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房企实施高杠杆的两个前提都已不存在

地产张敏,李佳媛 2022-07-29 14:41

生产出来的房子能有人买,企业才能实现回款。

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楼市下行的根本原因是房地产的运行逻辑发生了变化 21博鳌丨中房协冯俊:对当前楼市的三个判断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敏,实习生李佳媛 报道

7月29日,“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22届年会”召开,大会主题为“风雨蜕变:良性循环下的模式重构”。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冯俊发表了题为“砥砺前行”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流动性风险是长期积累的,房企高杠杆能够持续,是建立在两个假设的基础上。

第一是假设房价能够不断的快速上涨。这样一来,无论房企的融资成本有多高,房价上涨了,收益就能够覆盖成本,所以这些年房企不断通过融资来扩大自己的生产规模。

第二是假设销售回款是畅通的。生产出来的房子能有人买,企业才能实现回款,进而去偿还债务。

“恰恰去年下半年以来,这两个假设的基础都不存在了。”冯俊说,随着高杠杆难以为继,也导致了行业的流动性风险爆发。

(作者:张敏,李佳媛 编辑:张伟贤)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