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26丨瑞恩科技:打破“信息孤岛”,破解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痛点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2022-09-21 15:19

推动“东莞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走进广东瑞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恩科技”)研发中心,大厅内一款瑞云智造IOT产品格外引人注目,数字大屏通过实时的数据采集,可以对企业车间和设备运行进行全天候监控,帮助工厂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全链路数字化管理。作为瑞恩科技主打产品之一,目前智能制造管理平台已应用在东莞500多家制造业企业。

瑞恩科技是一家数字信息技术集成和创新的科技型企业,入选了广东省“专精特新”企业名单。10多年来,瑞恩科技围绕着数字科技建立了ROS物联网平台和瑞恩大数据平台,逐步形成从单一业务形态逐步向多元化发展格局,成长为一家数字产业整体服务商。

9月15日,瑞恩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成锐在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下称:南方财经)专访时表示,数字经济浪潮是东莞制造业和软件行业的一次重大发展机遇,东莞制造业已进入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阶段,工业软件已渗透和广泛应用于几乎所有工业领域的核心环节,成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

(图为瑞恩科技创始人兼CEO吴成锐)

在这样的背景下,瑞恩科技近年来也迎来高速发展期,2021年营业收入达1.6亿元,近年来保持着20%的业绩增长速度。对于数字经济的发展,吴成锐表示,东莞要探索软件行业如何更好赋能制造业创新发展,通过大力支持新型工业软件研发与应用,加快关键技术突破,进一步提升工业产品附加值,加快推动“东莞制造”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

研发投入占全年收入的12%左右

南方财经:为何会切入到云终端行业,这几年云终端行业经历了哪些发展和变化?

吴成锐:2008年金融危机后,东莞制造业企业对财务管理和ERP等基础性信息化系统接受程度进一步提高,对数字化和信息应用的诉求更加迫切。

云终端具有安装简单灵活、使用高效安全和性价比高等显著优势。基于对云终端技术和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瑞恩科技并购了东莞一家云终端研发企业,研发出瑞恩工业云终端产品,开启了云终端的自研道路。

2013年左右,全国工业云终端市场迎来一场爆发性增长,除了率先布局的升腾、华为、深信服等龙头外,一批初创型企业也涌现出来,市场呈现火热发展局面。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解决方案更加成熟,技术上的积累带来的优势,以及市场对云计算方案接受程度的提高,云终端市场又重新成为各大厂商争抢的赛道。

2021年,升腾、深信服和华为占据了国内云终端市场前三名。与此同时,下游行业对于云终端的应用渗透不断加速,教育行业是云终端比较大的市场板块,制造、金融、政务和医疗等领域对云终端的应用空间也在逐步上升。

目前,瑞恩科技已建立了ROS物联网平台和瑞恩大数据平台,服务范围延伸出制造业、医疗、教育和电力等行业板块,服务对象包括海尔集团、宁德时代等制造业客户。

南方财经:瑞恩科技是怎样让突破行业内卷,公司高成长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吴成锐:在我看来,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是突破行业内卷的重要方式,我们公司最核心的优势是储备了大量复合型人才。我们既不是纯咨询机构,也不是技术型的软件服务商,而是一个数字化转型整体服务提供商。

10多年来,我们一直服务于制造业企业,目前公司的核心骨干成员来自各大型制造企业、软件龙头企业,许多是财务、大数据等领域专家人才,他们对技术、管理流程、企业生产工艺、内部管理都很熟悉,能够基于ROS物联网平台和瑞恩大数据平台,通过梳理客户工艺流程和实际需求,打破不同系统之间的“信息孤岛”,将各生产要素整合在信息终端,为企业快速响应提供数字化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瑞恩科技已初步建立了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设备研发、智能制造诊断、软硬件开发及规划实施、智慧工业园区、云桌面和医疗信息系统等多个商业板块,已发展成为一家数字化转型整体服务提供商。

南方财经:目前瑞恩科技的研发占比如何?企业营收、利润增速如何?在融资和上市这方面有什么计划?

吴成锐:2016年瑞恩科技营业收入为4400万,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2021年经营性收入达1.6亿元。目前瑞恩科技主要市场在大湾区,主要集中在深圳、佛山、东莞、广州等地,其中东莞市场占1/4左右。

作为一家科创型企业,研发一直占据企业的重要地位,每年瑞恩科技研发投入占全年收入的12%左右,近三年研发投入都保持在1300万元以上。

对于融资和上市计划,瑞恩科技一直都有规划,目前我们正在稳步推进企业多元化发展战略,未来考虑将现有的各事业板块单独分离出来,寻求上市路线。

助力东莞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南方财经:你认为,目前东莞数字经济发展到哪个阶段?有哪些新的机遇?

吴成锐:近年来,东莞一方面大力推进“机器换人”、智能化改造,助力企业硬件设备升级,另一方面出台了“筑云惠企”工程等多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上云上平台”、“两化”融合等手段进行信息化改造,全面推进东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发展数字经济,推动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创新突破,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有助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

近年来,东莞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壮大,2021年东莞全市规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增长24.2%,规上企业数量达123家,集聚了中软、软通、易宝、拓维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初步发展到了“百企百亿”的新阶段。

目前东莞已初步建立华为云、思爱普(SAP)两大赋能中心,并依托两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聚了一批如用友、金蝶集团、瑞恩科技等数字化转型供给服务商,服务数字化转型软企生态圈初具规模,推动“东莞制造”向“东莞智造”迈进。

南方财经:瑞恩科技是如何实现在智能制造数字化转型整体服务领域的深耕?未来发展策略是怎样的?

吴成锐:多年来,瑞恩科技见证和参与了东莞制造业从手工、机械化、信息化自动化到数字化的发展过程。瑞恩科技相继推出了瑞恩信息化管理系统软件和瑞恩工业云平台,服务了中粮集团、生益科技、玖龙纸业、维达纸业等大型制造业企业的系统集成及信息化建设。

在东莞市场,瑞恩科技通过与SAP第三方服务商开展企业IT服务咨询合作,已累计服务超过500家工业企业,这些企业遍布东莞各个镇区。

在数字化转型服务策略上,瑞恩科技一方面将继续发挥数字化转型整体服务提供商作用,聚焦龙头企业、链主企业需求,为其提供一整套数字化转型整体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瑞恩科技针对东莞家具、电子信息等部分行业普遍存在的“不会转”的痛点,开发出一批轻量级的应用系统和解决方案,帮助中小企业快速实现系统上线和方案落地,助力产业集群数字化转型。

南方财经:从软件服务商角度来看,你如何看待当前东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对政府部门有何需求或建议?

吴成锐:数字化发展浪潮下,目前中小企业对于数字化转型已经有一定认识,大多数企业已经从“不想转”过渡到“不敢转、不会转”的认识中,但大多数中小企业没有找到对应的数字化转型标杆。

数字化转型是针对企业生产管理进行系统性、革命性的改造提升,需要管理决策者有一定的前瞻性。像一些具备容错能力的龙头企业愿意去尝试数字化新模式,推动企业能更快发展。而中小企业在订单和市场行情不太乐观的情况下,大多数中小企业不太敢冒险,试错成本比较高,不太愿意去尝试,目前处于观望状态的占大多数。

目前大部分企业在数字化和信息化投入的决策主要是投入产出比的考量,随着市场订单呈现小批量、多批次,要求企业生产管理也随之改变,精细化程度更高的信息化管理方式势在必行。

下一步建议加强对数字化转型试点企业、示范企业的打造,发挥标杆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给中小企业提供一些转型借鉴样本,降低企业的试错成本。同时,加大对数字化转型的宣传推广力度,组织企业实地参观学习培训,提升企业对数字化转型的认识和发展信心。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 丨于晓娜、杜弘禹

策       划 丨于长洹

记       者 丨程    浩

文字编辑 丨于长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东莞系列调研指导单位丨东莞市科学技术局

东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粤港澳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东莞)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