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家族“电”力不足:大众在华软件战略更进一步

21新汽车左茂轩 2022-10-24 21:57

“车机拉胯”被评为大众电动车最大的短板。

反复强调十点规划:大众新任CEO奥博穆火速中国行 车轮上的2022|大众在华交付20.65万辆新能源车,中国区自主权放大加速推动转型 21深度|奥博穆时代的大众帝国如何继续前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北京报道

“没有期望,也就不会失望。”10月23日,北京的大众ID.4 CROZZ车主肖先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此评价大众ID.系列的智能化水平。

尽管在买车时,他考虑了比亚迪海豹、零跑C01、长安SL03等一批预算20万左右的新能源车型,但还是因为比亚迪提车时间过长、对新势力心存怀疑,最终选择了大众,尽管在他看来“大众的车机水平落后了特斯拉和新势力不只一个时代”。

事实上,“车机拉胯”是各个汽车论坛上调侃大众ID.系列以及产品投诉最多的领域,被评价为大众电动车最大的短板。

在中国,对比一众新势力造车企业和国产品牌,大众集团补上这一短板的诉求更为迫切。

继4月28日,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公布中国战略、CARIAD中国子公司正式成立半年之后,大众在华的软件战略更进一步。

10月13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地平线并与其展开合作,CARIAD将与地平线成立合资企业。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为本次合作投资约24亿欧元,并持有合资企业60%股份,该交易预计在2023年上半年完成。

“这是大众进入中国40年来最大的一笔单项投资。本次合作将增强我们的本土研发能力和竞争力,使中国市场能够在大众汽车集团全球业务中继续发挥核心作用。”10月14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他认为,高级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技术在中国的发展速度相较世界上其它地区更快。到2030年底前,自动驾驶技术也将成为移动出行行业的决定性竞争因素。

尽管加强在中国软件研发的投入,足见大众方面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但大众目前作为一个追赶者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与挑战。

智能化拖累了电动车销量?

大象转身不易。

今年8月初成为大众汽车中国新掌舵者的贝瑞德空降北京,意味着大众最为依赖的中国市场掌门人,也终于由集团董事直接负责,中国业务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

但贝瑞德并没有太多熟悉市场和调整角色的时间。尽管大众仍旧是中国汽车市场的龙头企业,但眼下的处境并不乐观。

大众集团全球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共销售汽车235.88万辆,同比下滑7.5%。尽管大众在三季度乘市场东风也在拼命追赶,但对比中国乘用车市场前三季度14.2%的增速,大众跑输了市场大盘,也丢失了近3%的市场份额。

除了疫情对行业的冲击,也隐现着中国汽车市场残酷的现实:中国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浪潮势不可挡,在这两个领域布局缓慢的跨国车企,市场优势正在消退。

大众汽车集团的情况或许更为复杂。实际上,在跨国汽车集团中,大众汽车是拥抱智能化和电动化最为积极的企业,不仅开发了全新的纯电平台,也设立了独立的软件公司,并且很快将产品和技术引入中国。

但是,市场并没有给出大众预想中的答案。

乘联会数据显示,大众ID.系列9月在华零售销量为9842辆,较8月的17966辆,环比下降45.2%。前9个月,ID.系列在华的销量的累计为10.46万辆。大众ID.的销量,远不及特斯拉比亚迪,甚至落后于哪吒、零跑等二线造车新势力。

一位一汽-大众的销售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大众电动车的优缺点都非常明显。优点就是大品牌值得信任、产品品控好,缺点就在于车机和智能化水平。

“如果是对于汽车智能化更为追捧、更喜欢新潮科技的消费者,对ID.的兴趣可能没有那么大。来看大众的消费者本来就有一定的心理预期,对这方面期待值不高。ID.系列更多的车主来自换购人群而不是新购车人群,他们习惯了油车,对智能化的需求并不高,只要可以导航听歌就可以。”上述销售人员表示。

不过,在业内看来,智能化水平是消费者选择购买新能源汽车的重要因素之一。这一消费趋势,是导致大众在电动车市场“不温不火”的重要原因。

 

软件本土化

电动化是上半场,智能化是下半场。中国的新兴品牌凭借着智能化创新和本土作战的优势,在电动车市场已经拥有和大众这样的跨国车企掰手腕的底气。

传统汽车时代,把在国外开发出来的车型带到中国,这样的做法已经行不通。

“中国在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并且会继续保持这一态势。我们必须要适应当下智能网联汽车的世界,而中国在这方面是领军者。我们要做好准备, 深度参与其中。”贝瑞德表示。

大众必须加快在中国的软件开发力度。

为了巩固和进一步扩大大众汽车集团的软件实力,大众专门成立了汽车软件公司CARIAD,前身为2020年建立的大众汽车软件事业部——Car.Software Organisation。

2022年4月,CARIAD发布中国战略并成立CARIAD中国子公司,这是CARIAD在欧洲之外的第一家子公司。

CARIAD中国子公司有一项很重要的使命:在中国,为中国,从中国走向世界。

CARIAD中国子公司不仅以顾客体验和市场需求为中心来创新产品,还会把中国的创新产品应用到全球。也就是说,CARIAD中国子公司将不仅仅只是一个区域分公司,而是要将技术反哺给欧洲和全球。

“在智能座舱和自动驾驶这两方面,我们需要与本土先进的、有创造性的团队开展合作。”CARIAD 中国子公司 CEO 常青表示,“地平线是我们的第一选择”。

常青表示,从技术角度来讲,双方有互补。地平线在(人工智能)算法、软件和芯片设计方面是国内公认的实力强劲的一家创新公司。大众汽车集团旗下的品牌有充足的产量,有技术力强劲的硬件平台,有统一可扩展的软件平台,并且有很强的软硬件集成能力;从文化背景来讲,地平线和CARIAD中国子公司都是新锐的软件创新公司,拥有类似的价值观。

据贝瑞德介绍,24亿欧元的投资主要包括两个方面:首先,大众将对地平线投资10亿美元,这笔投资将使大众成为地平线的关键战略合作伙伴,深度参与到他们的长期技术创新和业务发展中;第二,CARIAD和地平线将成立合资公司,此项投资约13亿欧元。CARIAD在其中占多数股比。

“通过这种合作模式,我们正在打造自己的知识产权。这与目前较普遍的传统车企与头部科技企业之间形成的合作关系有所不同。这一合作模式的优势在于,我们双方都获得了积极发展的动能,共同研发新的技术,一起利用好大众汽车集团在市场上的体量规模优势,实现双方的共同发展。”贝瑞德说。

与其他传统车厂不同的是,更有雄心、且希望对标特斯拉的大众一直试图将车载操作系统和自动驾驶算法掌握在自己手中。这一策略,也是特斯拉、蔚来、小鹏等一众新势力的选择方案。

对比实力强劲的特斯拉,一众中国新势力车企的优势在于对于中国道路更针对性的研发。牵手地平线,同样可以帮助大众软件水平进一步适应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针对本土研发,我们有一个清晰的路线图,在不同的区域销售的话都要对这个软件做出不同的调试。我们在本土的合作,其实能让我们更快速地根据消费者的要求来做出反应。在当地的环境中,根据当地人不同的驾驶行为来做出决定。”贝瑞德说。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明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