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眼看湾区丨上半年珠海生物医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5%,“税力量”撬动企业勇闯创新关

税眼看湾区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2022-08-12 22:32
税眼看湾区|玩具产业1-7月销售额最高增幅40.8%,税惠激活东莞潮玩发展密匙 税眼看湾区|广州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开票销售额增14.4%,税惠支撑产业链稳产再升级 税眼看湾区|上半年开票金额同比增长7.6%,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向“智”造升级

编者按:

2022年,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全年稳定经济大盘的“定海神针”。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三周年,埋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新的机遇正在发生。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策划推出“税眼看湾区”专题报道,以税为眼观察城市样本,聚焦区域支柱产业,洞察大湾区内地9市经济发展脉络,探寻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敬请垂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彭敏静 珠海报道

“虽然公司面临原材料与运输成本上涨、限电困境和疫情反复等诸多难题,但今年上半年,公司保持着平稳增长态势,资产总额同比增长了4.53%。”8月12日,珠海润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润都制药”)财务负责人石深华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医药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接下来将运用好国家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应对内部和外部环境的变化。

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珠海生物医药产业仍逆势上涨,成为推动珠海市经济快速增长的重要引擎。珠海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珠海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748.61亿元,同比增长8.5%。其中,珠海市生物医药累计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50.24亿元,同比增长19.5%。

随着一揽子惠企纾困税费政策落实落地,珠海市生物医药产业呈现稳中有进,显现出稳步发展的态势。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珠海市医药与健康产业市场持续活跃,实现销售收入254.79亿元,同比增长1.36%。

多位生物医药行业人士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近年来药品集采和创新药医保谈判常态化制度化,医保、医疗、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日趋完善,优质企业的市场份额及议价能力有望得到提升,以科技创新、绿色低碳、产业聚集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路径将成为医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基调。

“税务部门通过持续提升税收服务水平,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不断营造良好的税收政策环境和营商环境,将有效助力生物医药企业提升创新研发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受访专家称。

医药企业快速发展背后的“减税账”

目前,珠海已基本形成以医药制造业为主体、医疗器械为支撑、中医药为特色、精准营养和化妆品为补充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体系,被评为国家发改委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该集群现有规上企业87家,其中上市企业9家。根据规划,到2035年,珠海生物医药产业总产值将达1200亿元。

实际上,珠海一直将生物医药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以优质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以高效的纳税服务留住企业,努力为医药企业发展提供坚强后盾。

对生物医药企业而言,公司需要投入大量研发资金,而“真金白银”的政策红利有效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为企业资金运转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珠海联邦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邦制药”)是由珠海市医药公司与香港联邦制药厂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企业,今年上半年,联邦制药的研发费用投入超过5800万元。

“随着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的出台,我们公司受益颇多,2021年度享受制造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企业所得税额超3400万元。又加上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2021年度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额近7720万元。”联邦制药财务负责人黎添财算起了公司的“减税账”。

得益于此,今年上半年,联邦制药生产经营稳健,产能逐步扩大,原料药产量同比增长27%,胰岛素及培南类制剂产量同比增长144%,实现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5%。尤其在2021年胰岛素专项国采中,联邦制药7个产品中标,其胰岛素产品得到了高度的认可。

在业内人士看来,珠海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仍存在产业链结构不够完整、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有待加强、高层次人才供应不足等问题。

“珠海市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主要以药品制造企业为主,产品结构中化学药占80%以上,且仿制药比例较高,缺乏原料加工、技术研发、医药流通、医疗服务等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市内企业仍习惯于自行独立完成产品生产各道工序,产业链上下游分工的细分程度不高,专业化协作生产不足,存在离散化现象。”珠海市民营经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梅耀敏说。

优化营商环境成为珠海吸引生物医药集聚、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的密码。

据了解,为及时跟进重点建设项目进度,珠海税务部门大力推广广东税务产业链智联平台,积极引导纳税人通过智联平台对接供需,完善产业链,推动医药企业规模化、集群化、绿色化发展。在生物医药产业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的过程中,珠海税务部门及时梳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发展特性提供精准的税收政策辅导。

税惠政策助企实现技术“领跑”

珠海生物医药产业的崛起并非偶然,而是创新要素厚积的必然结果。

为进一步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新政。2021年,中央将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在此基础上,今年再提出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进一步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实施力度。

“近两年润都制药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减免所得税1478万元,享受加计扣除研发费用15974万元,这些国家税收优惠红利很大程度减轻了公司的发展压力。”石深华说。

目前,润都制药已形成以抗高血压沙坦系列产品、抗消化性溃疡质子泵抑制剂系列产品为特色的产业链一体化产品线,以肠溶及缓控释制剂(微丸制剂产品等)为特点的系列产品,力争建设成为国内生产微丸制剂、抗高血压沙坦类药物、抗消化性溃疡质子泵抑制剂等特色产品的领先企业。

8月9日,丽珠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丽珠集团”)公布2022年上半年财报数据。财报显示,丽珠集团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3.02亿元,同比增长1.08%;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10.46亿元,同比增长13.73%。营收和净利润的正增长也意味着丽珠集团执行的“创新药+高壁垒复杂制剂”双轮驱动战略有效驱动了公司主营业务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丽珠集团还在研发投入方面持续加码。财报显示,上半年,丽珠集团用于研发方面的相关支出总额为6.39亿元,同比增长17.22%,研发投入占营收的比重高达10.14%。截至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共有微球等高壁垒复杂制剂在研项目7项,生物药在研项目共7项,其他化药在研近30项。

不过,丽珠集团财务负责人吴倩亦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坦言,受医保招标,尤其是带量采购的行业政策等因素影响,丽珠集团主要原研专利新药价格由156元/支下降到71元/支。此外,受疫情影响,医护人员向防疫一线倾斜,其他疾病患者就诊率下降,常规处方量下降。

为此,丽珠集团下半年将不断强化研发创新。通过健全研发创新体系、积极引进和发展高端人才、开展海外创新药合作和引进、加强市场调研和评估、完善研发立项流程规范和风险防控等,实现对核心品种的研发突破。同时,积极应对医保价格下降对公司业绩带来的不利影响,实行“以价换量”,加大医院覆盖率及产品销量。

“去年丽珠集团共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优惠6.6亿元,而截至今年8月份,集团及其下属成员企业又收到增值税留抵退税9877万元,以及缓缴各项税费合计2100万元,真的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资金压力,为接下来的生产经营和研发投入提供了有力支持和保障。”吴倩说。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彭敏静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