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眼看湾区|广州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开票销售额增14.4%,税惠支撑产业链稳产再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广州报道
2022-08-12 21:38
税眼看湾区|玩具产业1-7月销售额最高增幅40.8%,税惠激活东莞潮玩发展密匙 税眼看湾区丨上半年珠海生物医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5%,“税力量”撬动企业勇闯创新关 税眼看湾区|上半年开票金额同比增长7.6%,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向“智”造升级

编者按:

2022年,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全年稳定经济大盘的“定海神针”。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实施三周年,埋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新的机遇正在发生。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策划推出“税眼看湾区”专题报道,以税为眼观察城市样本,聚焦区域支柱产业,洞察大湾区内地9市经济发展脉络,探寻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敬请垂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玮 广州报道

“今年上半年(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销量已突破10万台,其中旗舰车型AION LX Plus自1月份上市以来,订单量已达约5000台-6000台。”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汽埃安”)华南一区大区经理汪益平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预计(广汽埃安)全年销量可超30万台,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3%。”

广汽埃安的热卖只是上半年广州汽车制造业产销双增的一个缩影。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从发票数据看,上半年广州汽车制造业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14.4%,其中6月开票销售额同比增长44.2%。

作为传统优势制造业和新兴支柱产业,汽车制造业及其细分领域——智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企稳回升,为上半年广州在超预期不利因素干扰下推动经济承压前行,提供了稳定动能。

从6月当月生产情况看,广州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单月同比增速由负转正,增长0.4%,其中汽车制造业6月当月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6.1%,成为工业增速转正的重要拉动力。

在产业发展的背后,税惠支撑效果清晰可见。“今年我们又到账了一笔2亿多元的留抵退税。”广汽埃安财务部负责人徐德思说,留抵退税款的及时到账缓解了资金周转压力,上半年广汽埃安研发投入仍达约4亿元。

新能源汽车赛道“大热”背后

广东省工信厅公布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广东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189.6%,产量占全国比重16.2%。作为广东汽车产业集群的重点布局区域,今年上半年广州全市新能源汽车产量也达到11.6万辆,同比增长123.9%。

作为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标志性企业,小鹏汽车的生产车间内,400多台智能工业机器人正在自动化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进行组装。今年5月底,小鹏汽车与肇庆高新区管委会共建了小鹏智能汽车配套零部件产业园,合力打造完整和高度聚集的产业链条、创新链条和智慧园区。

良好的发展势头为企业扩大投资提供了底气。小鹏汽车集团财务总监唐康康透露,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销量高达68983台,同比增长124%。

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收入增长预期走弱等因素制约消费增长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销量何以热卖?

汪益平认为,消费者的消费需求与偏好正在发生变化。“(整体经济环境)对消费信心会有一定的影响,但电动车已经逐渐成为家庭用车的刚性需求,有的家庭申购第二台车的时候都会考虑电动车,新能源汽车消费信心整体还是上涨的。”

“税务部门对项目建设的支持力度也非常大,特别是陆续推出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今年以来,小鹏汽车集团在肇庆已获得超过1亿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为稳定生产提供支持。”唐康康说。

在100公里外的广州化龙汽车城,广汽埃安智能生态工厂内也是一派忙碌的景象:机器人手臂飞舞,AVG无人车不停穿梭,标准化、智能化的生产线创造着日均超800台的产能。

据悉,2022年上半年,广汽埃安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00251辆,销量同比增长133.88%,实现营业收入150亿元,同比增长267.7%。

作为国内第一家智能生态纯电工厂,广汽埃安扎根广州番禺,自2018年以来已推出四款智能纯电车型。“目前我们推出的最新款AION LX Plus车型最长续航可达1000公里,A480充电桩实测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汪益平表示,在核心技术支撑下,广汽埃安正不断突破电动汽车行业面临的续航和充电两大“瓶颈”。

强力的留抵税款盘活了现金流,也成为企业进一步升级发展的“储备金”。

“我们在新品研发上投入很多,今年上半年研发费用投入约达4亿元,资金周转压力较大。”徐德思说,面对企业发展所需的高强度研发投入,及时到账的留抵退税款为企业补上了资金缺口,“去年我们就已经收到了3.6亿元留抵税款,刚刚我们又到账了一笔2亿多元的留抵退税!”

“目前广汽埃安已拥有786项专利,实现电池、电机、电控等多领域技术突破。”汪益平表示,广汽埃安负责聚焦EV、ICV核心能力建设,仅广汽埃安的研发人员即达1180人,“预计后续研发投入将达50亿元/年。”

税惠支持产业链逐步恢复稳定生产

“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特别火爆,基本上都是供不应求。其实订单远远不止这些,但产能只有这么多。”汪益平说,受芯片、电池供应以及疫情影响,上半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普遍面临供应紧张。“现在基本上都恢复过来了,基本1-2个月就可以交车,以前可能得等3、4个月。”

新能源汽车逐步恢复稳定供应的背后,是全国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也得益于产业链配套支撑。

广东是全国汽车生产和消费第一大省,作为广东汽车产业集群的重点布局区域,广州新能源汽车产业已初步形成涵盖电池、电机、整车生产以及智能网联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完整产业体系。

作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目前唯一进入量产的12英寸芯片生产平台,广州粤芯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粤芯半导体”)坐落于中新广州知识城,总投资达到270亿元。粤芯半导体财务总监裘彦峰表示,目前汽车与工业级芯片已经成为公司的第二成长曲线,基本可以实现满产满销。

“芯片是国之重器,国家也给了芯片制造企业很多扶持性政策。”裘彦峰说,“2021年粤芯半导体整体研发费用近2亿元,享受了研发费用75%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今年加计扣除的比例从75%进一步提高到100%,为我们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创新发展提供了充足动力。”

作为高新技术企业,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普遍具有重研发、高投入、周期长的特点。通过减轻企业税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也为企业持续投入研发创新“松了松绑”。据悉,粤芯半导体2021年度加计扣除金额达到1.97亿元。

“从企业客户反馈看,退税减税新政大大减少了企业的资金占用,为走出经营困境、投资扩大再生产、升级技术设备提供了有力支撑。”普华永道广州税务主管合伙人覃宇表示,针对性强、含金量高、高效直达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稳定纳税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不只是“造芯”,在智能驾驶领域,穗企也逐步从“跟跑”走向“领跑”。位于广州黄埔的广州文远知行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文远知行”)专注于智能交通技术研发,目前已在全球23个城市开展自动驾驶的研发、测试及运营,形成了自动驾驶出租车、自动驾驶小巴、自动驾驶货运车、自动驾驶环卫车、高阶智能驾驶等五大产品矩阵。

“去年我们的研发投入达到数亿元。”文远知行财务副总裁李璇表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的落地,构成文远知行持续开展自主创新的底气,“特别是今年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更是给我们‘充满了电’。”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玮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