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成长企业16|长园电子:热缩材料行业“隐形冠军”崛起

高成长企业论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2022-09-09 18:39

长园电子将积极切入新能源“蓝海”,有望在热缩管高端市场实现“弯道超车”。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浩 东莞报道 

走进位于东莞大朗镇的长园电子(东莞)有限公司(简称“长园电子”),一楼展厅的展示架上摆放着企业自主研发的各类标志性产品,从电子热缩套管、汽车线束热缩管、通讯冷缩管到新能源PET热缩管,外表看起来“不起眼”的小部件,实际在家电、新能源、通讯、汽车、军工、医疗等领域都大有可为。

作为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长园电子长期深耕辐射功能材料研发,被业内公认为国内热缩材料行业“领头羊”。凭借在热缩材料领域核心技术优势,长园电子构筑起了“护城河”,其产品市场份额已居全国前列,逐步崛起成为热收缩高分子材料“隐形冠军”。

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尤其是新能源汽车的加速普及,国内高端热缩材料在此领域大放异彩,国产替代需求也不断增长。在这样的背景下,行业也迎来新的机遇。

9月7日,长园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菁接受南方财经全媒体(以下简称“南方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长园电子将积极切入新能源“蓝海”,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中非热缩类高分子制品的研发与推广,有望在热缩管高端市场新能源领域实现“弯道超车”。

长园电子(东莞)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李菁 

 从产品输出到标准输出 

南方财经:长园电子是一家怎样的企业?在热缩材料赛道处于什么位置?

李菁:长园电子是国内最早研发、生产热收缩套管新材料的企业,我们可以说是一家从科研院所孵化出来的企业。我国的热缩材料起步较晚, 70年代长春应化所攻克了耐高温热缩材料研制的难题,80年代热缩材料开始由军工向民用转变。1986年,由长春应化所和深圳科技园总公司联合成立长园化学(长园集团前身),主要从事热缩材料、稀土等领域的研究工作,并于1993年独立出第一家子公司长园电子,专业从事热缩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当时众多台商、港商在珠三角建立电子电器生产工厂,对热缩管等绝缘产品有较大的市场需求。长园公司瞄准了市场需求,在掌握核心技术的前提下,在深圳设立了长园电子公司,快速组织热缩管的生产并推向市场。长园电子在取得UL认证后,长园电子迅速在珠三角占领了电子电器市场,率先在内资厂实现全覆盖,并逐步开始在港资和台资厂替代Raychem美国泰科(瑞侃)的热缩管产品。

2014年,深圳长园电子整体搬迁至东莞大朗镇,专业从事热缩材料专业领域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及生产,所有产品均为自主研发。近年来,长园电子对标行业龙头Raychem公司,众多产品在国内均属首创,能以更好的性价比替代进口产品。

目前,长园电子生产的热缩材料产能已居全球生产商前列,成为了国内头部热缩材料供应商之一。目前,长园电子已研发出超过2000种的套管产品,合作客户超过1000家。2021年总体营业收入达3.6亿,年增长率保持在15%以上。

南方财经:我国对热缩材料开发利用的技术发展到什么程度?

李菁:热缩材料又称高分子形状记忆材料,是高分子材料与辐射加工技术交叉结合的一种智能型材料。热缩材料的记忆性能可用于制作热收缩管材、膜材和异形材,通过加热收缩紧包覆在物体外表面,能够起到绝缘、防潮、密封、保护和接续等作用,收缩材料的径向收缩率可达50%-80%。凭借这些特殊优异的性能,热缩材料已成为现代工业必不可少的保护材料之一,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

长园电子是中国热缩材料行业协会和中国热缩材料标准委员会依托单位,主持起草了多项热缩产品行业标准,并参与起草国家标准一项,实现从产品输出到标准输出的转变。一直以来,长园电子都很重视研发创新的投入,每年用于研发的经费占总经费5%左右,数额在1000万元到1500万元之间。

配方和技术能力是长园电子的“护城河”,独特配方设计加上精细加工工艺,使长园电子热缩套管在市场上具有显著优势。如在2010年左右,长园电子紧跟3G通讯市场发展,又相继研制出了通讯冷缩管、光纤管等一批高标准通讯产品,成功打开了通讯市场。 

瞄准新能源汽车赛道“弯道超车”

南方财经:目前热缩材料行业的竞争格局是怎样的?当下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李菁:在热缩材料行业,目前以沃尔核材为核心,携手其旗下的长园电子、东莞三联等相关子公司,在国内市场具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行业集中度较高,在高端产品研发上具备较高技术壁垒,因此得以长期保持优良的竞争格局。目前长园电子拥有9台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能力、辐射功能材料套管和铁氟龙套管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下游客户包括华为、中兴、施耐德等行业巨头。

当前,热缩材料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原材料、房租和人工成本的快速上涨,以及客户对产品环保和性能要求不断升级等。如化工原材料成本近三年来翻了一番,且仍处于上涨趋势,导致热缩材料产品利润空间不断受到压缩,部分企业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出现困难。

在沃尔核材收购长园电子后,国内热缩材料领域市场逐渐统一,技术资源进一步整合,长园电子得以开展更高效的精益生产,由于长园电子较早开展原材料集中采购,具有一定的议价空间,且公司现金流状况较好,因此在要素成本不断上涨的情况下,仍然能在同行中保持较强的竞争力。

随着热缩材料市场国产替代需求不断增长,在国内高端市场如新能源汽车、医疗等领域使用的热缩管已逐步国产化,虽然医疗行业有一些生物相容性的管材仍以进口为主,但意向客户群体也有强烈的国产化需求,下一步我们将配合新能源汽车、医疗等领域高端客户群体,完成相关产品和客户开发工作。

南方财经:最初长园电子是如何切入汽车赛道?

李菁:在汽车产业中,车用热缩材料主要用在汽车线束领域,是汽车线束中重要的绝缘材料。早期主要的汽车生产商集中在国外,汽车制造用热缩材料市场一直以来被国外厂商占据,国产厂商的热缩材料产品仅占有约20%的市场份额。

随着近年来国产汽车厂商的兴起,国内热缩材料厂商打破原有格局,积极进军汽车制造领域。长园电子很早就开始步入汽车领域,重点开发汽车管路和线束保护用热缩管等产品。

2011年—2014年是汽车行业绝缘材料国产化的关键三年,长园电子和国内各汽车总装厂达成合作,完成汽车管路和线束保护用热缩产品开发,从而达到市场较大占有率。

在海外市场开拓上,长园电子凭借雄厚技术力量,在汽车等高端领域内取得快速增长。相继获得北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日本三菱等汽车主机厂认可报告,热缩材料产品在汽车行业的应用上已实现了相对成熟的技术积累。

近几年,长园电子积极切入国内新能源汽车“蓝海”,开拓汽车海内外市场及客户。目前,长园电子已和宁德时代、比亚迪和华为等新能源头部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南方财经:如何看待热缩套管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前景?未来我们还会做哪些布局?

李菁:新能源汽车相比燃油汽车,省去了燃油管路系统,但却多出了新能源电池及软连接部位,电池和软连接均使用热缩管进行绝缘保护。热缩套管大量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刹车、电池系统管道、充电器和线束包裹等,是一个巨大的增量市场。

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标准输出方面,长园电子已经占领了先发优势。今年,长园电子开展了PET热缩管项目,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绝缘保护,该项目产品已经实现了批量化稳定生产。目前,长园电子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已经实现软连接和电池用热缩管全部稳定供应,服务于国内新能源头部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等,目前市场占比约30%。

未来,长园电子将加大研发投入,加强与国内外新能源汽车头部企业深度合作,重点布局新能源汽车中非热缩类高分子制品的研发与推广。

总 指  挥 丨邓红辉

学术顾问 丨陶   锋

统      筹 丨于晓娜、杜弘禹

策      划 丨于长洹

记      者 丨程浩

文字编辑 丨于长洹

新媒体统筹丨丁青云

东莞系列调研指导单位丨东莞市科学技术局

东莞系列联合调研机构丨粤港澳科技领军人才创新驱动中心(东莞) 

出     品丨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程浩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