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轮上的2022|大众在华交付20.65万辆新能源车,中国区自主权放大加速推动转型

21汽车左茂轩 2023-01-13 18:58
反复强调十点规划:大众新任CEO奥博穆火速中国行 ID.家族“电”力不足:大众在华软件战略更进一步 21深度|奥博穆时代的大众帝国如何继续前进?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左茂轩 北京报道

“对我们来说,速度和创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1月11日,去年8月履新的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CEO贝瑞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如此形容在中国工作4个多月后对于中国市场观察后的感悟。

次日,大众汽车集团公布了2022年在中国的成绩单。在上半年深受吉林、上海两地疫情困扰的大众,下半年奋起直追,最终年销量小幅下滑。

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在中国内地及香港市场共交付车辆超过318万台,同比下降3.6%,市场份额为15.1%。

其中,大众汽车品牌(含捷达子品牌)销量为239.71万辆,下降1.3%;奥迪64.25万辆,下降8.4%;斯柯达4.46万辆,下降37.36%;保时捷9.3万辆,下降2%;宾利3655量,下降9%;兰博基尼是大众唯一一个在华销量正增长的品牌,全年销售1018量,增长9%。

尽管大众汽车集团2022年销量略有下滑,但贝瑞德对于大众在华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表示满意。

中国燃油车市场被新能源汽车逐步替代,给跨国车企带来巨大的挑战。而对于中国市场占全球销量四成的大众集团来说,在中国的转型成效对整个集团来说都尤为关键。

但从目前来看,大众仍然是中国新能源转型速度最快、力度最大的车企。

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新能源汽车交付量20.65万辆,同比增长37.1%,低于市场的整体增速。不过,其中,纯电动车型交付量同比增长68.2%。ID.系列车型表现尤为突出,销量较2021年增长超过一倍,达到14.31万辆。

“对于大众汽车集团来说,在中国,我们是在强大的起点之上继续前进。在竞争面前,我们会走好自己的路。”贝瑞德表示。

中国业务加速调整

整体而言,加速转型和创新是2022年大众在中国的两大关键词。事实上,大众中国的2022年发生了几件决定大众在华未来走向的重要事件。

2022年,是管理层团队“换血”与中国区自主权放大的一年。贝瑞德统领的大众中国董事会从此前的7人扩充到10人,基于新的架构,大众中国区拥有更大自主权,进而提升决策的效率和灵活度。

2022年,是大众持续推动更全面的电动化转型的一年,除了大众ID.家族之外,奥迪一汽新能源、大众安徽两家新公司稳健推进,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蓄力。同时,大众也在持续加强充电网络的布局。

2022年,也是大众开启本地化软件开发与合作的一年。4月,大众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中国子公司正式成立。10月,大众又斥资24亿元牵手地平线,成立合资公司。

贝瑞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对于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市场地位有充分信心。但是,就眼下而言,大众中国来自竞争对手们的压力是前所未有的。

大众品牌的市占率有11.4%,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市占率只有3.3%,大众在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品牌号召力和燃油车时代无法同日而语;奥迪在中国与宝马、奔驰的差距越拉越大,上汽奥迪年度销量与目标只完成了十分之一;斯柯达经营不善,面临着被市场淘汰的风险,随时有可能退出中国。

对比疫情前的2019年,当时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年销量为423万辆。三年过去,中国乘用车的市场大盘基本相当,而大众在中国的销量却减少了100多万辆。

新能源和软件,是大众汽车集团能否在华继续保持优势的关键。

电动转型仍需提速

整体而言,大众中国对于2022年在新能源领域的表现是满意的。其中,最重要的是ID.系列销量达到14.3万辆,基本完成了大众的预期。虽然,在合资阵营中遥遥领先,但目前大众ID.在与本土品牌及造车新势力竞争中还没有形成优势。

“中国的电动汽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特别是中国本土品牌非常具有竞争力。我们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也激励我们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努力,并发掘增长的潜力。”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孟侠表示。

他坦言,明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渗透率会达到 35%左右。中国的燃油车市场处于下滑的状态,更多市场空间被纯电动汽车或新能源汽车压缩,所以新势力或新品牌也在争取自己的市场份额,这也符合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律。

不过,燃油车仍然是目前大众在中国的主要基盘。因此,大众希望一汽-大众和上汽大众在燃油车领域持续保持优势,同时在电动车领域发力。

目前,大众共有5款ID.家族电动车在中国销售。2023年,大众将推出新车型ID.7,进入中级纯电轿车领域。这是现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汇聚了特斯拉Model 3、比亚迪海豹、长安深蓝SL03、零跑C01、哪吒S等众多玩家。

相比渐入佳境的ID.家族,奥迪的电动化与主要竞争对手宝马、奔驰相比明显要慢很多。虽然2022年推出了奥迪Q4 e-tron和Q5 e-tron两款电动车型,但市场反响平淡。

大众安徽作为大众在中国第一家控股的电动合资企业,也是大众在电动化领域的关键一环。但大众安徽进入市场的节奏并不算快。

目前,已经确定的是,大众安徽将生产大众集团西雅特品牌的高性能子品牌CUPRA的CUPRA Tavascan车型,并出口到德国以及欧洲其他国家。这款车目前并不计划在中国销售。

而大众安徽面向中国市场的第一款量产车需要等到2024年才会推出,是一款基于MEB平台开发的新车型。但目前并不知晓大众安徽旗下的产品会挂大众集团旗下哪个品牌。孟侠表示,大众目前没有将西雅特和CUPRA 品牌引入中国的计划。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智能化是与特斯拉、蔚小理等新品牌相比略占下风的领域,大众2022年在中国成立了CARIAD中国子公司,大众将本土化开发的重要性放到了更高的高度。

贝瑞德表示,2023年大众会大幅度地充实在中国本土的软件研发能力和人员。

“我们会进一步推动旗下各品牌之间的密切协作和合力。有鉴于此,我们会大幅度地扩大在中国本土的资源配置,CARIAD的软件工程师数量翻番,达到1200人以上。同样,我们启动和地平线的合作伙伴关系,会更多推出中国本地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贝瑞德最后表示。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明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