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重申短期市场筑底判断,市场收缩过头会积蓄自发修复动能

地产吴抒颖 2022-08-31 10:43

常做常有。

郁亮答21记者:对未来止跌企稳、稳中有升非常有信心 郁亮答21记者:行业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到生火取暖的办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8月31日上午,万科举行2022年中期线上业绩会。会上,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在谈到房地产市场形势问题时重申了其在6月股东大会上的判断。郁亮认为,从短期来看,市场已经筑底,但恢复是一个缓慢、温和的过程。他认为市场收缩过了头,反而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要相信居民追求美好生活、改善居住条件的力量。

郁亮坦言,今年7、8月和6月之间的销售数据确实出现了比较明显的落差,但一方面,6月的快速大幅回升,包含疫情回补、季节性等短期因素的影响,后续本身就会有所回落。另一方面,7月以来,出现了“停贷”事件等新问题,一些出险企业无法完成交楼,对消费者买房的信心造成了一定影响。

尽管如此,郁亮仍然认为,住房的刚性需求仍然很强,依然是个十万亿量级的巨大市场,常做常有,常做常新。举例而言,目前市场中的存量住房,按照自然更新速度,每年要淘汰10-11亿平方米,其中一、二线城市要淘汰3亿平方米。而按照当前新开工的降幅,新建住宅还达不到自然更新所需要的水平,这还没有考虑到居住水平的改善、人口聚集等因素,因此当前市场肯定是偏低了,不会一直维持在这个水平。市场收缩过了头,反而会积蓄自发修复的动能,要相信居民追求美好生活、改善居住条件的力量。

对于政策方面的问题,郁亮认为房地产调控的三大目标“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中的前两者已经实现,目前稳预期还存在较大挑战。但重建市场信心有各种各样的方法,相比短期政策,万科更关注与未来行业长期发展有关的政策。

郁亮说,房地产进入了新的阶段,为城市提供的配套服务业态越来越丰富,新的业务发展起来,同样能给市场提供一定支撑。但这些业务大多是保本微利的长周期业务,需要有独立的政策制度。

举例而言,要素成本需要和收益匹配,地价不能太贵,税费、利息不能太高;现金流入需要和流出匹配,地价是否能分期付,投资的回笼周期如果是十年、二十年,相应融资期限是否能拉长,以及需要建立类似REITs的权益性渠道等。这些新领域的成长,需要行业各方的共同关心、探讨和呼吁。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