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冯胜平:聚焦低碳新赛道,南沙可打造湾区国际化绿色生态示范区

南沙论坛南财南沙记者站 2022-12-28 18:49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大湾区有责任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探索示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永志:在中国式现代化中驾驭好南沙城市发展进程 广东省社科院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制度型开放正成为广东新一轮开放的战略制高点

南财南沙记者站  广州南沙报道

12月28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冯胜平在“2022海丝(南沙)国际论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南沙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发表题为《南沙,打造湾区国际化绿色生态示范区》的发言。

冯胜平认为,南沙未来的发展要以建设湾区国际化绿色智慧示范区为载体和路径,聚焦打造全球氢能创新产业标杆、数字经济创新标杆和高质量城市标杆,实现南沙人城产生态高质量融合发展。

冯胜平表示,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以下简称《南沙方案》),是继深圳前海、珠海横琴后又一份国家级的粤港澳重大合作平台建设方案。《南沙方案》对南沙推动大湾区打造我国高质量发展典范、推动大湾区引领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构筑大湾区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提出了更高期待。

他认为,南沙未来发展不只在发挥南沙自身优势上,更应在更高水平开放的体制创新、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下,以建设湾区国际化绿色智慧示范区为载体和路径,推动实现南沙人城产生态高质量融合发展,进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冯胜平建议,南沙首先要聚焦氢能产业创新,抢占绿色低碳新赛道。氢能是未来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发展方向。目前,粤港澳大湾区是全国氢能产业基础最好、发展最快、集聚度最高的地区之一。南沙可发挥交通枢纽、国际港口、仓储物流基地和国际科技创新区域等优势,围绕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共性技术,开发氢能交易平台建设、拓展氢能产业应用场景、促进氢能产业与大数据智能化融合等,打造大湾区氢能产业枢纽。

同时,南沙还应发挥粤港澳合作平台和绿色金融先行先试优势发展特色氢金融,率先打造大湾区(国际)氢能技术创新示范区,并以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等氢能应用创新为驱动,加快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合作集聚南沙,促进南沙高端服务业、临港先进制造业、科技智慧产业、海洋产业的绿色创新融合发展。

其次,南沙要打造国际化数据服务综合枢纽,建设大湾区数字经济生态和产业集聚区。依托《南沙方案》要求,大力发展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粤港澳大湾区创新中心、广州数据交易所、南沙国际数据自贸港等项目,加快推动南沙(粤港澳)数据服务试验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数据要素交易枢纽等建设。可预见,南沙将逐步成为世界数据的流通交换中心之一,建设面向世界的大湾区数字生态和产业集聚区。

最后,南沙可推动多元创新驱动和融合,打造一座国际化绿色智慧新城。《南沙方案》将建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作为南沙的主要任务之一。冯胜平认为,绿色低碳化、数字化与智慧化已成为当前及未来全球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主流趋势。广州南沙具有优越的区位、空间和生态环境优势,又是粤港澳科技创新转化高地,代表着当前全球经济、城市和区域发展的趋势,具有很强的示范性。

因此,他建议南沙应立足人、城、产和生态的全面创新发展,打造一座国际化绿色智慧新城,树立高质量城市发展标杆。创新推进政府、社会、生态、文化、产业的数字化智慧化治理,建立推进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模式新经验;创新大湾区社会融合和文化融合模式,建设优质生活空间和生态经济集聚区,推进大湾区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的绿色低碳智慧转型;打造世界先进水平的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作者:南财南沙记者站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