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对当前楼市的三个判断

地产张敏,李佳媛 2022-07-29 14:43

预计今年房地产销售下降2到3成。

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房企实施高杠杆的两个前提都已不存在 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楼市下行的根本原因是房地产的运行逻辑发生了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李佳媛 报道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大会主题为“风雨蜕变:良性循环下的模式重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发表了题为“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时表示,综合分析各项因素,对当前楼市有三个判断。

一是市场基本触底。冯俊认为,今年3月,市场曾经出现过一些好转的迹象,但在经济下行和疫情防控的压力下,5月又继续探底,到今年6月,市场基本触底。

但他同时表示,由于去年的基数较高,今后几个月,房地产数据同比继续下降是大概率事件。预计今年的销售降幅将在20%-30%的水平,投资降幅约为10%。

第二个判断是,流动性风险扩大的可能性基本没有,但传导、延展效应逐步产生。“就总量上来说,流动性风险的范围已经看清楚了”,但后面的“沉重一击”,现在还不知道什么时候来。冯俊指出,对有些企业来说,“沉重一击”已经出现,但对另一些企业来说,“沉重一击”还未出现,流动性风险的传导延展效应还会逐步产生。

第三个判断是,地方的稳楼市政策效果有待观察。冯俊表示,地方政府出台的稳楼市政策,主要着眼于需求端,在供给侧的发力较少。但由于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关系已经趋于平衡,因此从目前来看,这种调整的效果并不是很乐观,未来的效果也需进一步观察。

(作者:张敏,李佳媛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