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眼看湾区|玩具产业1-7月销售额最高增幅40.8%,税惠激活东莞潮玩发展密匙

大湾区观察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2022-08-19 20:19

潮玩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税惠支撑效果明显。

税眼看湾区|广州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开票销售额增14.4%,税惠支撑产业链稳产再升级 税眼看湾区丨上半年珠海生物医药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5%,“税力量”撬动企业勇闯创新关 税眼看湾区|上半年开票金额同比增长7.6%,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向“智”造升级

编者按:

迈入2022年,应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成为全年稳定经济大盘的“定海神针”。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2022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成立三周年,埋下的种子已经发芽,新的机遇正在发生。为此,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策划推出“税眼看湾区”专题报道,以税为眼,以城市为样本,聚焦区域支柱产业,洞察大湾区内地9市经济发展脉络,探寻新周期下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升级路径。敬请垂注。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郑康喜 东莞报道 

“Toycity今年已经推出了包括最新IP形象MIA、国喜福福、第六代Laura等在内的多款原创潮流IP,销量都非常火爆,实现营业收入近1亿元,下半年还将陆续推出2个大IP。”东莞市德伸五金塑胶制品有限公司市场部总监黄伯威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日前,ToyCity 原创潮流IP商业创新中心已正式成立,将助力企业两年内打造20多个爆款原创IP。

作为头部企业,Toycity的持续热销,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东莞潮玩产业的强劲势头。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税务局了解到,从发票数据看,东莞玩具产业今年1-7月每月销售额同比均保持正增长趋势,增幅在11.7%-40.8%不等。

一直以来,玩具业都是东莞传统特色产业。然而,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不利因素影响下,玩具业上半年承压明显。多重压力下,潮流玩具产业带头逆势上涨,带动整个玩具产业保持高增长态势。

今年上半年,东莞四个特色产业增加值达232.65亿元,增长6.4%,高于全市平均水平4.5个百分点。其中,玩具产业1-7月累计同比增长率比东莞市制造业的同比增长率高出27.3%,为上半年东莞制造业在不利因素下实现增长,提供了较大动能。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潮玩产业高速发展的背后,税惠支撑效果明显。随着一系列惠企纾困税费政策落实落地,尤其是留抵退税款的到账,及时缓解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使得潮玩企业更专注于IP研发生产,有效助力全产业提高竞争力。

高热度原创IP背后的“税收密码”

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至少有三分之一的潮玩由东莞生产制造。随着上半年东莞潮玩产业高基数增长,东莞业已成为全球潮玩集聚地。

以东莞潮玩产业产值最大的镇街石排为例,今年上半年,石排实现潮玩产业规上工业总产值19.3亿元,同比增长51%,并正持续以高增长扩大规模。这座世界玩具之都,正乘“潮玩”之风展翅腾飞。

走进乐之宝(东莞)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办公区,一群年轻设计师正在电脑前设计新的产品。办公区内,该公司去年底与中国航天联合开发的IP航天龙系列产品,被摆放在显眼位置。这款以ABS+五金作为材质的原创IP航天系列产品,成为乐之宝继哇噻变色龙、蒸汽工厂系列等原创IP后,史上卖得最火的潮玩产品。

企业负责人曾静表示,产品热销的背后,是技术和工艺的加持。“航天龙系列以ABS+五金为材质,极为注重加工工艺的精细化。我们最早的工艺和模具还不够精密,后来我们又改良加工机器来提升精密度,产品的质量有了更大提升。”

升级更新生产线自然离不开资金。作为中小企业,在疫情反复等不利影响下,需要各方面支持,国家税费政策就是其中关键之一。一直以来,乐之宝都享受到小微企业的多项税费优惠政策红利,仅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一项,2021年就为企业省去税款约38万元。

今年的税费优惠力度进一步加大。“1-7月,我们作为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5万多元。同时,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累计减免社保费约60万元。这让我们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生产中。”曾静说,受益于税惠政策支撑,乐之宝在今年上半年发展较好,除推出首套与中国空间站联名的产品外,也正在石排建设文化创意产业园,力求孵化更多的原创设计师与IP产品。

实际上,在潮玩市场这条千亿赛道上,东莞潮玩企业从起初便锁定原创IP孵化方向。发展至今,东莞以拥有高知名度且连续迭代的原创IP孵化能力,在全国潮玩市场站稳了脚跟。

但一个IP从设计到上市,周期长达6至9个月。孵化原创IP需要不断投入研发,资金缺口极大。在此背景下,强力留抵税款的到来,不仅能盘活现金流,也可以为企业进一步升级发展带去一笔不小的“储备金”。

“仅在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方面,德伸2021年度便减免企业所得税约230万元。减少的税款,给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助力。”该企业董事长助理梁子倩说。

据介绍,今年1-7月,德伸还享受阶段性减免社会保险费政策,累计减免社保费约60万元,缓缴税款共计约78万元。这也让德伸有更多资金、更多力量投入到原创IP孵化上。目前,德伸已拥有设计和研发团队60余人,孵化运营超过10个IP工作室,将具有极强“国潮风”的原创IP推向全世界。

税惠“春风”吹暖潮玩产业升级

在“潮玩之都”东莞,完整的产业链配套,为一批潮玩企业的成长壮大提供了孵化成长环境,致使东莞潮玩产业规模增长迅速,涌现出诸多优秀本土潮玩IP企业。同时,潮玩企业也坚持打造优质原创IP,在技术和资金加持下,通过原创IP赋能,形成IP+产业的闭环模式,推动潮玩产业链发展和文化消费提升。

对许多潮玩企业而言,除了设计和生产等“硬核”实力外,东莞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也是他们成长发展的“软动力”,为潮玩产业的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提供良好“温室”。

其中,东莞税务部门就为潮玩企业提供了颇具特色的定制化、个性化精细服务。以石排为例,作为东莞潮玩企业数量分布最多的镇街,石排税务部门特别为潮玩企业设置“潮玩服务站”,同时组建起一支潮玩企业税务服务队,定期通过大数据分析企业发展走向,开展一对一走访问需服务。

“我们今年上半年共办理出口退税50余万元。过程中,税务部门安排服务专员沟通对接,有什么问题也会及时辅导、解决。”广东狼博旺实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1-7月狼博旺的潮玩玩具销量同比增加26.11%,增值税发票很快不够用,税务服务专员通过大数据分析发现后,主动联系企业并通过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辅导狼博旺财务人员快速办好系列涉税业务。

数据显示,今年开年至今,东莞石排潮玩产业累计销售额同比增长36.72%,其中销售额同比保持正增长的潮玩企业有12家,7月单月销售额同比增长超1倍的企业有4家。

值得注意的是,一系列税惠政策在“真金白银”助力潮玩企业发展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带动起东莞潮玩市集、潮玩打卡、潮玩酒店等文旅产业复苏,推动传统文化、潮玩文化与城市建设深度融合。

接下来,德伸也将在东莞打造一个潮玩“超级工厂”,涵盖设计师孵化空间、潮流博物馆等方面,辐射周边网红打卡地,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6至10亿元,真正带动经济腹地产业升级。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郑康喜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