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丨探访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电“名片”的高质量发展溯源

21对话杨坪 2022-07-19 13:03
瑞声科技:立足科技制造,抓住光学、车载、AR/VR等多元化领域机遇|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专注气凝胶领域7年,专精特新“小巨人”中凝科技计划三年内上市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对话欣旺达副总裁梁锐:三次抓住时代发展机遇,预测锂价年底前回落丨深圳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作为国民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深圳诞生了诸多全球领先的优质企业。而如果谈到清洁能源领域的标杆,中国广核集团必然是无法绕开的存在。

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和核电事业发展逐步成长壮大起来的中央企业,中国广核集团不仅承担着突破国际关键技术、引领清洁能源产业发展的重任,更有着保障国计民生、造福人类社会的使命。

中国广核集团是中国最大、全球第三大核电企业,截至2022年6月30日,中广核控股在运清洁电力装机容量超过7000万千瓦,其中核电2939万千瓦,新能源超过 4100万千瓦。

7月14日,深圳市委宣传部组织策划的“稳中求进向未来·深圳媒体’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团队,先后走访了中广核旗下最为核心的两大资产——大亚湾核电基地以及中广核研究院综合热工水力与安全实验室,试图探索这家大型清洁能源中央企业的高质量发展“基因”。

(图说:探访大亚湾核电站;摄影:杨坪)

大亚湾核电站:中国核电的“名片”

经过40余年的发展,目前中国广核集团已构建了6+1产业体系,业务已覆盖核能、核燃料、新能源、非动力核技术、数字化、科技型环保、产业金融等领域,拥有2个内地上市平台及3个香港上市平台。 

“核电一哥”中国广核(003816.SZ)在2019年8月实现A、H股整体上市(港股证券简称为中广核电力,代码:1816.HK),截至7月18日(下同)晚总市值为达1434亿元;从事核技术应用的中广核技(000881.SZ),是国内最大的工业电子加速器研发制造企业,总市值82.91亿元。

港股上市的中广核矿业(1164.HK)、中广核新能源(1811.HK),前者是中广核海外铀资源上市平台,后者是一家电源种类和地理分布多元化的亚洲独立发电商,截至7月18日总市值分别为59亿港元、141亿港元。

而如果想深入探究中国广核集团“创新”与“担当”的基因,或可以从他的“起源”——大亚湾核电站开始说起。

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大陆首座大型商用核电站和改革开放标志性工程,他曾是中国核电的代名词,更是中国核电“走出去”的一张靓丽名片。

“要说起大亚湾核电站与(中广核)集团的关系,那是先有(大亚湾)核电站,再有的集团。中国广核集团是在大亚湾核电站的基础之上发展起来的央企,也是国内唯一以核电发展为主的清洁能源企业。”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新闻发言人左裕轩介绍道。

1978年12月4日,邓小平同志在会见时任法国外贸部长弗朗索瓦时表示,中国决定向法国购买两座核电站设备。这是小平同志在改革开放初期,首次提出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资金,开启我国核电发展步伐的重要举措。

1980年8月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对于深圳特区建设,邓小平给的指示是:“杀出一条血路来”。1980年10月广东省委发文成立广东省筹建核电站领导小组,王全国为组长,大亚湾核电与深圳特区同成长,肩负着我国核电高起点起步的历史使命。

作为改革开放初期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大亚湾核电站按照“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借贷建设、售电还钱、合资经营”的方针建设,于1982年获得国家正式批准,主体工程于1987年8月7日开工,1994年5月6日全面建成。大亚湾核电站的建成投产,实现了我国大陆大型商用核电站零的突破,实现了我国核电“高起点起步”;通过中外合资,电站全面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和管理,实现了“质量好,工期短,投资省,效益高”的目标。

“大亚湾核电基地目前拥有大亚湾核电站、岭澳核电站(一期、二期)共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自1994年首台机组投入商业运行以来,一直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安全运营业绩优于国际先进水平,近年来稳步保持在国际第一方阵。”左裕轩说道。

2021年,大亚湾核电基地六台机组72项WANO(世界核电运营者协会)指标中,60项达到世界前四分之一的先进水平,占比83.3%;其中58项达到世界前十分之一的卓越水平,卓越率达80.6%。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22年7月14日,岭澳一期1号机组连续安全运行天数达5755天,不断刷新国际同类型机组安全运行天数纪录,比排名第二的法国机组领先近60个月。目前该纪录还在延续中。

同时,大亚湾核电公司获国家级企业管理创新成果、国家级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一等奖、全国质量奖。获评国际标杆评审SHE(安全、健康、环境)9级,在安全、健康、环境管理方面实现世界一流水平。

截至2022年6月30日,大亚湾核电基地6台机组累计上网电量8686亿度,其中对港供电累计达2924亿度,占香港总用电量的四分之一。

“清洁、高效、可靠的核电,为满足粤港澳大湾区电力供应、改善能源结构发挥了积极作用。”左裕轩指出。

“华龙一号”诞生:以创新力量成就高质量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从大亚湾核电站引入M310技术路线开始,中广核步步为营,相继开发出了具有自主品牌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路线CPR1000及其升级版CPR1000+、满足三代标准的核电技术路线ACPR1000,最终开发出自主品牌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研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当前世界核电市场接受度最高的三代核电机型之一,采用单堆布置,机组电功率115万千瓦,安全高效。中广核旗下的防城港核电3、4号机组是’华龙一号’示范项目,目前建设进展顺利。当前中广核已开工建设及核准的采用’华龙一号’技术路线的核电机组还有广东太平岭核电1、2号机组、浙江三澳核电1、2号机组、广东陆丰核电5、6号机组。”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广核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说道。

从大亚湾核电站国产化率不到1%,到岭澳核电站一期30%,再到岭澳二期64%,再到华龙一号接近90%,我国核电国产化率大幅度提高,一条较为完整、颇具实力的核电发展产业链已经在中国铸就。

7月14日下午,调研团队也到访了“华龙一号”的诞生之地——“中广核综合热工水力与安全实验室”,该实验室承担着全方位检测核电站的设计合理性的重任,作为华龙一号系统、设备的“全科体检中心”,是目前全世界同类设施中最先进的实验室之一。

据中广核研究院负责人介绍,在自主三代核电堆型“华龙一号”的研发设计中,中广核研究院承担了堆芯与燃料设计、运行控制与保护系统设计、安全分析与严重事故缓解、涉核专用设计软件包开发、试验验证等核心研发设计工作,以及“华龙一号”示范堆的国家安全评审、现场调试启动支持与多个系统的首台套设备供货保障。

“核电是世界上最为复杂的能源系统,研究院负责的研发工作,类似于一款手机开发过程中的芯片研发工作。我们不仅要开展反应堆核芯的设计,还要开展在天灾、人祸、设备故障等各种情况下的安全评价,确保反应堆是安全的。”前述中广核研究院负责人说道。

作为中国广核集团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广核研究院一直以科技创新的力量,推动核电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研究院持续提升我国的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化水平,布局抢占国际先进核能前沿技术高地。作为集团旗下最重要的核电科技研发平台,研究院承担着引领集团科技创新发展,为集团核电主业提供技术进步的重要使命。”中广核研究院负责人进一步指出。

据了解,自中广核研究院成立以来,共承担了国家、省市和集团级科研项目共计294项(国家级92项、省市级65项、集团级137项),累计科研经费超60亿元。通过承担国家和集团重大科研专项,持续突破重大核电装备、先进燃料、核电专用软件、重要仪器仪表等关键技术,目前已基本实现核电技术装备自主可控,为我国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技术支持。

与此同时,研究院通过承担集团战略专项,提前布局新一代核反应堆,抢占国际先进核能前沿技术高地。截至目前,研究院共获得广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等省部级奖项172项,中国专利奖银奖等专利授权1120项,核电领域国家标准150项。

“另一方面,研究院统筹优势资源,推动我国核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包括通过牵头组建’核电智能装备与机器人技术创新联盟’’国家能源核级设备研发中心’’中广核-哈工大先进核能与新能源研究院’等近20个行业组织、国家级研发平台、联合共建实验室等,统筹行业优势资源,集中攻关;充分开放共享’综合热工水力与安全实验室’等高水平科技创新设施,助力行业技术创新发展;通过与国内装备制造企业联合研发,推动我国核电重大装备制造加工水平不断提升,助力我国具备年产8-10台核电装备的制造能力。”中广核研究院负责人说道。

(作者:杨坪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