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亮答21记者:行业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到生火取暖的办法

地产吴抒颖 2022-08-31 11:08

不躺平、有信心。

万科郁亮:市场坏时不恐惧,安全比增长更重要 深度丨万科叩关 郁亮答21记者:对未来止跌企稳、稳中有升非常有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抒颖 深圳报道

8月31日上午,万科举行2022年中期线上业绩会。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关于行业波动下万科应对的问题时,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万科历来非常重视现金流和财务稳健,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对行业来说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找到生火取暖的办法。

郁亮提及,我们没做老大的时候,经常被问及能否再回行业老大,但万科在规模跟债务方面一直比较克制,所以经营层面有一定的安全边际。

郁亮介绍称,去年以来,万科应对工作也做得比较早、比较扎实,销售回款效率一直保持在比较高的水平,债务结构、成本等方面都有进一步的优化和提升。因此,尽管上半年市场波动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万科的经营性现金流仍然实现了净流入,比去年同期表现更好。

谈到近期热点“保交付“问题,郁亮强调,请客户放心,万科不仅是保证交付,还要保证质量。

郁亮指出,万科自2005年就启动了万科家书的服务,定期向客户发放“家书”,报告项目进度。2021年开始,万科把工地开放工作升级为“与业主共建家园”,请客户参与到项目建设中,看进展、改问题。只要满足进场条件,所有客户都可以报名预约,70%的准业主在正式交付前都至少去过一次现场查看自己的房屋。今年万科开始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目前已实现35%的项目在交付的同时,将房产证交到业主手里,这一比例今后还会继续提高。

郁亮说,他近期全国走访了万科的业务和项目,结合来看对未来发展、对完成今年任务有信心的。郁亮也坦承,在当前情况之下,万科也非常大压力,还有非常多的指标表现不尽如人意,但对万科而言,需要努力平衡好,遇到问题去解决问题。

“只有不断修复,发现一个短板弥补一个短板,保持绝不躺平,保持跑下去的状态,相信一定能够通过不断的跑下去,跑出健康跟跑出未来。相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郁亮表示。

(作者:吴抒颖 编辑:张伟贤,视频,许婷婷,实习淑婷)

吴抒颖

记者

与地产上下游和城市群发展有关的一切,都欢迎找我聊。个人微信:charlottewu2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