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侯永志:在中国式现代化中驾驭好南沙城市发展进程

南沙论坛南财南沙记者站 2022-12-28 17:16
中山大学区域开放与合作研究院院长毛艳华:南沙已具备建设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开放门户的制度基础与微观条件 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钟韵:南沙要着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围绕制造业协同集聚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周林生:发挥三大先行启动区资源优势,带动南沙全域发展 展开更多

南财南沙记者站  广州南沙报道

12月28日,“2022海丝(南沙)国际论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的南沙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广州南沙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侯永志出席研讨会,并在演讲中分享了中国式现代化内涵与南沙新城建设两者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建成体现中国式现代化基本要义的高质量发展,南沙新区必须驾驭好城市发展的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赋予了城镇化更为明确的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求中国的城镇化也要有自己的特色,中国式现代化始终致力于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发展,到2020年已基本实现了工业化,到2021年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这都为实现现代化奠定了重要基础。

“毫无疑问,南沙高质量发展除了产业技术外,一定会体现在南沙新区城市建设的质量上。”在侯永志看来,高质量发展的南沙新区必然具备中国式城镇化发展的特色。在这一蓝图中,南沙以高质量经济活动为主导的物质和服务产品生产作为基础,“不仅仅是财富的增长,还涉及我们能不能有足够的剩余解决环境和共同富裕的问题”;其次是实现高水平的社会融合,在具备高度安全感的城市管理和治理下,人民拥有丰富的城市精神生活以及与自然空间高度耦合的生活空间。

今年6月,国务院印发的《广州南沙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提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标杆,与上述蓝图对应的相关工作任务在《广州南沙新区城市总体规划(2012-2025)》和《广州市南沙区、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中均有体现。“关键在于如何落实。”侯永志表示,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城镇化高质量发展,驾驭好城市发展进程是关键。

“前提是坚持系统观念。”他介绍,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本身就是一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经济社会复合体,既要实现一般性生产,还要服务于复杂性生产,因此要从系统观念考虑城市的建设和治理。

他建议,南沙高质量发展要构建能够容纳各种规模企业成长的多元化发展生态,要处理好三个关系:即处理好城市就业吸纳能力与城市劳动人口增长之间的关系、城市基础设施承载能力与城市人口增长速度之间的关系、社会各阶层收入分配及其他方面的关系。

“特别是要通过实施积极的社会政策,合理干预社会发展,让城市可以更加和谐、包容。”侯永志说。

(作者:南财南沙记者站 编辑:李振)