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楼市下行的根本原因是房地产的运行逻辑发生了变化

地产张敏 2022-07-29 14:42

供需关系错判,加杠杆的发展模式,使行业风险不断累积。

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房企实施高杠杆的两个前提都已不存在 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对当前楼市的三个判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敏 实习生 李佳媛 报道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大会主题为“风雨蜕变:良性循环下的模式重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发表了题为“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并表示,今年上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深度下行,其中虽有外部压力的因素,但根本原因是“房地产本身的逻辑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销售、现金流等指标均表现不佳。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5.4%,连续三个月下降;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2.2%,商品房销售额下降28.9%;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下降25.3%。

冯俊表示,需求不足,以及去年下半年以来政策叠加引起的流动性风险爆发,都是导致今年市场下行的原因。但从根本上看,还是因为房地产市场的内部结构出现了问题。

冯俊说,第一是对供需关系的判断。这些年来,随着住房市场的发展,群众对住房的需求在放缓,但很多房企还是按原来的逻辑在安排生产,这就导致了供应和需求之间的不匹配。

另一个重要因素在于,长期以来,无论在居民部门,还是在生产端,都以加杠杆的发展模式为主。

他认为,这两个因素的叠加,使得行业的矛盾不断累积。随着政策环境发生变化,矛盾便在短期内爆发出来,从而造成市场的下行。

(作者:张敏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