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造”新能源车勇闯海外:疫情期间全力保生产,出口规模继续看涨

大湾区观察梁施婷 2022-12-01 18:21
广东生物药企出海“逆势寻机”:主动“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 广东外贸企业“危中寻机”:四季度“旺季”未至,多举措拓新市场、抢抓年底订单 广东外贸企业出海“掘金”群像:提前半年备货海外仓,组团包机参展拓市场 展开更多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梁施婷 广州报道

在广州疫情期间,广汽乘用车500多名生产员工,广汽研究院296名研发设计人员和132名外协人员驻厂留守,维持着厂区的全力生产。数据显示,广汽集团10月份完成在广州产值同比增长31.2%。

今年以来,广东出台多条措施着力汽车产业在疫情期间的供应链稳定,同时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一系列措施有力地保障疫情期间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也加速了广东新能源汽车驶向世界。

广东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10月,广东出口机电产品增长3.6%,占广东出口总值的66.6%。其中,电动载人汽车增长2.7倍。

以广州为例,前三季度广州电动载人汽车出口8.13亿元,增速255.1%。其中纯电动乘用车出口金额同比增长130%;纯电动客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出口增速也分别达到7205%、1323.8%。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广汽、比亚迪、小鹏等新能源车企正加快在海外市场布局。随着新能源汽车出口进入“黄金期”,港口、海运公司正通过增开航线和汽车船加大滚装运力的保障。

稳定零部件供应,提供“家门口”保障

面对今年以来疫情对供应链的扰动,政府部门和企业纷纷采取措施“保双链”。

每日12:00和18:00,广汽集团旗下各企业的供应商信息及协调事项将准时上报广州市工信局恳请协调,并且向省工信厅以及工信部报送。

广东省、广州市也迅速成立了保供稳供专班,直接对接广汽集团保供稳供专班,实现当日报上来的信息,当日马上紧急协调,保证了高效率解决相关问题。

在疫情期间,广汽集团保证了正常生产。数据显示,10月广汽集团完成在广州产值387.6亿元,同比增长31.2%,1—10月累计在广州产值3405.2亿元,同比增长36.5%。

在今年3月深圳疫情期间,比亚迪首次尝试封闭式生产。政府部门积极为比亚迪协调核酸检测工作,并帮助比亚迪打通物流、协调供应链复工复产,保证了比亚迪的生产顺利进行。在受疫情影响下,比亚迪4月共生产107478辆新车,环比3月份同样增加1%,较去年同期增长136%。比亚迪4月份的销量同比增加134.4%,环比3月增加1%。

保供稳产是广东新能源汽车出口的底气。反映在数据上,广汽、比亚迪作为新能源汽车出口的主力在今年表现出高速的增长。

广汽国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广汽国际出口批发量同比增长80%,海外终端销售量同比增长62%,沙特、墨西哥、智利三个重点市场的出口成果显著。

在2022年9月,比亚迪乘用车出口量为7736辆,环比增长超50%。2022年,比亚迪新增了向日本、德国、瑞典、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拉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出口。

广汽国际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在全球“碳中和、碳达峰”的趋势下,国际市场对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消费需求正持续稳步增加。广汽集团地处“一带一路”的前沿核心地带,正积极推动新能源车型出口。

广东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迅猛,已经初步形成了涵盖电池、电机、整车生产等关键核心技术的完整产业体系,培育了鸿图科技、合普动力等细分领域的龙头。

在今年9月,广东出台《广东省汽车零部件产业“强链工程”实施方案》,明确要进一步加强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为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提供核心支撑。

“广东汽车零部件产业竞争优势还不突出,需要进一步推动产业根植性和近地化配套。”在上述方案中,广东提出到2025年,打造2-3个产值超1000亿元的汽车零部件特色产业园,培育1家营业收入超500亿元、3-5家超百亿元的零部件企业集团、10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汽车零部件企业,车规级国产芯片当年应用总量比例系数达到20%。

据了解,广东省已将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电子电气架构、车载充电机以及氢燃料电池动力系统和智能网联汽车域控制器系统等关键技术研发纳入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能源汽车”重大科技专项,进一步提升了广东新能源汽车企业综合竞争力。

以近年来着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的肇庆为例,肇庆提出将引进上下游供应链企业项目80到100家,包括车载控制器、电驱、汽车座椅、底盘、内外饰等企业,实现隔墙供应、及时响应,为小鹏汽车、宁德时代发展提供“家门口”保障。

疏通出口堵点,滚装运力持续提升

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迎来黄金发展期。广州远海汽车船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桂华预计,中国2021年汽车出口达到200万辆,较2020年翻倍,预计2022年出口将冲击300万辆大关。

我国汽车出口主要以海运,但随着汽车出口快速上涨,运力问题凸显,尤其是远东地区汽车船运力供应不足,导致中国市场运力紧张。有数据显示,全球范围内运输汽车和工业机器的货轮的成本已经飙升至每天约8万美元,是2000年以来的最高价格,预计2023年将达每天15万美元。

广汽国际表示,海运运力不足、运力不稳、运费高昂成为阻碍出口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对此,广汽国际尝试联合招商滚装开通首条外贸航线首航班轮“长泰鸿”号,首批756台广汽车辆在11月起航,驶向沙特达曼港。这也是广汽国际首次与船东直接进行整体方案合作,满足了经销商车辆大批量发运需求。

广州港作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桥头堡,今年以来也通过新增滚装航线和码头,大力提升汽车外贸的运力。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广州港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同比增长超900%。

目前,广州港新增了七条外贸滚装航线。今年,广州港近洋码头2个7万吨级滚装泊位建成投产后,南沙汽车口岸将形成拥有7个万吨级以上滚装汽车专用泊位、1.8公里码头岸线、近160万平米商品车堆场的国内最大的滚装码头集群。

针对运力的提升,朱桂华也表示,远海汽车船已经制定了新造船计划,预计2024年下半年起,将有超过15艘7000-8600车位的双燃料大型汽车船陆续交付并投入市场,以缓解市场运力紧张的状况。

“远海汽车船也积极推动与国内主要出口厂商的COA协议签订工作,一方面为出口厂商提供稳定的舱位保障,另一方面也为新增运力储备基础货源,可持续性地提升中国自有船队规模和能力,更好服务中国汽车出口。”朱桂华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

我国新能源汽车出口的步伐不断加快,比亚迪表示,今年年底前还将进一步开拓法国和英国市场,为当地消费者提供高品质新能源乘用车及配套服务。

商务部也将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快建设海外营销和售后服务网络,加大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研究拓宽出口运输渠道,通过中欧班列运输新能源汽车。

广汽国际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表示,面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重大机遇,广汽国际正积极布局海外新能源市场,加速新能源车型出海,将率先推动纯电车型AiON Y出口美洲、中东等地区。未来,新能源汽车出口将成为国际业务开拓的全新增长点。

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接下来埃安将会发布全新品牌标识、新平台、电子电气架构以及全新高端车系,进行销售变革。到2024年,埃安希望打造全新的高端车型,以高质高价的路线全面打开海外市场。

(作者:梁施婷 编辑:于长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