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线日记|广州方舱医院里的温情守护,“大白”化身“临时妈妈”

关注疫情防控程立元 2022-11-23 17:02

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接管的广州莲花山方舱医院,医护“大白”推着一辆装满图书、积木、玩偶的治疗车,将一个个玩具送到孩子手中,满足一个个“微心愿”。

“疫”线日记④丨13天交付5680个床位!广州建筑白云区应急隔离转运点项目投入使用 战疫日记丨志愿者宋永亮:上门喂宠物 做聋哑人的“电话” 广州已启用19个方舱医院;海珠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为何延长5天?4张图速览广州疫情最新研判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  广州报道

“你喜欢什么玩具呀?”“我要足球!”“我要玩具车!”“我要画笔画画!”

近日,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下称“广医五院”)接管的广州莲花山方舱医院,医护“大白”推着一辆装满图书、积木、玩偶的治疗车,将一个个玩具送到孩子手中。这些书籍、玩具来自黄埔区瑞东花园社区志愿者们认领的一条微心愿,有人拿出自己珍藏的手办,有人拿出获奖纪念品,都想为方舱里的孩子们送去一份温暖。

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儿童感染者一直是广医五院医疗队关注的重点,医护人员尽己所能提供更好的治疗服务。不久前,医疗队为舱内的小朋友送上了一份小礼物——彩绘图本和画笔。收到礼物的孩子们纷纷化身“小画家”,用画笔记录下心目中最可爱的“大白”。

爱心玩具传递方舱“温度”

广医五院心血管内科护士伍唐是这条微心愿的发布人,她的爱人唐剑雄也是广医五院的医生,目前夫妻二人都在莲花山方舱医院里服务。

“方舱医院里有不少年纪很小的孩子,他们突然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还要遵守方舱医院的管理规定,在房间里长期待着,可能会有各种不适应。有了玩具的陪伴,能鼓励他们早日康复。”伍唐说。

她联系了自己居住的文冲街瑞东花园社区,发起了募捐玩具、书籍的微心愿,并很快得到了她所在社区党员、居民的响应。

企业白领徐俊豪是位动漫爱好者,捐出了一套限量版海贼王手办。他表示,这套手办陪伴了自己很久,承载了童年的回忆,一直珍之又珍地摆在书柜,对自己很有意义。

“今天,让它们代替我去做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徐俊豪说,因为自己的孩子刚刚出生,没能报名参加一线抗疫,这天一看到社区发布了微心愿,就立刻把身边的手办、玩具车等打包了满满一包送到了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瑞东花园社区党员陈小花捐赠了一个电动足球,这个足球是儿子获得的奖品,几年来从来舍不得踢,连同包装一起保存得好好的。

陈小花把给方舱医院儿童患者捐玩具的想法告诉了儿子。“我儿子很懂事,把自己舍不得玩的玩具挑了出来,他想用这些玩具让方舱医院的小朋友开心一点,早日康复。”拿到这枚足球的小朋友非常开心,“世界杯开始了,等我好了,我也要学踢足球!”

让爱不“落单”

伍唐说,自开舱以来,广医五院的医护工作者多次为舱内儿童患者送出了礼物。这次发布微心愿,源于两位特殊的小患者。

11月13日上午,莲花山方舱医院接受了一家特殊的患者入舱:一位年轻妈妈带着3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才6个月大。医护人员在工作中也加强对这家病患的照护。

当晚,6个月大的宝宝突发高烧不退,医护团队立刻启动应对机制,儿科专科的医护人员到场进行查体并关注宝宝的病情变化,指挥部即刻联系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和120转运专班。经与多方协调,11月14日凌晨1点多,在妈妈的陪伴下,宝宝被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当晚值班的护士长陈诗华当即选择留在房间里照顾。

“大白阿姨可以陪着你。”陈诗华说,自己也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医护人员的使命和母亲的爱心,让她毫不犹豫充当起孩子们的“大白妈妈”。房间里,她一手拿着对讲机随时跟进处理舱内护理工作动态,一手不断安抚孩子,陪伴孩子看书、画画放松心情。

(广医五院“大白妈妈”照顾“落单”的孩子 受访者供图)

随后,另外两名护士长代淑静和黄旭容也加入了“大白妈妈”的行列,一边耐心安抚,又为孩子视频连线医院那头的妈妈。两个孩子慢慢安静下来,3位“临时妈妈”用爱接力,陪伴孩子度过了一整夜。第二天上午,放心不下的陈诗华再次回到房间内,给两个孩子送早餐,看着吃着鸡蛋、重新找回笑容的两个孩子,大家觉得这一晚的辛苦无比值得。

“目前两个孩子身体状况平稳,姐姐已符合出舱标准。”陈诗华说。

(作者:程立元 编辑:李振)

全国各地最新出行防疫政策一键查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