第一个提供了“北斗芯片开放平台”,打造北斗芯片“聚力”研发模式;研发并量产了全球第一款支持新一代北斗三号信号体制的多系统多频高精度SoC芯片;华大北斗也是国内大陆地区唯一一家连续两年入选国际排名TOP10的专业导航定位芯片厂商(ABI

Research研究报告),该报告是全球GNSS市场信息与技术趋势发展的最权威参考文件之一。

孙中亮表示,加大芯片研发投入,扩大芯片的市场占有率,也是华大北斗未来三到五年的增长点。

找准了民用市场中的刚需

以北斗核心芯片技术为基石,华大北斗通过把握民用消费市场重点的刚需,实现了共享单车等大众市场占有率的迅速提高。

我国北斗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主要包括三大应用市场:行业市场、大众市场、特殊市场。每个市场的有其对应的应用领域及典型场景,如行业市场包括交通、气象监测、共享经济、物流、移动通信等领域;大众市场包括导航、社交网络、地图与GIS等领域;特殊市场包括防灾减灾、消防、公安、司法等领域。

2022年1月28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大众消费领域北斗推广应用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了要“提升北斗用户体验和竞争优势,将大众消费领域打造成为北斗规模化应用的动力引擎”,并划定了 “智能终端”、“车载终端”、“共享两轮车”三个重点应用领域。

其中,在2021年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重点应用场景中,智能手机的市场规模占比最高,达31%。但孙中亮坦言,目前在智能手机市场中,国产导航定位芯片依旧无法赶超进口芯片,“我们要正视这个现实,现在面临的是后来追赶的市场环境。”

孙中亮重点带领华大北斗切入共享单车市场。2020年,华大北斗的高精度芯片已全面进入共享单车市场。《白皮书》显示,目前北斗高精度共享单车的投放量已经突破 500 万辆,主要厂商包括青桔、哈啰、美团,其中国产北斗高精度芯片已经完全占据了国内高精度共享单车市场。

而华大北斗是上述三家厂商的高精度共享单车中,北斗导航定位芯片最大的供应商,市占率高达95%左右,这也是北斗芯片在大众领域规模化应用的典型成果。

据介绍,高精度共享单车采用华大北斗多系统双频高精度SoC芯片HD8040系列,孙中亮在现场给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展示芯片,一个不足指甲盖大小的芯片,就能够结合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实现电子围栏、入栏结算、停车指引、禁停区划设、定点停放等功能,“过去共享单车实际上是处于无序的发展,北斗的高精度定位带来了规范的市场,提高了运行效率。”

孙中亮认为,这是华大北斗找准了民用市场中北斗系统的刚性需求,凭借性能和价格优势,在两年时间中迅速完成共享单车市场的占领,“所以我们很自豪地说,现在出去只要你看那些七成新的共享单车上,都有我们的芯片!”

孙中亮表示,目前华大北斗的芯片产品已经实现了全面的下游市场支持,重点围绕智能终端应用、车载应用、高精度应用、安全北斗应用,规划了完整的芯片产品线。目前华大北斗已研发完成数十款产品包括:面向智能终端的HD8020、HD8021、HD8030;面向车载应用的HD8089A车规级芯片;面向高精度定位的HD8040、HD9100/9300厘米级精度芯片和高精度定位定向模组;面向高精度授时应用的HD9200;面向安全北斗的HD8020S、HD8030S。

未来,华大北斗也将继续围绕自动驾驶、变形监测等应用领域进行布局。

(作者:曹媛 编辑:王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